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澜湄合作再传佳话 六国专家相聚蒲甘共商遗址保护

摘要: 澜湄国家民族和文化多样,有吴哥窟、蒲甘佛塔群等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好提升澜湄流域文化遗址保护和管理水平,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下,澜湄国家文化遗址管理培训班于2月19日至21日在缅甸蒲甘开班。蓝莓园丁带你一起去现场看看吧!2月20日,澜湄国家文化遗址管理研讨班开幕仪式在缅甸蒲甘举行,来自澜湄六国的文化保护领域专家和驻缅使节共50余人参加。各国专家就本国文化遗产保护经验、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分析、文物修缮方案 ...

澜湄国家民族和文化多样,有吴哥窟、蒲甘佛塔群等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好提升澜湄流域文化遗址保护和管理水平,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下,澜湄国家文化遗址管理培训班于2月19日至21日在缅甸蒲甘开班。蓝莓园丁带你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2月20日,澜湄国家文化遗址管理研讨班开幕仪式在缅甸蒲甘举行,来自澜湄六国的文化保护领域专家和驻缅使节共50余人参加。各国专家就本国文化遗产保护经验、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分析、文物修缮方案、平衡保护与开发的办法和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困难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参观了蒲甘佛塔群,并查看了几座目前等待维修的重要佛塔,听取缅方对佛塔维修方案的介绍。

中国驻缅大使洪亮和缅宗教事务与文化部部长昂哥、曼德勒省首席部长佐敏貌、马圭省首席部长昂莫纽、外交部国际组织与经济司副司长兼缅澜湄合作协调机构副主席温泽雅吞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洪亮大使表示,中国和湄公河国家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为深化澜湄国家间合作,实现本地区可持续和平、发展与繁荣,中国发起建立澜湄合作机制,并设立了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缅甸作为澜湄合作的发祥地,正在澜湄合作机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文化遗址保护合作也是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方正全力帮助缅方开展蒲甘佛塔修复、古城申遗勘测与规划,并积极参与若开邦妙乌古城遗址的申遗、保护和开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蒲甘、妙乌等缅甸历史文化名城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中缅胞波友谊与民心相通的新象征。

昂哥部长、佐敏貌首席部长、昂莫纽首席部长和温泽雅吞副司长感谢中方为澜湄合作提供大力支持,表示丰富的文化遗址是澜湄国家的重要财富,为丰富人类文化多样性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本次研讨班的举办将为澜湄国家文化遗址管理和保护合作提供成功范例。缅甸越来越认识到澜湄合作机制的重要性,期待在澜湄合作框架下同各方开展更多合作。

2016年8月,蒲甘地区发生6.8级地震,约389座佛塔受损。蒲甘地震发生后,宗教与文化部和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震后佛塔勘测与检查工作。缅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和社会机构的支持帮助下,启动蒲甘佛塔震后修复与恢复工作,目前大部分佛塔已完成修复。

中国援助修复蒲甘受损佛塔

资料来源: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网站、 缅甸金凤凰中文报社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蒲甘古城

吴哥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