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亚五大“斯坦国”往事:他们在历史上与中国有什么关系?

摘要: 经公众号“文史宴”(ID:wenshiyan80s )授权转载本 文 约 8902 字阅 读 需 要23 min  “中亚”这个地理概念最早由德国地理学家亚历山大·冯·洪堡在1843年提出的,一般来说,其范围便是今天的六个国家,即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不过,中国对于中亚的范围


经公众号“文史宴”(ID: )授权转载

本 文 约 8902


阅 读 需 要


23 min

  “中亚”这个地理概念最早由德国地理学家亚历山大·冯·洪堡在1843年提出的,一般来说,其范围便是今天的六个国家,即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不过,中国对于中亚的范围界定是取自当时苏联官方的定义,并不把阿富汗算在内,而只说“五大斯坦”。

  

中亚五国

  

这五个国家中,有两个国家的主体民族与蒙古民族关系紧密,可说是蒙古民族的衍生,这便是乌兹别克和哈萨克。

乌兹别克斯坦——蓝帐汗国的残余

蒙古帝国鼎盛时期,在欧亚大陆建立了“四大汗国”,而乌兹别克与哈萨克便来源于四大汗国之一的金帐汗国。

  

金帐汗国的实际建立者是成吉思汗长子术赤的次子拔都,公元1235年,他领导的“长子西征”先后征服保加尔王国、突厥钦察诸部、罗斯诸公国,杀入东欧,占领波兰、匈牙利,从而将由成吉思汗赐封的“术赤兀鲁思”的疆域急速扩大,成为了“金帐汗国”。

  

金帐汗国疆域 绿色部分为沙俄城邦藩属

  

拔都对自己的兄弟们进行了册封,将十三个兄弟全部赐予大小不等的封地,而在西征中立功最大的长兄斡儿达和五弟昔班的封地最大,斡尔达被赐封尔加河下游左岸起,北至乌拉尔山南麓,东北至额尔齐斯河流域的地区,建立了白帐汗国。昔班的封地则在乌拉尔山以东和东南,咸海北边的大部分地区,建立了蓝帐汗国。

  

白帐汗国、蓝帐汗国还有罗斯诸城邦,便成为金帐汗国最重要的三大藩属国,也是金帐汗国防卫外敌和稳定内部的重要力量。

  

金帐汗国强盛了百余年,最终于1360年开始陷入内乱,虽然中间有脱脱迷失汗的短暂统一中兴,却又败于帖木儿帝国之手,彻底退出强国之林。在这大乱之世,蓝帐汗国的众多部落不愿深陷其中,他们选择了离开故土,南下另找出路。

  

虽然蓝帐汗国的可汗本是昔班家族世袭,但是随着他们进入原白帐汗国的土地,和白帐汗国的一些部落结合,加之一些突厥部落也参与其中,便不再能够维持世袭,可汗需要各部落首领选举。

  

1423年,白帐汗国系贵族博拉克在众多首领的推举下成为蓝帐汗国可汗。在他的带领下,蓝帐汗国开始逐步南下,向中亚方向扩展势力。

  

南下的蓝帐汗国因为实力不济,初期向帖木儿帝国称臣,逐渐在锡尔河沿岸站住了脚。而此时,蓝帐汗国的部落开始自称“乌兹别克人”。

  

“乌兹别克”是金帐汗国鼎盛时期可汗的名字,这个名字还有一种译法是“月即别”。之所以会用这个名称,是因为在月即别可汗在位时,“当时的人们曾将月即别汗的军队称作‘月即别军’,将他的整个国家称为‘月即别国’。……后来‘月即别军’这个名词逐渐被‘月即别人’一词所代替,后来成了代表阿黑·斡耳朵(即白帐汗国)许多突厥蒙古部落的集合名词。”

  

待到实力逐渐强大起来后,乌兹别克人便不再服从帖木儿帝国,反而开始侵夺其土地。1426年,其可汗博拉克大败帖木儿帝国东部统治者兀鲁伯,正式脱离帖木儿帝国独立发展。

  

博拉克也是个不幸的人物,他给自己的部族奠定了强大的基础,但自己却没能享受多少好日子。击败兀鲁伯不过两年,他便被自己的部下暗杀,匆匆谢幕。他的两个儿子克烈和贾尼别年纪都很小,无力继承父亲的基业。各大首领集会,选举出了新的可汗,这便是昔班家族的成员,昔班的六世孙阿布勒海尔。

  

阿布勒海尔汗很有作为,他继续博拉克的事业,在中亚扩展势力,最终通过参与帖木儿帝国内部争位之战,将帖木儿帝国变成自己的臣属国,成为中亚霸主。然而,正在乌兹别克人在中亚不可一世之时,篡夺了北元帝位的也先,派自己的长子斡失帖木儿于1455年西征,一举击垮了乌兹别克汗国。

  

直到1459年,斡失帖木儿得知自己的父亲被臣下弑杀,北元正统派复辟了黄金家族的汗位,这才率大军东返。虽然强敌退却,但阿布勒海尔汗再也没能重建汗国。

  

乌兹别克汗国后来在阿布勒海尔汗的孙子默罕默德·昔班尼的努力下重新振兴,统一了中亚。虽然昔班尼汗后来在与伊朗萨法维王朝的作战中战死,但汗国并未解体,最后形成了以布哈拉为首都的布哈拉汗国和以希瓦为首都的希瓦汗国,后又从布哈拉汗国分裂出浩罕汗国,乌兹别克人彻底成为河中地区、花剌子模地区的主人。

  

布哈拉、希瓦两汗国与中国的交往只是时断时续的商业往来,而浩罕汗国则与中国关系紧密。其地在费尔干纳盆地,由乌兹别克人的明格部落建立。

  

1760年(乾隆二十五年),浩罕统治者伊尔达娜·比·额尔德尼女王向清朝称臣,从此成为清朝藩属国。但清朝对于这个中亚小国并不看重,只承认其统治者为“伯克”,而不允许其称“汗”。

  

浩罕汗国的历任统治者倒很自强,一直厉兵秣马,四处攻掠。到奥马尔汗(1809-1822在位)和马达里汗(1822-1842在位)统治时期,汗国势力达到鼎盛。疆域西北临咸海,包括锡尔河下游附近的哈萨克草原;东北扩展到巴尔喀什湖以南中国地区;南达喀拉提锦等山区领地。

  

于是,他们对于清朝不再臣服,公然对清朝皇帝自称为“汗”,表示不再接受清朝的“伯克”册封。马达里汗不但多次侵犯喀什噶尔地区,还支持该地和卓后裔对清朝掀起反旗。著名的张格尔之乱,就是在他的支持下发动的。

  

马达里汗在关注如何从清朝夺取领土时,在他背后的布哈拉汗国作了捕蝉螳螂身后的黄雀。1842年,布哈拉汗国攻陷浩罕城,马达里汗被杀,虽然不久明格家族成员希尔·拉里(1842-1845在位)起兵赶走布哈拉人,光复了国家,但汗国从此逐渐衰落。

  

然而,已经衰落的浩罕汗国对于中国新疆的领土仍没有放弃觊觎之心。1864年,新疆爆发反清暴动,执掌浩罕汗国实权的阿力木库尔派自己手下大将穆罕默德·雅霍甫率兵扶持和卓后裔布苏鲁克进入新疆,迅速消灭了新疆各地割据势力,建立了“洪福汗国”,自称“毕杜勒特”(洪福无量的人)。这位穆罕默德·雅霍甫,便是著名的阿古柏窃取。十余年后,清朝名将左宗棠击败阿古柏,收复新疆。

  

而就在阿古柏征服新疆的同时。乌兹别克三汗国却先后被沙俄所征服。1866 年,布哈拉汗国被迫沦为沙俄的保护国。1873年,希瓦汗国成为俄国保护国。1876年,浩罕汗国被沙俄吞并。

  

苏联成立后,布哈拉、希瓦两汗国的王室被废黜。1924年10月,苏联将原布哈拉汗国的一部分和希瓦汗国的一部分以及浩罕汗国部分领土合并,成立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加入苏联。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乌兹别克才复国,成立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哈萨克斯坦——白帐汗国的逃亡者

前文说道,当乌兹别克汗国被北元军击垮之时,可汗阿布勒海尔的实力和威望都直落谷底,其他势力纷纷崛起。最重要的一股势力,是博拉克的两个儿子克烈和贾尼别,当初他们因为年幼而不得不臣服于阿布勒海尔汗,如今有能力争夺父亲的遗产了。他们在1456 年带领众多部族叛离了乌兹别克汗国,向东边的东察合台汗国也先不花汗寻求保护,且得到了也先不花的赠礼——楚河盆地。

哈萨克斯坦地形图

  

这一部分逃亡的乌兹别克人被称为“哈萨克人”,哈萨克是突厥语,意为“逃离者”“逃亡者”“自由的人”。

  

这部分西迁的哈萨克人在巴尔喀什湖南部一带越聚越多,甚至连那些由阿布勒海尔汗统治的牧民们也逃到这一带定居,察哈台汗国的蒙古人也迁向这一带。这样,哈萨克人口增至20多万。

  

阿布勒海尔汗为了重兴汗国,于1468年出兵进攻哈萨克人,但自己却战死疆场。哈萨克人终于彻底摆脱了乌兹别克人的挟制,建立了哈萨克汗国。

  

当初带领哈萨克人叛离乌兹别克的两位首领克烈和贾尼别去世后,克烈的儿子巴兰都黑,贾尼别的儿子哈斯木分别继承父亲的位置,哈萨克汗国以巴兰都黑为汗,但哈斯木也拥有汗号,而且是汗国实际的掌权人。

  

哈萨克汗国在哈斯木汗时期发展成为人口逾100万,军队士兵已达30万的强盛国家。《哈斯木汗法典》成为汗国的第一部国家法典。哈斯木汗去世之后,汗国陷入割据的局面,形成了最初三个玉兹分治的格局(被称为乌鲁克玉兹的大玉兹,被称为鄂图尔玉兹的中玉兹和被称为奇琪克玉兹的小玉兹)

  

1640 年,卫拉特蒙古的准噶尔部建立了准噶尔汗国,开始频频西侵,哈萨克汗国与之交战,败多胜少。哈萨克汗国最后一个能维持三玉兹统一的可汗,是1680年至1718年在位的头克汗,他虽然击败过准噶尔汗国鼎盛时期的可汗噶尔丹,但也未能最终扭转局势。

  

1718年,头克汗去世,大、中、小三玉兹分立的局面最终确立,力量的分散使哈萨克汗国更加难以抵御外部的入侵。

  

1723年至1728年,是外敌侵入哈萨克草原的“大灾大难之年”,准噶尔军队的进攻深入到哈萨克草原腹地,从大玉兹延伸到中玉兹、小玉兹,最终控制了大玉兹的领地。与此同时,沙皇俄国也加大了从西、北两个方向对哈萨克汗国的入侵。位于西部的小玉兹被沙皇俄国兼并,南部的大玉兹臣属了准噶尔汗国,东北部的中玉兹则受到沙皇俄国与准噶尔汗国的“双重控制”。

准噶尔汗国一度非常强大

  

直到1751年,准噶尔汗国发生内讧,哈萨克人才翻过身来,反而成为准噶尔内部各派势力争相争取的靠山。中玉兹的统治者阿布赉苏丹便积极参与到准噶尔内讧之中。1755年,清朝乾隆皇帝发兵西征,灭亡了已经在内讧中元气丧尽的准噶尔汗国。后虽有准噶尔贵族阿睦尔撒纳起兵打算重建汗国,但也被清军击败。

  

随着准噶尔汗国的灭亡,清朝与哈萨克汗国接壤,哈萨克的首领们不得不考虑与清朝的交往。

  

1757年7月,中玉兹的阿布勒苏丹正式表示“愿以哈萨克全部归顺”,并派遣使节亨集噶尔等七人前往北京入觐乾隆皇帝。中玉兹遂成为清朝藩属,称为左部哈萨克。紧随其后,1758年10月,哈萨克大玉兹首领图列比“奉马进表以降”。大玉兹遂与中玉兹同期列为清朝藩属,称为右部哈萨克。

  

清廷最初在筹议哈萨克管理办法时,多以为其既归降,应加封号,并查明游牧,实施具体管理。但乾隆认为:哈萨克僻处遐方,非可与喀尔喀诸部比。对哈萨克的管理“不必过拘”,由此确立了对哈萨克人宽松的羁縻从属政策。谕称:“哈萨克越在万里之外,荒远寥廓。今未尝遣使招徕,乃称臣奉书,贡献马匹,自出所愿。所谓归斯受之,不过羁縻从属,如安南、琉球、暹罗诸国,俾通天朝声教而已。并非欲郡县其地,张官置吏;亦非如喀尔喀之分旗编设佐领。”

  

随着哈萨克中玉兹、大玉兹的归附,大量哈萨克牧民也进入到新疆游牧,清朝初期还实行“私行游牧,立行驱逐出界”的政策,后因为跨境游牧者越来越多,清政府认为伊犁等处沿边“土地辽阔,人烟愈多愈善”,采取了来者不拒,妥善安置的政策,“哈萨克如不得游牧地方,或是惧劫掠,情愿内附者,即行收留。”从而形成了哈萨克人成为跨境民族的格局。

  

当哈萨克的中玉兹、大玉兹臣服于清朝的时候,小玉兹则被沙俄所控制。待到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清朝已经衰落,无力再经略中亚,大、中两玉兹于是也被沙俄所控制。

  

1822年,沙俄颁布《西西伯利亚吉尔吉斯人条例》(这里的吉尔吉斯即指哈萨克。在18—19世纪时欧洲人普遍把哈萨克人称为吉尔吉斯,而把今天的吉尔吉斯人称为吉科卡门吉尔吉斯),宣布废除哈萨克汗国原有的政治制度,把哈萨克汗国划分为若干行政区,一切按照沙俄的政治制度,由沙俄政府派遣的官员统治。到1860年,沙俄已经完全征服了哈萨克汗国各部并实现了对哈萨克草原地区的军政统治和经济控制。哈萨克汗国彻底灭亡。

  

苏联成立后,哈萨克地区于1920年成立“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25年,中亚各国按民族划界,改称“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苏联解体后,哈萨克发表主权宣言,成立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吉尔吉斯斯坦——西迁的突厥系民族

乌兹别克、哈萨克虽然都是蒙古人衍生出来的民族,但从其出现在世界舞台之初,蒙古人便只占很少比例,只是上层贵族保有血统,而其民族主体都是北亚、中亚的突厥部落。因此在立国之后,基本上已经突厥化了,算是新兴突厥系民族。

  

而另一个中亚民族吉尔吉斯人,则属于较为古老的突厥语系民族。

  

吉尔吉斯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西汉时期,司马迁《史记·匈奴列传》将其族名译作“鬲昆”。班固所撰的《汉书·匈奴传》以“隔昆”“坚昆”等汉字表示该族的族名。其后在汉文文献中又相继出现了“纥骨”“契骨”“纥扢斯”“黠戛斯”“辖戛斯”“乞儿吉思”“吉利吉思”等诸多称谓。虽然名称不同,汉字译写也存在差异,但这些族名均指代不同时期的吉尔吉斯人,已为学界公认。

  

公元48年,匈奴分裂为南、北二部,北匈奴被迫向西迁徙,一部分臣属于匈奴的“坚昆”人自然被迁到了中亚天山一带。这就是在天山地区出现的最早的吉尔吉斯人。据《三国志·魏志》记载,匈奴之北有“鬲昆”,康居西北又有“坚昆”,而康居在巴尔喀什湖与咸海之间,因此这里康居西北的“坚昆”部落应是天山吉尔吉斯部落。

  

到了突厥兴起之时,吉尔吉斯人被称为“契骨”,先后臣服于突厥汗国和回鹘汗国,自己的语言习俗也逐渐突厥化。公元840年,吉尔吉斯人灭亡了回鹘汗国,建立汗国,此时他们被唐朝称为“黠戛斯”,其汗国也就被称为“黠戛斯汗国”。

黠戛斯一度与唐朝联手消灭回鹘

尽管后来大部分吉尔吉斯人返回了漠北,但仍有一部分留在了七河地区。尽管他们的人数很少,但却为后来的迁徙奠定了基础,具备了对后来吉尔吉斯人西迁的吸引力。

  

10世纪至16世纪期间,吉尔吉斯人再次西迁。辽朝灭亡后,耶律大石曾于公元1128年大举进攻叶尼塞吉尔吉斯地区,迫使一些部落迁至安哥拉河流域。公元1207年,成吉思汗征服了乞尔吉斯、谦谦州地区,吉尔吉斯人遂成为蒙古帝国属民。至1225年,成吉思汗将乞儿吉思之地封与其子拖雷,拖雷之妻唆鲁禾帖尼的封地,称为别吉大营盘。乞儿吉思才真正成为属于大蒙古国的一部分。忽必烈时代开始至元末,这里是阿里不哥系的封地。

  

元朝灭亡后,元室北遁成为北元,阿里不哥系趁着北元汗室衰微之际,联合卫拉特部一度夺取汗位,吉尔吉斯人遂与卫拉特人联系紧密。后随着卫拉特部日趋强大,吉尔吉斯人成为卫拉特的臣属。

16世纪,东蒙古正统派复兴,向卫拉特大举进攻,迫使其西迁。一部分吉尔吉斯人被迁到天山南北的伊塞克湖和阿克苏、喀什噶尔一带。

  

1514年,东察合台汗国王子赛义德建立叶尔羌汗国,并征服了吉尔吉斯人。叶尔羌汗国内部主要信奉伊斯兰教苏菲派的纳克什班底教派,而此教派在叶尔羌汗国又分裂成白山、黑山两派,互相敌视。

  

吉尔吉斯人大多支持黑山派,而在众多次内斗中,白山派战胜了黑山派,于是喀什、乌什一带的吉尔吉斯人大批逃往伊塞克湖、塔拉斯河、楚河一带。

  

待到准噶尔汗国的崛起,灭亡叶尔羌汗国,进而向西扩张,吉尔吉斯人又成为准噶尔汗国臣属。而此时,沙俄也在步步东侵,为了争夺吉尔吉斯人的控制权,沙俄与准噶尔汗国多次发生摩擦乃至战争。而叶尼塞地区的吉尔吉斯人也大量迁到河中地区,使得这里的吉尔吉斯人成为其民族主体。

  

准噶尔汗国被清朝灭亡后,吉尔吉斯人大部分臣服于清朝,小部分臣服于浩罕汗国。1864年,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中俄勘分西北边记》,割走44万平方公里领土,其中就包括现今吉尔吉斯斯坦的大部分土地,之后沙俄又于1876年灭亡浩罕汗国,吉尔吉斯主体遂成为沙俄属民,只有极少数留在中国境内,成为跨境民族。

  

十月革命后,吉尔吉斯地区成为“卡拉-吉尔吉斯自治州”。1926年改为“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36年12月5日成立“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苏联。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改国名为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

吉尔吉斯斯坦地形图

土库曼斯坦——辉煌的塞尔柱帝国的后裔

  

中亚另一个突厥语系的民族是土库曼人,土库曼在我国古代史料中称为古思或乌古思,属于突厥的“九姓部落”之一。

  

突厥汗国解体后,乌古思人被迫西迁。七世纪末后,乌古思人游牧于额尔齐斯河到伏尔加河的广大草原地带,并融合了大量当地游牧部落。十世纪中叶,乌古思奇尼克部首领杜卡克及其子塞尔柱克,率部迁往锡尔河,成为当时统治中亚的萨曼王朝的边防军。也就在进入萨曼王朝后,他们接受了伊斯兰教,被称为土库曼人,意思是“像突厥的人”。

  

从塞尔柱克开始,土库曼人势力日益做大,到其孙子图格里尔时期,终于强势崛起,于1040年建立了塞尔柱帝国。经过三代人数十年的努力,塞尔柱帝国的版图东起中亚内陆地区并与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地区接壤,西至叙利亚及小亚细亚,南达阿拉伯海,北至基辅罗斯边境,成为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帝国。

塞尔柱帝国最大版图

  

但在1092年,第三任苏丹马克里·沙去世后,帝国分裂,难续辉煌。到1118年马克里·沙之子桑贾尔夺得苏丹之位,重新四处扩张,屡屡获胜,几乎要重兴塞尔柱帝国。

  

但此时,金朝崛起灭亡辽朝,辽朝皇室耶律大石率部西迁,建立西辽。1141年,在卡特万草原,耶律大石大败桑贾尔,从此奠定西辽在中亚的霸主地位。而桑贾尔重兴塞尔柱帝国的梦想破灭,1157年桑贾尔死后,塞尔柱帝国在中亚的统治彻底结束。

  

十三世纪,蒙古帝国崛起,占领中亚地区,土库曼人接受蒙古统治。先后是察合台汗国、帖木儿帝国的臣民。帖木儿帝国崩溃后,土库曼人又成为乌兹别克汗国的臣属,分别隶属于乌兹别克系的布哈拉汗国、希瓦汗国以及伊朗的萨法维王朝。

  

从16世纪末、17世纪初开始,许多原居住在土库曼斯坦北部的土库曼部族开始了向南部的大规模迁徙。这次持续近一个多世纪的民族大迁徙对于近现代土库曼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极深远的影响。

  

土库曼人虽然在乌兹别克人的统治之下,但其人口超过乌兹别克人,因此乌兹别克统治者一方面要利用土库曼人稳定统治,一方面也对其多有防范压制。

  

土库曼人大部处于希瓦汗国的统治之下。1622年,希瓦王子伊斯芬迪亚(1622一1642在位)依靠土库曼诸部力量的支持登上汗位,在其执政时期采取了借用土库曼贵族势力压制和打击乌兹别克王族内部政敌的策略,不仅使大部分土库曼人的社会地位提高,而且让部分土库曼上层人物掌握了国家的赋税征收大权,甚至介入汗王的军事决策的核心。

  

伊斯芬迪亚的做法使这一时期的希瓦汗国部分统治权实际上落入土库曼诸部贵族的手中。由此,引起了以其兄弟阿布尔·加兹为首的乌兹别克贵族阶层的极大不满。1643年,阿布尔·加兹继承了汗位之后,便马上开始了在汗国的政权中和领土上对土库曼人的清洗、驱赶和屠杀。

  

在严厉、残酷的排斥政策下,土库曼诸部被迫远离希瓦汗国的统治中心。另外,原游牧于伏尔加河下游的土尔扈特汗国这一时期绕过里海北岸,沿东岸南下,趁土库曼人力量受到削弱时,时常掠夺和袭击居住在曼基什拉克原地和乌斯丘尔特原地上的土库曼人。

  

在这种处境下,土库曼诸部的社会经济也由此遭到很大的打击。正常的游牧生活难以维持,尤其是萨雷卡梅什湖畔绿洲的灌溉农业,由于乌兹别克贵族强行关闭了沟通阿姆河和萨雷卡梅什湖的达利雅雷克干渠,使湖水位下降,乌孜伯依河干涸,原以阿姆河、萨雷卡梅什湖、乌孜伯依河为基本水源的灌溉系统荒废,土库曼人经营多年的绿洲农业区开始被卡拉库姆大沙漠所吞噬。

  

由于以上原因,居住在土库曼斯坦北部的大部分土库曼人,不得不向南去寻找和开发适合于其生存和发展的新的牧业区和农业区。

  

从16世纪末、17世纪初开始,许多原居住在土库曼斯坦北部的土库曼部族开始了向南部的大规模迁徙。南迁后的土库曼诸部与当地土著的其他土库曼和非土库曼的中、小部族逐渐融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现代土库曼人的主体。

  

迁徙后使更多的土库曼人口在绿洲定居,开始从事灌溉农业和家庭畜牧业生产。生产方式的改变使土库曼社会经济和文化得到了相当的发展。到19世纪上半叶,土库曼人口约有20万帐,计100万人之多。

  

十九世纪初,沙俄开始向土库曼地区渗透,到七十年代,沙俄先后征服了乌兹别克三汗国,然后集中兵力征服土库曼地区。土库曼人进行了英勇的抵抗,使俄军付出惨重的伤亡,但终因武器落后,土库曼各部先后被沙俄战败。到1881年,土库曼核心城市阿什哈巴德被攻陷,标志着土库曼被沙俄吞并。

土库曼斯坦地形图

  

苏联成立后,土库曼地区于1924年建立“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加入苏联。1991年,土库曼宣布独立,成立土库曼斯坦共和国。

塔吉克斯坦——土生土长的波斯系原住民

  

上述四个民族都属于突厥语系民族,而中亚五斯坦中还有一个伊朗语系民族,这便是塔吉克人。

  

塔吉克人的祖先是中亚地区最古老的原住民,但初期并未形成统一的语言文字和族群意识。直到阿拉伯帝国东侵,占领中亚,为了维持在中亚的统治,扶持利用本土贵族,从而使这些贵族成为了中亚的统治者,先后建立了塔希尔王朝、萨法尔王朝和萨曼王朝,逐渐形成了统一的语言文字和族群意识。尤其是萨曼王朝时期,中亚地区经济、文化突飞猛进,塔吉克民族也在这一时期最终成型。

东伊朗最后的辉煌——萨曼王朝

  

塔吉克人最大限度地保存了东伊朗的民族成分和伊朗语,与西伊朗人,也就是波斯帝国的祖先虽有人种上和语言上的亲缘关系,但却是独立发展的。

  

“塔吉克”这一族名的含义,有众多推测。按照塔吉克人自己的说法,是居住在中亚、帕米尔、阿富汗的操伊朗语、定居、信仰伊斯兰教的居民。居住在撒马尔罕、布哈拉、赫拉特、巴尔赫等地的称为“平原塔吉克人”,生活在帕米尔、兴都库什山一代的称为“高山塔吉克人”。

  

萨曼王朝被塞尔柱帝国所灭亡,之后塞尔柱帝国又被西辽帝国赶出了中亚,待到蒙古帝国崛起,中亚又在蒙古统治下数百年,塔吉克人一直是中亚人口最多的民族。

  

帖木儿帝国崩溃后,乌兹别克人成为中亚霸主,先后建立了布哈拉、希瓦、浩罕三个汗国。塔吉克人在这一历史时期没有建立自己的国家,他们大部分居住在泽拉夫善河流域的布哈拉和费尔干纳的浩罕汗国各地,一部分居住在希瓦汗国和哈萨克汗国的齐木肯特等地。在今天塔吉克斯坦境内的吉萨尔、喀拉提锦等地,存在着一些半独立的小公国,都是布哈拉等汗国的的附庸。

  

在这一时期前,中亚居民的身份划分,一般分为“突厥人和塔吉克人”,而在此之后,便开始分为“乌兹别克人和塔吉克人”了。

  

十九世纪,沙俄征服中亚,布哈拉、希瓦汗国先后成为沙俄的保护国。沙俄保留这两个汗国的原有格局,因此在今塔吉克斯坦境内的吉萨尔、库利亚布、喀拉提锦、达尔瓦兹等塔吉克人封建自治领,仍是向布哈拉汗国宣誓效忠。

  

此时的塔吉克人受到沙俄贵族和布哈拉的乌兹别克贵族的压榨,因此负担极重,生活困苦。在十九世纪末,爆发过多起塔吉克人针对布哈拉的人民起义,但都在布哈拉和沙俄的联合剿杀下归于失败。

  

1924年,塔吉克地区建立“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隶属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29年,成立“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同年加入苏联。

  

1991年,塔吉克宣布独立,成立“塔吉克斯坦共和国”。

喜欢本文的各位,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点击进入 “果粒历史”小程序界面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