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戈壁瀚海,锁阳城飘渺两千年!

摘要: 航拍 / 文字:漠之影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的锁阳城,在汉代是敦煌郡冥安县治所,西晋为晋昌县,隋为常乐县,唐为瓜州郡。后历经战乱,明王室闭关后遭废弃。锁阳城之名缘于清代民间,因城周围有诸多味美甘甜的锁阳,后人因物而名“锁阳城”。周围有几十处古城、古墓、石窟、寺庙,保存规模尤以锁阳城为最。锁阳城分内外两城,外城总面积80万平方米,内城总面积28万平方米。西北角墩高18米,上有敌台、擂台等古代军事设施。锁阳城 ...

航拍 / 文字:漠之影


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的锁阳城,在汉代是敦煌郡冥安县治所,西晋为晋昌县,隋为常乐县,唐为瓜州郡。后历经战乱,明王室闭关后遭废弃。锁阳城之名缘于清代民间,因城周围有诸多味美甘甜的锁阳,后人因物而名“锁阳城”。周围有几十处古城、古墓、石窟、寺庙,保存规模尤以锁阳城为最。锁阳城分内外两城,外城总面积80万平方米,内城总面积28万平方米。西北角墩高18米,上有敌台、擂台等古代军事设施。锁阳城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古代农田水利灌溉系统,是中国西部古文化遗存和独特自然景观结合最为完美的旅游景点。


当你站锁阳城高大的城墙下,登上城墙极目远眺内外城池,会有一种茫然飘渺的感觉。这里曾经的人声鼎沸,炊烟袅袅,皇朝更迭,空城御敌,战马嘶鸣,将士出征,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都留在了诗篇里,依附于散落在戈壁荒漠的古物上,是流淌在血液里的记忆和想象。



△ 1、去往锁阳城的路上,一个孩子在大地上熟睡。

△ 2、雕塑“大地之子”

△ 3、睡的那样香甜。

△ 4、站在锁阳城西南角远眺,远处是西北城墙的角墩,高18米。

△ 5、锁阳城的残垣断壁上回荡着这里曾经的繁华与战火。

△ 6、遥想锁阳城的当年。

△ 7、俯瞰锁阳城。

△ 8、锁阳城城池。

△ 9、锁阳城外的古城遗址。

△ 10、10米高的城墙内,锁阳城城池已经被流沙和荒草掩埋。

△ 11、站在城墙上,远处是塔儿寺遗址。


△ 12、塔儿寺,唐玄奘赴印度取经原本没有得到官方许可,他经过凉州(今武威)、甘州(今张掖)、肃州(今酒泉)到达瓜州,在当时被称为阿育王寺的这里讲经。

△ 14、塔儿寺是唐、五代及宋元时瓜州地方官员及百姓进行祭祀的宗教活动场所。

△ 15、曾经的兵家必争之地,眼前竟是满目的残垣断壁。

△ 16、站在残城的任何地方,都无法看到锁阳城的全貌。

△ 17、遥望夕阳下的塔儿寺,太阳轻柔地落在大漠深处,我们驾车驶向戈壁走进暗黑的夜......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漠之影

更多信息...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