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李白出生地的碎叶城到底在什么地方?

摘要: 国内很多城市都在争夺李白故里,开拓本地旅游市场。就在大家争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一个外国城市却站出来说:你们都不要争了,李白出生在我们国家。这个城市,就是托克马克。中国有个邻国叫吉尔吉斯斯坦,吉国首都比什凯克。托克马克就在比什凯克东边不远,楚河南岸,北岸就是哈萨克斯坦。有人戏称,李白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国际友人。托克马克在中国古代史籍中有个响当当的名字——碎叶城,或素叶城。唐朝经营西域,设置很多军镇, ...
国内很多城市都在争夺李白故里,开拓本地旅游市场。就在大家争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一个外国城市却站出来说:你们都不要争了,李白出生在我们国家。

这个城市,就是托克马克。


中国有个邻国叫吉尔吉斯斯坦,吉国首都比什凯克。托克马克就在比什凯克东边不远,楚河南岸,北岸就是哈萨克斯坦。有人戏称,李白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国际友人。


托克马克在中国古代史籍中有个响当当的名字——碎叶城,或素叶城。唐朝经营西域,设置很多军镇,其中有四大名镇,其中就有碎叶镇。另三个名镇,是安西都护府所在的龟兹镇(今库车)、疏勒镇(今喀什)、于阗镇(今和田)。

碎叶镇设置,很多学者认为是在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在西域大镇中,碎叶镇最偏西,是西域西北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南部)的重要城市。唐朝非常重视碎叶镇,安西都护府治所在龟兹,由于吐蕃在西域作战,唐高宗咸亨元年,公元670年,安西都护府的治所从龟兹迁到碎叶,直到公元692年唐朝收复安西。


31年后,也就是公元701年,李白出生。



关于李白的出生地,有好几种说法,生于碎叶是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说法。清朝就有学者认为李白不是生在国内,而是生在碎叶城,其父李客彼时正在碎叶。民国很多学者也认同此说。到了六七十年代,有著名学者撰写文章,认为李白的出生地就是碎叶城,并在这里生活了6年。这篇文章的影响力非常大,李白生于碎叶城的说法也深入人心。

碎叶是西域名城,是中原通向欧洲、西亚、南亚的交通要塞。早在李白之前,还有一个著名人物也在碎叶城留下故事,他就是唐僧。当然,是历史上的唐僧——玄奘法师。玄奘“西天取经”时,就在这里和西突厥的叶护可汗相见,叶护可汗知道西行不易,送给玄奘很多物资。可以说,碎叶城是“唐僧”能“西天取经”成功的重要中转站。没有碎叶城,也许“唐僧”就到不了“西天”了。


因为碎叶的重要性,到了中晚唐,又成各方势力争夺的焦点。黑汗王朝(喀喇汗国)国王卡迪尔汗去世后,国家一分为二,大王子巴扎尔自称狮子汗,定都就在碎叶,当时称为八拉沙衮。


在西域的西部,碎叶是公认的第一大城,又深处草原,水丰草美,很适宜定都。当历史来到公元十二世纪时,在西域又出现了一个强大国家,这就是著名的西辽。辽朝天祚帝耶律延禧自取灭亡,辽太祖八世孙耶律大石率部众西行,被东喀喇汗国收留。公元1134年,东喀喇汗国内乱,耶律大石趁机攻克八拉沙衮。


西辽王朝的国都,就在八拉沙衮,只不过改名为虎思斡耳朵。“斡耳朵”,是北方一些王朝君主宫账所在地,也可以理解为国都。



西辽的疆域很大,差不多相当于清朝咸丰以前的新疆,也就是我国的新疆,以及哈萨克斯坦的东南部,吉尔吉斯斯坦全国、乌兹别克斯坦大部、塔吉克斯坦大部。而虎思斡耳朵,当仁不让成为西辽帝国的核心城市,西辽的君主就在虎思斡耳朵发号施令,见证着一段段历史风云。


元朝时,虎思斡耳朵改了名,叫托克摩克,已和托克马克无异了。托克马克隶属察合台汗国,但察合台汗国的国都在阿里麻里(今新疆霍城西),托克马克逐渐安静下来。

然后就是公元1864年10月7日,著名的《勘分西北界约》签订,清朝把外西北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割让给沙俄,其中就包括托克马克。


从1924年开始,托克马克就隶属于苏联的吉尔吉斯州,后改为吉尔吉斯国。1991年,吉尔吉斯自立,更国名为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是个山地小国,面积近20万,人口600万,城市并不多。能叫得上来的,也就首都比什凯克(苏联名伏龙芝)、奥什、贾拉拉巴德,以及和中国历史渊源非常深的托克马克。


托克马克知道李白在中国的地位,只要有中国客人来访,托克马克人总是自豪的说:李白是我们的骄傲……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