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中文交往与海上丝路的历史见证——访文莱海事博物馆

摘要: 中文交往与海上丝路的历史见证——访文莱海事博物馆发布时间:2018-11-20新华社记者 王晨曦 薛 飞文莱古称“浡泥”,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中国西汉时期,两国就通过这条海上纽带互通有无。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的海事博物馆,珍藏着来自一艘古代沉船的遗物,它们正是中文两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交往的历史见证。馆藏资料显示,文莱在1997年的一次油气勘测中,在距海岸线32海里处发现了这艘沉船,此后共发掘 ...

中文交往与海上丝路的历史见证——访文莱海事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11-20新华社记者 王晨曦 薛 飞

文莱古称“浡泥”,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中国西汉时期,两国就通过这条海上纽带互通有无。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的海事博物馆,珍藏着来自一艘古代沉船的遗物,它们正是中文两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交往的历史见证。

馆藏资料显示,文莱在1997年的一次油气勘测中,在距海岸线32海里处发现了这艘沉船,此后共发掘文物约1万多件,其中九成是瓷器,还有琉璃、象牙饰品和铜制品等。“文莱最大规模的历史发掘当属这艘沉船。”文莱历史学家卡里姆博士向记者介绍说。

有学者推测,这艘沉船大约是在15世纪后期至16世纪早期从中国或东南亚其他地区驶往文莱的商船,由于天气或超载原因沉没在文莱海域。如今,这艘沉船的复制品以及部分打捞起来的文物被陈列在海事博物馆。尽管史上关于中文交往多有记载,但亲眼看到这些展品,还是不禁令人感慨:几百年前的海上丝路是何等繁盛。

卡里姆曾担任文莱文化、青年和体育部博物馆司司长、海事博物馆馆长。他对记者说,瓷器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来自中国的4500多件青花瓷,占该船所载文物总量的三分之一。它们来自江西的景德镇,器型以盘子居多,此外有碗、罐和茶杯。

尽管隔着陈列柜的玻璃,记者还是可以看到青花瓷器上清晰的淡蓝色花纹。花鸟虫鱼,栩栩如生。多数表面覆有海底生物的痕迹,但也有一些瓷器的表面光洁如新,犹如时光穿越。

“这些瓷器都是从景德镇运到泉州,再转海船经由海上丝绸之路运往东南亚各地包括文莱。中国宋朝时期的泉州判院蒲公终老于文莱,现已在文莱发现了他的墓碑。由此说明,文中之间的往来历史悠久。”卡里姆介绍说。

除了景德镇青花瓷,沉船中还发现了182件景德镇白釉瓷、926件出自浙江龙泉窑的青瓷。这些中国瓷器和占文物总量39%的泰国瓷器、少量越南瓷器和其他饰品、金属制品,显示出当时海上丝路的主要商品类别。

陈列柜中有几个形状奇特的青花瓷器,外形全然不同于传统中国瓷器。卡里姆说,那是景德镇根据马来民族传统盛水器皿定制的瓷器,这进而说明,明朝时期两国间贸易和人文往来就已颇具规模。

海事博物馆所在的地区名叫哥打巴都,是文莱古都所在地。卡里姆带着记者走到室外,手指馆外的文莱河说,当河水退潮时,河道里破碎的瓷片闪闪发光。当时,哥打巴都意为“石头城”,沿河建有码头,大批船只来往于中国和文莱,并在这里中转,驶往东南亚其他地区。“沉没在海里的肯定不止这一艘船,只是尚未发现而已。”

卡里姆告诉记者,在当时的都城,不少人都使用中国瓷器,至今人们在土里仍可找到瓷器碎片。记者跟着他来到博物馆背后的山丘,在林间小道上用脚拨开落叶,果然随意几下就拨出一块青花瓷碎片。

明成祖年间,浡泥国王麻那惹加那向往中华文明,率队随郑和航海船队访华,不幸病故于南京。“明朝皇帝派专人送国王之子回到文莱即位,并带回一块石碑,这段历史文莱人很熟悉。据说这块石碑就埋藏在这座山丘上。”卡里姆指着脚下,沉浸在对历史的回忆中。

站在山丘上远眺文莱河的出海口,再往远处,便是烟波浩渺的南中国海,它见证了古代海上丝路的繁忙与中文友好交往的历史。而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文经贸和人文交流日渐升温,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18日电)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