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发现北庭故城遗址

摘要: 内城位于外城中部偏东北,约建于高昌回鹘时期,周长约3003米,南墙长610米,北墙长818米,东墙长560米,西墙长1015米。基宽3~4米,残高约2米。夯筑,夯层厚10~15厘米。北、西墙城门遗迹尚存。北门宽5.5~6米,左右台基有对称排叉桩槽。原为过梁式木构门洞。城墙外现存马面14个,间距50~70米。东、西墙中部各有敌台一座,东南、西北、西南角楼残基尚存。城壕宽10~30米,深1~3米。 城内残存多处大型夯土台基,有的面积达2000平 ...
  内城位于外城中部偏东北,约建于高昌回鹘时期,周长约3003米,南墙长610米,北墙长818米,东墙长560米,西墙长1015米。基宽3~4米,残高约2米。夯筑,夯层厚10~15厘米。北、西墙城门遗迹尚存。北门宽5.5~6米,左右台基有对称排叉桩槽。原为过梁式木构门洞。城墙外现存马面14个,间距50~70米。东、西墙中部各有敌台一座,东南、西北、西南角楼残基尚存。城壕宽10~30米,深1~3米。
  城内残存多处大型夯土台基,有的面积达2000平方米。城内散布有残砖断瓦及陶片。陶器主要为夹砂红陶和泥质灰陶,器形有双耳罐瓮、盆、盘、碟、盂等。砖有莲瓣纹方砖、素面方砖及素面长方砖 3种。瓦有筒瓦、板瓦,瓦当为圆形,饰莲花纹。此外还有少量钧瓷、影青瓷残片,并采集到石狮、铜狮、刻花石球、葡萄纹镜、蒲类州印及大量唐代铜币等。
  “西大寺”坐落在北庭故城西门外,距故城约70.5米,东西宽43.8米,分为南北两部。北部为正殿,有大型佛像,殿外北、东、西三面有洞窟环绕。正殿残高14米多。东面有一尊残长13米的睡佛,头北脚南,睡态安详,还有一幅大型《分舍利图》壁画,保存完好。正殿东侧15个佛龛已修整好,每窟都有佛像,壁画。龛内佛像,大小与真人略同。南部为庭院,东西有配殿、僧房、库房。洞窟和配殿内塑有佛像。配殿和东面洞窟绘有壁画。用淡墨起稿,以铁线描为主,色调以红、赭、黄等色为主。位置配列、构图形式基本一致,主要为经变、供养、故事画和供养比丘、供养人等。其中一幅分舍利图保存较好,北侧是王者出行图,南侧为攻城图。壁画和塑像旁有回鹘文和汉文题名、题记。壁画内容多反映佛教故事,还有高昌回鹘王室供养人像及其生活,出巡等。佛寺正殿中央的佛残高约10米。北庭西大寺建于公元10世纪高昌回鹘时期,毁于明初战火。
  古城的规模十分宏大,平面呈不规整的长方形,分内外两城,内城位于外城中部略偏东北的地方。外城墙周长达4596米,内城墙周长3003米;城墙高10多米,是夯土建筑而成的,厚8~12米,有马面及护城河等军事防御设施。城内原有的建筑破坏殆尽,仅保存下来了3处残破的墙基,9处残基址,其中2处是佛教寺院的基址。
  外城始建于唐代初年,后经两次修补,周长4596米,东墙长1686米,南墙长 850米,西墙长1575米,北墙长485米。墙基残宽 5~8米,残高3~5米,均系夯土筑成。夯层平整坚实,厚约 7厘米。北城城门保存尚好,门宽8 米,有瓮城。其余三面城门无存。现存马面34个,间距约60米。西墙中部偏南,存敌台 1座,长22米,宽16米,高 6米,顶部存房址残迹。外城四角原有角楼,西北角台基东西长25米,南北宽23米,残高约11.5米。护城壕宽30~40米,深2~3米。
  北庭故城始建于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曾是唐朝管辖天山北麓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而后作为高昌回鹘政权的夏都。它不仅是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历史名城,也是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见证。北庭都护府是北庭故城中最为重要的建筑之一,其遗址在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城正北12千米处,规模宏大,城池坚固险要。城内昔日的衙署、塔庙、街市依稀可辨,残砖、碎石、陶片遍地。清代考古学家徐松曾对该城出土的唐代金满城残碑作过考证,证实古城为唐代北庭大都护府所在地。
  据史籍载,旧址为汉代戊巳校尉耿恭屯戍的金满城。后为西突厥叶护阿史那贺鲁的驻节之所,称“可汗浮图”。唐代为庭州,长安二年(702)在此设北庭大都护府,下辖金满、轮台、蒲类(后改后庭)、西海4县。后改北庭节度史,所辖瀚海军驻此。为唐代北疆重镇。贞元六年(790)陷于吐蕃。9世纪后属高昌回鹘,为其夏都,又称“别失八里”,意为五城。13世纪初,隶属蒙古,元代在此设“行尚书省”和“别失八里元帅府”,城约废弃于元末明初。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