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丁和|《德藏新疆壁画》系列赏析(七):克孜尔最大窟上方的窟

摘要: 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转载请标明出处!“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汇地。” ——季羡林○○【编者按】本赏析将系列展示流失海外,现藏于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新疆壁画精品与残件。图片由摄影家丁和先生赴德国柏林,以及新疆各地石窟拍摄整理。邀您穿越时空隔阂,探索西域石窟的精奇与绝美。欲了解“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 ...


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转载请标明出处!


“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文明

在世界上唯一的交汇地。”


——季羡林




【编者按】


本赏析将系列展示流失海外,现

藏于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新疆壁画

精品与残件。图片由摄影家丁和先生赴德

国柏林,以及新疆各地石窟拍摄整理。

邀您穿越时空隔阂,

探索西域石窟的精奇与绝美。




欲了解“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队”之背景

请点击“蓝字”参阅



龟兹


龟兹,汉代西域三十六国之大邦,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可能已经存在。其故地主要在今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阿克苏地区,以库车为中心,包括新和、沙雅、拜城、轮台等地。


库车大峡谷


《晋书》载:“龟兹国,西去洛阳八千二百八十里,俗有城郭,其城三重,中有佛塔庙千所。人以田种畜牧为业,男女皆翦发垂项。王宫壮丽,焕若神居……”龟兹被丝绸之路灌注了生命的血液,从而显现出蓬勃生机。


龟兹 昭怙釐大寺遗址


隔河远眺库木吐喇石窟五连洞


佛教于公元前后叩开了龟兹国的大门。佛光普照的鼎盛时期,这里塔寺众多、名僧辈出。龟兹成为葱岭以东佛教传播的中心。


龟兹石窟分布图




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石窟外景


克孜尔石窟地处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7公里处,分布于明屋塔格山南麓,渭干河自西向东从崖下流过,隔河可远眺却勒塔格山。克孜尔石窟分五层修建,现存洞窟236个,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其中有壁画的洞窟80个,保存壁画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1954年,当地文物保管部门将洞窟编号,并按地形位置分归四大区,即谷西区、谷内区、谷东区和后山区。

克孜尔石窟是龟兹国留存下来的规模最大、开凿最早的佛教洞窟群。具体断代学术界有多种不同说法,综合多数意见认为是开凿于公元三、四世纪前后,渐废于公元七、八世纪。克孜尔的早期洞窟以融合了印度、希腊艺术的犍陀罗风格为主,其后洞窟在犍陀罗艺术的基础上结合本土文化,发展出了独一无二的龟兹风。其特点是人物形象更本土化、内容结合世俗生活,更丰富,色彩则大量运用青金石和绿铜矿,如龟兹孔雀般明媚华丽。它更独创了大型菱形格绘画形式,纵横交错间铺陈出难记其数的本生故事和因缘故事。克孜尔石窟引领了龟兹石窟艺术发展的方向,奠定了龟兹佛教在西域佛教中的崇高地位。


德国吐鲁番考察队于1906年、1913年两度来到克孜尔石窟。格伦威德尔曾按自己的方式给克孜尔的60个洞窟命名编号。考察队从这里剥取的壁画是龟兹乃至整个西域范围内数量之最。




7


最大窟上方窟

德国探险队命名此窟为“最大窟上方窟”。但经实地考查,第60号窟上方并没有洞窟,可能记录有误。所以尚无法定位此篇中壁画的所在。




①《摩罗国诸侯头像》

(长65.5cm 高59cm)



据德国探险队描述,这是一个开凿在崖壁上的很小的洞窟。探险队中的成员巴图斯因为曾经是海员,有丰富的攀爬经验,曾一个人来到这里。这是一个中心柱窟。位于后室后壁南端的这幅残片,为试图焚化佛陀的摩罗国诸侯头像。“据传,当佛逝世后第七天,三位地位显贵的摩罗国诸侯尽其职责,把佛陀的遗体抬到柴垛上去焚化,可是他们没有成功。因为如果在摩诃迦叶没有用他的头祝颂涅槃的佛陀的双足之前,柴垛是不能被点燃的。……他的肤色是蓝灰色的,因为在印度的种姓制度下,一个属于刹帝利阶层的贵族成员是不能被表现为像迦叶那样的浅肤色的婆罗门教徒的。”(《新疆佛教艺术》,第296页)


局部




▼ ②《迦叶头像》

(宽71cm 高46.5cm)



这是原位于后室后壁北端的迦叶像。“背景是以灰、白色为底色,并且由大量蓝、黑色相间的很有特色的花朵构成。这些花朵是娑罗树盛开的花朵,……”(《新疆佛教艺术》,第209页)



局部



展厅陈列现状




文字来源:

丁和摄著《德藏新疆壁画》


鸣谢:

新疆龟兹研究院 吐鲁番文物局

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图片:丁和


《德藏新疆壁画》



丁和在柏林

亚洲艺术博物馆





未完待续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作者:丁和

更多信息...

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