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不为人知的丝路:麦积山石窟里的凄凉爱情故事

摘要: “愿至尊享千万岁,天下康宁,死无恨也。”临死之际,乙弗氏仍然将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了赐死他的“至尊”西魏文帝元宝炬。这是一段凄凉的爱情故事,故事中的男主人公,虽贵为一国之君,却无力保护自己心爱的女人。于是 ...
image002.jpg
“愿至尊享千万岁,天下康宁,死无恨也。”临死之际,乙弗氏仍然将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了赐死他的“至尊”西魏文帝元宝炬。
这是一段凄凉的爱情故事,故事中的男主人公,虽贵为一国之君,却无力保护自己心爱的女人。于是安葬乙弗氏麦积山第127窟,由最好的工匠精心开凿,成为了中国佛教史上的经典之作,但爱情既然逝去,便已无法挽回。
麦积山中的凄凉爱情
乙弗氏出生于洛阳,往上追溯,她也算是出身名门——乙弗家族是青海地区重要的割据势力,被称为“青海王”。
按照现在的标准,乙弗氏绝对是一个好媳妇。首先是她非常节俭——爱穿旧衣服,“珠玉罗绮”这些奢侈品和她完全绝缘。其次就是心胸开阔,从不嫉妒。所以,史书用“帝益重之”这四个字来形容元宝炬对她的宠爱,一点也不夸张。
只是因为一个人的出现,本来恩恩爱爱的故事,便要以悲剧结尾,这个人便是柔然可汗的女儿郁久闾氏。自从北魏分裂成东魏和西魏后,柔然便成为两国在北方最强劲的敌人。为了讨好柔然,两国不得不学习曾经的汉朝,与柔然和亲。
以前的和亲,只是把公主嫁过去,而西魏的和亲,则是要求皇帝废掉原配,迎娶对方的公主。为了边境的稳定,元宝炬不得不废掉乙弗氏的皇后之位,将其逐出长安,并削法为尼。
但即使这样,依然没有阻止柔然大规模犯边。虽然乙弗氏已经被废,但元宝炬对她的感情仍然让郁久闾氏新生妒忌,所以大臣们建议干脆杀掉乙弗氏,稳住了郁久闾氏,柔然的军队自然就退却了。
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句让人读起来无比凄凉的诀别。而郁郁而终,则成了男主人公最终的结局。
越来越像中国人的麦积山佛像
麦 积山石窟始建于后秦时期(公元384年至417年),直到隋代才基本完工。其中,乙弗氏生活的西魏时期,处于麦积山石窟高速发展的黄金期。一方面,当时的 最高统治者崇信佛教,舍得投入人力物力营造大型的石窟。另一方面,由于麦积山处于连接东西南北的交通要道,既得沿丝路东传的“凉州之风”熏陶,又受中原文 化的直接影响,同时由于有联通巴蜀的“孔道”,还受到了南朝佛教艺术的影响。
更主要的是,大概是从麦积山石窟开始,已经在中原生根发芽的佛教,开始向西发展,与西来的佛教碰撞融合,从而产生了“秀骨清像”这样的风格。通俗点讲,就是佛像塑造的的越来越像中国人了。
也正是因为如此,麦积山石窟才得以和莫高窟,龙门石窟和云冈石窟一道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并作为东西方宗教交流融合的产物,入围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