文博信息

敦煌研究院与上海科技馆签署合作协议

摘要: 2018年11月,敦煌研究院与上海科技馆在上海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加强科学与艺术的跨界合作,实现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弘扬的全方位发展。  双方将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互动为原则,以协同创新促进中华文化传播为目标,共建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平台,促进科普教育发展;共同为文化注入科技新活力,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探索新途径,开辟新空间。此外,双方将加强人员和学术交流,通过建立资源共享机制,由上 ...

2018年11月,敦煌研究院与上海科技馆在上海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加强科学与艺术的跨界合作,实现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弘扬的全方位发展。

  双方将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互动为原则,以协同创新促进中华文化传播为目标,共建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平台,促进科普教育发展;共同为文化注入科技新活力,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探索新途径,开辟新空间。此外,双方将加强人员和学术交流,通过建立资源共享机制,由上海科技馆免费提供自然、科技、天文等综合素质教育体验课程和原创数字影片等资源,免费授权“上海科普大讲坛”品牌走进莫高窟系列活动,重点面向西部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推进科普教育。同时,在双方联合举办的敦煌文化相关展览和活动中,利用科技手段,有效“活”化莫高窟文化遗产中与自然、科技、天文等相关的壁画资源。

  据悉,首期“上海科普大讲坛”走进莫高窟活动,将于12月8日在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开讲。届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专家将进行《欣赏敦煌之美的科学姿势》专题讲座,还将举行《旋转改变世界》《声音与音乐》《结构的力量》《水之密语》等科学表演,播放球幕电影《太阳的奥秘》。

  上海科技馆是由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和天文馆“三馆合一”组建而成的综合性大型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