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丁和|《德藏新疆壁画》系列赏析(二):克孜尔石窟第13号窟

摘要: 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赏析将系列展示流失海外,现藏于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新疆壁画精品与残件。图片由摄影家丁和先生赴德国柏林,以及新疆各地石窟拍摄整理。邀您穿越时空隔阂,探索西域石窟的精奇与绝美。 ——编者按欲了解“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队”之背景请点击“蓝字”参阅文字来源:丁和摄著《德


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赏析将系列展示流失海外,现藏于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新疆壁画精品与残件。图片由摄影家丁和先生赴德国柏林,以及新疆各地石窟拍摄整理。邀您穿越时空隔阂,探索西域石窟的精奇与绝美。


——编者按



欲了解“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队”之背景

请点击“蓝字”参阅



文字来源:

丁和摄著

《德藏新疆壁画》

鸣谢:

新疆龟兹研究院

吐鲁番文物局

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图片:

丁和





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石窟是龟兹国留存下来的规模最大、开凿最早的佛教洞窟群。克孜尔石窟分五层修建,现存洞窟236个,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其中有壁画的洞窟80个,保存壁画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具体断代学术界有多种不同说法,综合多数意见认为是开凿于公元三、四世纪前后,渐废于公元七、八世纪。


德国吐鲁番考察队于1906年、1913年两度来到克孜尔石窟。格伦威德尔曾按自己的方式给克孜尔的60个洞窟命名编号。考察队从这里剥取的壁画是龟兹乃至整个西域范围内数量之最。




02



第13号窟

时代:约公元5世纪

谷西区。中心柱窟。现存主室、甬道和后室,主室前部塌毁。主室及甬道、后室均为券顶。

13


第13号窟平面、剖面及主室西壁立面图

及德藏壁画归位标示



▼ ①《佛塔与比丘》


壁画原位于西甬道内壁。“在一排僧侣之上排列了一行塔。僧侣的名字曾经是用婆罗米文字写在他的头部旁边的白色题跋牌上的。在这里的画面上所见到的塔,它的底层建筑的正面有坐佛的画像,但是这些画像的大部分已经被毁坏了。”(《新疆佛教艺术》,第499页)


归位示意图

西甬道及后室局部

(壁画复原于西甬道内壁)



局部

僧侣



▼ ②《佛塔与比丘》


壁画大致出自东甬道内壁。上排佛塔。左为塔中坐佛;右为塔中舍利盒。估计有德方将内外侧壁揭取的壁画混拼的可能性,并有在修复过程中被二度上色的痕迹。



后室到东甬道外侧壁现状



克孜尔第13号窟主室券顶仰视图



扩展

阅读



龟兹石窟



龟兹,汉代西域三十六国之大邦,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可能已经存在。其故地主要在今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阿克苏地区,以库车为中心,包括新和、沙雅、拜城、轮台等地。《晋书》载:“龟兹国,西去洛阳八千二百八十里,俗有城郭,其城三重,中有佛塔庙千所。人以田种畜牧为业,男女皆翦发垂项。王宫壮丽,焕若神居……”龟兹被丝绸之路灌注了生命的血液,从而显现出蓬勃生机。


佛教于公元前后叩开了龟兹国的大门。佛光普照的鼎盛时期,这里塔寺众多、名僧辈出。龟兹成为葱岭以东佛教传播的中心。


龟兹石窟,就是在这一佛教全盛时期遗留下来的文化瑰宝。龟兹有六大主要石窟。分别是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玛扎伯哈石窟和托乎拉埃肯石窟。


龟兹故城遗址


库车(龟兹)大峡谷


古龟兹昭怙釐大寺西寺









饶宗颐先生题书“德藏新疆壁画”







丁和先生在石窟







丁和在亚洲

艺术博物馆




— END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作者:丁和

更多信息...

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