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展开幕

摘要: 来自新疆龟兹研究院、甘肃敦煌研究院以及吐鲁番学研究院、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众多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7月18日至19日汇聚在北京798艺术中心,就新疆克孜尔石窟海外壁画复原及克孜尔石窟与丝绸之路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新疆龟兹研究院与木木美术馆联合举办的“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复原影像展”同时开幕,多位国内外克孜尔石窟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共同庆祝作为世界文明瑰宝的克孜尔石窟壁 ...

来自新疆龟兹研究院、甘肃敦煌研究院以及吐鲁番学研究院、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众多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7月18日至19日汇聚在北京798艺术中心,就新疆克孜尔石窟海外壁画复原及克孜尔石窟与丝绸之路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新疆龟兹研究院与木木美术馆联合举办的“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复原影像展”同时开幕,多位国内外克孜尔石窟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共同庆祝作为世界文明瑰宝的克孜尔石窟壁画的复原与重现。

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现存洞窟300多个,壁画近4万平方米,始建于公元3世纪,是我国开凿最早的大型石窟。但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这里的壁画、泥塑等珍贵的文物被德国、日本等外国探险队揭取,大量壁画和泥塑等文物流失海外。目前可知这些壁画等文物分别被保存在世界8个国家的2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里。为此,新疆龟兹研究院自1998年起,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寻找这些流失壁画的下落。经过20年三代人不懈的努力,终于将流失在海外博物馆美术馆里的465幅克孜尔壁画全部找到,并通过反复比对,将这些壁画安放回他们原有的位置。

这次展览是全球首次最全面流失海外克孜尔壁画的展示,同时还原了两个克孜尔石窟,并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展示四个洞窟的壁画复原,为观众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洞窟及壁画原貌。

众多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对流失海外克孜尔壁画的回归表达了很高的评价,展示了最先进的石窟保护科技创新方法,从不同角度和方法,展示了各自研究成果,是一次非常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光明融媒记者王 瑟)

图片说明:展览开幕式

观众参观展览。

樊锦诗参观展览。

研讨会专家学者发言。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