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开展瓜州古遗址、石窟寺野外考察学习活动

摘要: 榆林窟所在的瓜州县是甘肃省的文物大县,位于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是一个多民族和文化的交汇之地,也是敦煌艺术的中心地带。瓜州的历史悠久,境内遗存的文物古迹星罗棋布,规模庞大、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根据瓜州县历次文物普查的结果显示,瓜州县现有各类文物古迹多达334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如此丰厚的文物古迹,为研究和了解瓜州及河西地区自汉唐以来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艺术的 ...

榆林窟所在的瓜州县是甘肃省的文物大县,位于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是一个多民族和文化的交汇之地,也是敦煌艺术的中心地带。

瓜州的历史悠久,境内遗存的文物古迹星罗棋布,规模庞大、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根据瓜州县历次文物普查的结果显示,瓜州县现有各类文物古迹多达334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如此丰厚的文物古迹,为研究和了解瓜州及河西地区自汉唐以来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艺术的发展变化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有鉴于此,为了提升榆林窟职工,特别是讲解员的业务能力和讲解水平,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全面了解和掌握瓜州的历史和文化,根据年初制定的业务培训计划,经过精心组织和安排,10月23日至26日,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联合瓜州县文物局,对瓜州县境内的破城子遗址、锁阳城遗址、汉冥安古城、马圈湾古城、塔尔寺、道德楼、双塔堡、苜蓿烽、安西直隶州城、安西故城及东千佛洞、旱峡石窟、碱泉子石窟、下洞子石窟等与榆林窟关系较为密切的重要古遗址、石窟寺进行了为期4天的野外实地考察学习,并且特别邀请了原瓜州县博物馆馆员、副馆长、瓜州史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春元老师全程讲解现场授课。

在考察过程中,李春元老师不顾年事已高,同大家一道爬山头、涉碱滩、过流沙,亲历亲为的在现场全面系统地讲述了瓜州的历史沿革、众多古城遗址设置修建的历史背景、价值及各石窟寺的开凿、艺术特点等相关知识,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令人钦佩。

在东千佛洞,大家被精美的西夏壁画所折服,感受到了不同于榆林窟西夏壁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在锁阳城遗址,站在高大的城墙之上,极目雪山、草地和周边千沟万壑、纵横交错的古代耕地、水渠遗址,更让大家感受到历史的沧海桑田和文化的厚重积淀;在苜蓿烽,了解了古代烽燧修建独特的地理位置及起到的重要作用。仿佛当年玄奘夜渡葫芦河、偷渡唐玉门关九死一生的场面就发生在眼前......

此次野外考察学习,大家都深切感到不虚此行、收获颇多,纷纷表示,这是一种非常有效地学习方式,既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到瓜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又能够在洞窟讲解中增添新的内容。有的讲解员说:“作为土生土长的瓜州人,没想到咱瓜州还竟然有着如此悠久的历史、如此丰富的文化遗产,真是大开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真是厉害了,我的瓜州......”

汉冥安古城遗址考察

旱峡石窟考察 

在双塔堡考察

在锁阳城遗址考察

在塔尔寺考察

在小千佛洞(下洞子)考察

在东千佛洞考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榆林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