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锁阳城:丝绸之路上被遗忘的古城墙

摘要: 不知是因为大概知道有那么一味中药叫做锁阳的原因,还是因为其他原因,对锁阳城总有种莫名的亲切感。锁阳城,最初不是这个名字,原来是叫苦峪城,传说,薛仁贵在被困城中等救兵的时候通过他的爱马发现了一种可食用的植物,那便是锁阳,这些锁阳让战士们等来了救兵,为纪念这个事情,改名为锁阳城。现实中的锁阳城是在瓜州的一片戈壁滩上,方圆百里望去,除了戈壁空无一物。沿着后期修建的步道爬上观景台,可以清晰的看到城墙,远远 ...

不知是因为大概知道有那么一味中药叫做锁阳的原因,还是因为其他原因,对锁阳城总有种莫名的亲切感。锁阳城,最初不是这个名字,原来是叫苦峪城,传说,薛仁贵在被困城中等救兵的时候通过他的爱马发现了一种可食用的植物,那便是锁阳,这些锁阳让战士们等来了救兵,为纪念这个事情,改名为锁阳城。

现实中的锁阳城是在瓜州的一片戈壁滩上,方圆百里望去,除了戈壁空无一物。沿着后期修建的步道爬上观景台,可以清晰的看到城墙,远远还能看到烽火台。曾经,这里有密密麻麻的烽火台,如今能清晰可见的寥寥无几了。

在古时,锁阳城还分了内城墙与外城墙,如今残留的最完整的城墙不过是与观景台挨着的这一处,城墙表面粗糙,周围杂草丛生,有种衰败沧桑的感觉,不禁想起了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不知这里当年,是否也有也有某位女子在这哭泣?这些我们就不得而至了,只有从周遭的残墙揣测这附近或许也发生了不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如果想寻得一些细节,不妨多看看脚下的一些遗址,那些残墙,水利工程遗址或许会告诉你一些这里的故事。

锁阳城景区里面的景点都不相近,需乘坐景区接驳车接送,在观光车上一路上还可以看到戈壁风光。有时还能看到骆驼群在戈壁上搜寻食物,只是他们单胆子比较少,人一接近或者稍微有些声响,骆驼就跑了。起初我们还以为这是野骆驼,后来才发现是这里的居民散养的骆驼。骆驼精瘦黝黑,如果不注意,光看他们跑的样子,还有点像马群奔跑的样子。

车停后把我们送到了塔尔寺。远远看去,这跟宁夏的西夏王陵有点相似,想起了当时导游跟我们说的“远看一堆土,近看土一堆”,塔尔寺这边看来也是一样一样的。不同的是塔尔寺没有西夏王陵规模大,而且现在能看到塔尔寺其实是空心的,从侧面看去,像极了一只破了洞的靴子。

可是你知道么?在唐开元三年,玄奘西天取经,途经瓜州,在这里传送佛法一个多月,这里也曾是香火旺盛之地。只是后来才慢慢被遗弃了,留下了如今光秃秃,孤零零,空荡荡的一个寺庙。那种苍凉让人感觉有些心痛。隐隐约约,我仿佛能看见玄奘身披红色袈裟,盘着双腿,面目慈祥的给前来的僧人和百姓讲授佛法,背后的光晕如佛光一般佛光普照。

如果你去了敦煌,不妨来瓜州来看看吧,这里虽没有西夏王陵神秘,却比西夏王陵多了一种亲切感。锁阳城,已经在召唤你了。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