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托乎拉克艾肯石窟

摘要: 托乎拉克艾肯石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西北勒格山下,26个石窟分布在山谷两侧10余里的岩壁上,现已编号洞窟13个。 1956年公布的国保单位 一条自南向北的沟谷,管理的老人 托乎拉克艾肯石窟开凿时间大约在公元7~8世纪。洞窟形制以中心柱窟为主,少量为方形穹窿顶窟。壁画题材内容有本生故事、因缘故事和佛传故事等。其 ...

托乎拉克埃肯石窟 : 位于新和县西稍偏北约70公里处的戈壁山坡上。“托乎拉克”,维吾尔语,意为“梧桐树”;“埃肯”,意为“水渠”,“托乎拉克埃肯”即为“梧桐树水渠”。现在,在托乎拉克埃肯石窟所处的山谷中,泉水缓缓流出,两旁丛生着梧桐树,显出一片生机。托乎拉克埃肯石窟编号的窟有14个,洞窟分东西两部分。分布在相距约5公里的岩壁上。托乎拉克埃肯石窟的壁画主要集中在1号、3号和6号窟中,其他石窟只有一点残迹。1号窟为一中心柱形支提窟。窟顶中心画有壁画。窟内正壁画有宝塔苦修图,两壁除宝塔苦修图外,杂以因缘故事画。6号窟也为一中心柱形支提窟,窟顶左右两侧画有因缘故事,但因残破太甚,能辨识清楚得极少。


托乎拉克艾肯石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西北勒格山下,26个石窟分布在山谷两侧10余里的岩壁上,现已编号洞窟13个。



1956年公布的国保单位



一条自南向北的沟谷,管理的老人



托乎拉克艾肯石窟开凿时间大约在公元7~8世纪。洞窟形制以中心柱窟为主,少量为方形穹窿顶窟。壁画题材内容有本生故事、因缘故事和佛传故事等。其中第16窟“涅槃图”保存较好,壁画多用鲜艳的橘红色,色调醒目。石窟中壁画内动物图案很多,有猴子、蛇、大角羊、鹿、雁、鸡、鸭、白天鹅、蛤蟆、兔子等。这些图案部分见于克孜尔石窟的晚期洞窟中,大多是克孜尔石窟中所罕见的。



保存较为完好的洞窟,壁画已基本没有了



远处就是零星分布的石窟



石窟西部山顶上有托乎拉克艾肯古堡遗址







尚存的古城堡阶梯



百折千回



佛塔




胡杨沟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