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遗址

自信是一道光

摘要: 在敦煌莫高窟,接待部的讲解员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就像辛勤的小蜜蜂,在各个洞窟之间来回穿梭着,正在把千百年积攒下来的“文化精神之蜜”分享给游客。女讲解员身着湖蓝色的收腰长裙,裙摆自然下垂,有亭立感,美观大方。走近了看,裙上绣着壁画上的山水,增添了灵秀之气。同样是白衬衣,黑裤子,穿在这里的男讲解员身上,却多了一份睿智与精炼。来敦煌莫高窟,假使你对敦煌文化并不了解,没关系,讲解员会用最通俗易懂,最 ...

在敦煌莫高窟,接待部的讲解员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就像辛勤的小蜜蜂,在各个洞窟之间来回穿梭着,正在把千百年积攒下来的“文化精神之蜜”分享给游客。

女讲解员身着湖蓝色的收腰长裙,裙摆自然下垂,有亭立感,美观大方。走近了看,裙上绣着壁画上的山水,增添了灵秀之气。

同样是白衬衣,黑裤子,穿在这里的男讲解员身上,却多了一份睿智与精炼。

来敦煌莫高窟,假使你对敦煌文化并不了解,没关系,讲解员会用最通俗易懂,最直接的方式,让你有所收获,你也一定会被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所动。讲解结束后,经常会听到游客的称赞与掌声。现在招聘讲解员,会讲外语是必备条件。目前接待部已经能够提供英语、日语、韩语、法语、德语、俄语等讲解,下一步还要派人去学习针对特殊人群的手语。

中文讲解是最基本的要求。“讲”要相对简单一些,但也要看游客的组成,不同的人群会有不同的讲解侧重点,比如孩子爱听故事,服装学院的大学生喜爱有关服饰的内容,专业人士更专注深层次的内容等。“解”就对讲解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些游客在来莫高窟之前已经做过一些功课,他们带着问题而来,讲解员要随时为游客答疑解惑。然而,讲解员有计算机的专业毕业的,有工商管理专业的……但由于工作的需要,他们要学习许多业务上的知识,比如历史,美术,考古等方面的知识。每年除自身的业务培训外,院里还会邀请一些国内外知名学者来讲学,他们也会去学习。

如果说专家学者做的是幕后基础性工作,讲解员一定是前线的战士了,而且是特种兵。他们形象好、气质佳、会外语、有知识、有高频讲解的体能,有与游客的面对面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等。敦煌研究院新入职的员工都要到接待部实习,这里绝对是最有收获,最锻炼人的地方,院里的许多专家学者都有过做讲解员的经历。

除了在莫高窟讲解,他们也会走出去。走进小学校园,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老师。他们除了给孩子们讲解有关莫高窟的知识外,还要选拔一些小小讲解员。最初,小小讲解员活动从两个学校开始,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后来,有许多学校联系他们,也要参加这样的活动,可实在是应不过来。未能如愿的学校又说,来给孩子们讲几节课也可以,有些学校仍没机会。于是,学校又提出给孩子们远程视频授课的方法,即使这样,也得提前预约。敦煌文化已经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走进大学校园,讲解员又变成大学老师。他们利用晚上下班的时间,去高校给志愿者讲课。理论知识讲完,还要经过洞窟实地培训和选拔,志愿者才能正式走上讲解员的岗位。对于这些志愿者来说,能在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当讲解员,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也是一份荣耀。经过专业而系统的培训,许多大学生的语言表达与行为举止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变得更自信了。有位同学参加了两年的志愿者,被敦煌文化深深地吸引了。该同学还写了几篇很有见解的学术论文,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和关注。

走进社会,他们也在充当着老师的角色。讲解员有时会参加院里组织的到全国各地去做展览,如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他们精彩而专业的讲解,给那里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解结束后,热情的市民纷纷要求合影留念。除了参加布展,他们也会组织一些其他的活动,比如教人们系中国结,试穿唐装等,这些都是在壁画上研学而来的,活动备受人们喜爱。在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做展览的时候,也会有他们的身影,向世界弘扬着敦煌文化。

从小学校园到大学校园,从敦煌莫高窟到各个省市,从国内再到国外,讲解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更是承担了一份社会责任与使命。在他们身上你能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力量,那便是自信,对个人的自信,对敦煌文化的自信。他们每到一处,都会把“文化自信”之光带到那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点亮一盏盏灯。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玉门关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