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泉置遗址

话题 | 快递极简史:为了送包裹,你知道古人有多努力吗?

摘要: 经公众号“博物馆丨看展览”(ID:atmuseum)授权转载本 文 约 2402 字阅 读 需 要7 min双十一过去的这段时间,大家又度过了等待快递的一周。以致最近的热门新闻处处可见“快递”二字:快递小哥熬夜抢占快递柜、双十一快递订单13.52亿件……  其实,拆快递,并不是当代人的特权,我们的快乐源泉,历史相当悠久。   

经公众号“博物馆丨看展览”(ID:atmuseum)授权转载

本 文 约 2402 字


阅 读 需 要


7 min

双十一过去的这段时间,大家又度过了等待快递的一周。以致最近的热门新闻处处可见“快递”二字:快递小哥熬夜抢占快递柜、双十一快递订单13.52亿件……

  其实,拆快递,并不是当代人的特权,我们的快乐源泉,历史相当悠久。

  

  早在秦朝,我们就已经出现了较为成熟的快递公司,主要业务是传递信息和文书,被叫做驿传。

  驿传的交接和登记制度十分严格,交接时,一定要记录具体的时间,如果丢件,也需要上报。

  而且,快递员必须是年轻力壮、诚实可靠的年轻小伙,年纪太大及人品有问题的人是不行的。

“隶臣妾老弱及不可诚仁者勿令。”

——《行书律》

  这个时期,还非常注重保密措施。写在竹简上的文书,传递前人们会将邮件捆扎妥当,在结绳处使用封泥,然后并盖上相关印玺,防止被私拆。

  

西汉 “长沙后府”封泥匣 长沙简牍博物馆藏

  

  汉朝时,驿传经过发展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制度。五里设邮,十里设亭,三十里设驿或传。快递员们统一着装,头裹绛红头巾、膀戴绛红套袖。

  

  “驿马三十里一置,卒皆赤帻绛韝云”

——《后汉书·舆服志》

  

  不仅如此,政府还将传递的文书划分等级。不同等级的文书所受待遇不同,收发这些文书,需要登记,记录时间,明确责任。

  如此高级的业务,当然只有尊贵的驿传会员才能享受,普通百姓想寄个快递,是不能用驿传的。因为,驿传并不接民间业务。

汉代悬泉置遗址复原效果图

原为汉代驿站

  

  民间的快递或通信,大多靠私人捎带。这种方式,比较随缘,而且风险很大,容易遇上没有职业道德的快递小哥。

  《世说新语·任诞》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东晋时,有一个叫殷羡的,从南京出发,到豫章去当太守。临行前,有人托他带一百多封信。结果,出了城后,殷羡膨胀了,心想我堂堂一个太守,凭什么还得兼职送快递,不干。于是,他把那一百多封信都扔到了水里,说:“沉下去的自己会沉下去,浮起来的自己会浮起来,能不能寄到,都是缘分。”

  

  殷洪乔作豫章郡,临去,都下人因附百许函书。既至石头,悉掷水中,因祝曰:“沈者自沈,浮者自浮,殷洪乔不能作致书邮。”

——《世说新语·任诞》

  到了唐朝,快递业发展迅速。据《大唐六典》所说,当时全国有1639个驿站,邮驿分为陆驿、水驿、水陆兼并三种。各驿站设有驿舍,配有驿马、驿驴、驿船和驿田。可见,快递业规模很大。

  然而,在唐朝做快递员是非常危险的,分分钟命不保。如果快递没有按时送达,或者不按照驿道走,要根据耽误的时间长短,引起的后果大小,惩罚快递员。

  “诸文书应遣驿而不遣驿,凡不应遣驿而遣驿者,杖一百。”

——《唐律疏议》

  对于泄密和丢件,也有相应处罚规定。其中,对泄密处罚得最厉害,如果泄露的是大事,直接绞死,真是让人瑟瑟发抖。

  唐朝时,还有了生鲜速递。从山东来的海鲜,为了保证新鲜,捉到以后,就直接用毡子密封,然后寄极速快递到长安。

  “平原郡贡糖蟹,采于河间界。每年生贡,斩冰火照,悬老犬肉,蟹觉老犬肉即浮,因取之。一枚直百金。以毡密束于驿马,驰至于京。”

——段成式《酉阳杂俎》

  然而,唐朝的生鲜速递,只是贵族限定版的生鲜快递,平民无法享用。唐代诗人杜牧就专门写诗批判这种不公平现象,加急快递,运送荔枝,讨好妃子,财伤民劳。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过华清宫绝句》

  宋朝时,出现了急递铺。虽然名字接地气,但是急递铺并非民企,而是官方组织,还是权力很大的那种。“急递”的马,脖子上都要戴铜铃,是急递铺的标志。马疾驰时,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警示路人,我们皇家快递员在送快递,让开让开。

  

  如果路人不避让,或者来不及避让,一切后果,自己承担,皇家快递员并不负责。急递铺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白天挂领,晚上举火,马和人都采用轮班制

  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快递。

  《清明上河图》中就有描绘急递铺的画面,门口士卒衣衫不整,或坐或趟,马闲躺着,似在等待皇家命令。

  明清时期,终于出现了平民百姓也能下单的快递公司——镖局。镖局的每一单,都是定制的,快递费不仅与远近有关,还与货物价值,风险大小有关。

  一旦签订“镖单”,雇主要先付定金,而镖师也得履行自己的职责。大概是因为镖局运送的货物通常价值不菲,需要镖师有一定的武艺。

电视剧《龙门镖局》

  刀光剑影,快意江湖,镖局送第一单快递之前,需要亮镖。亮镖时,由总镖头下帖,邀请社会名流和武林人士前来捧场,展示和切磋武艺。

山西平遥 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

  

  明清时期,不仅有男快递员,还有女快递员。女镖师的传奇故事,在民间流传颇广。

  《巾帼遗闻》中,就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罗蒋两人,要寄快递。因为东西贵重,他们要找一个业务水平超棒的快递员

  。于是出了很高的价钱,一个女镖师非常有自信的说:“如果有人要抢快递,我可以一镖让他毙命。”说完,她一镖就射中了远处一棵树的白痕处,罗蒋两人当即决定,就让她去送快递了。

  《清稗类钞》中,也有类似的故事:

  “光绪初,张家口有镖师邓魁者……有女曰剑娥,魁以逐马贼中伏枪死,乃代其业,有年矣,能立马上击空中雕鹗,枪无虚发。”

——《清稗类钞》

  如今的快递员,不再需要有百步穿杨的技能,也不会因为没有按时送到货而获罪。

  快递有了很大的变化,它不再是属于某一群体的特权,也不再有着昂贵的价格。快递,已经是所有人的快乐源泉。

  图片源于网络,参考资料:

  吴宣廷,郭玉成《明清镖局武艺传播研究》

  申国卿《江湖行镖:理解地域武术文化的一条线索》

  陈京《中国邮驿发展简史》

  雷册渊《古代“快递”什么样?》

  周礼《古代“快递”也有效率》

“果粒历史”年会员,现在不止特价69,两人成团还能各自再减20。


点击下方图片,参与拼团。


▲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参与拼团

#国历君喊你快去领取会员码#成功拼团的小伙伴们,国历君已经给大家发放会员码了,按以下步骤操作,即可立马成为会员。新购买的童鞋也请耐心等待,国历君正在按订单顺序进行发放。

如有其他问题,请联系客服

QQ:3036871385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悬泉置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