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嘉峪关的前世今生

摘要: 摄影:王金嘉峪关南倚祁连、北凭黑山,扼丝路咽喉,是丝绸古道的交通要道。嘉峪关古为西戎地,秦属羌,汉属酒泉郡,魏晋南北朝为前凉、西凉、北凉、西魏所据,唐属酒泉县,宋为吐蕃、回鹘、西夏占领,元属肃州路,明设嘉峪关所,属肃州卫,清代为肃州直隶州之地。公元前二世纪,汉武帝下令修筑河西长城,嘉峪关依山凭险设防建卡,称“玉石障”。五代时,在 ...

摄影:王金

嘉峪关南倚祁连、北凭黑山,扼丝路咽喉,是丝绸古道的交通要道。嘉峪关古为西戎地,秦属羌,汉属酒泉郡,魏晋南北朝为前凉、西凉、北凉、西魏所据,唐属酒泉县,宋为吐蕃、回鹘、西夏占领,元属肃州路,明设嘉峪关所,属肃州卫,清代为肃州直隶州之地。

公元前二世纪,汉武帝下令修筑河西长城,嘉峪关依山凭险设防建卡,称“玉石障”。五代时,在关北黑山脚下曾设“天门关”,宋改为“玉门关”,宋元以前“有关无城,聊备稽查”。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征西大将军冯胜攻取河西,“乃弃瓜州,以嘉峪关为中外巨防”,正式建关。继又修筑了“近关边墙”的西、东和北三面长城。嘉峪关自古是“番人入贡之要路,河西保障之咽喉”,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摄影:黄晓虎

嘉峪关为首批世界文化遗产、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长城沿线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关城包括内城、瓮城、罗城、外城、城壕等部分,建筑雄伟壮观,布局合理。城下关禁重叠,层层设防,城上楼阁高耸,敌台林立,形成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关垣纵横,重城并守之势。关城及其周边的长城、关堡、烽燧、外壕等设施,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

内城是关城的中心,现有嘉峪关楼、柔远楼、光化楼、游击将军府等建筑,其中嘉峪关楼在1931年冬遭到国民党马仲英部队的破坏,据1934年12月27日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的记述:“城门已被马仲英那伙人破坏了,镶嵌的木板和门楣等物都已拆毁,我们亲眼看到城楼上的横梁和椽木硬是被扳下来拿去当柴烧,城垛是的砖被敲下来盖新房”。现楼重建于1987年。外城广场开阔,有文昌阁、戏楼、关帝庙等建筑。其中戏楼重修于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在关帝庙对面,坐南向北,戏台的两侧绘有人物故事画、八仙图和八卦图,并有一幅砖刻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

摄影:王金

嘉峪关关城内外历史上有许多古建筑,据史料记载和走访调查,主要有嘉峪公馆、警卫营房、巡检衙门、嘉峪驿、瓮城值更房、南闸门楼、演武厅、嘉峪西关坊、嘉峪东关坊、魁星楼、同善堂、山神庙、药王庙、龙王庙、娘娘庙、绊马坑、照壁等。在关城内有关帝庙、武安王庙、马王庙、老君庙、鲁班庙、湘子庙、财神庙、护国寺、菩萨殿、观音殿、元真阁、三官庙、案牍庙、腊八庙、无量庙、东岳庙、城隍庙、土地祠等庙宇。关城内的建筑到清光绪年间时修建的房屋已有二百余间。民国时,外城广场形成街道,有房舍二百余间,有车马店5家,小客店3家,小磨房3家,杂货店5家,药铺1家,当铺1家。据史料记载,这些建筑物体量都很小,而且陈设布置也很简陋,房檐低矮,多无门扇,以毛毡为帘。1941年以前,关上有居民44户,计235人。当时关城遭到驻军的严重破坏,1943年关城内的所有庙宇和民房被拆除,到1949年,关城已破烂不堪。

1910年莫理循拍摄的嘉峪关内城

1911年的嘉峪关

1949年的嘉峪关

维修之前的嘉峪关内城

维修之后的嘉峪关内城

维修之前的嘉峪关外城

关于嘉峪关关城的兴盛与败废,诸多史料都有记载。如斯坦因1907年在《西域考古图记〈穿越塔克拉玛干〉》中写道:嘉峪关威武的城墙和墙头上的雉堞都维修的很好。但城内的房屋除了衙署和可驻扎几十人的小营房区之外,大多已经荒废了。英国人布鲁斯在《走出西域》中描述:嘉峪关是三座具有典型中国风格的、巨大的城门塔楼是雄伟壮观的。城墙内是众多肮脏破落的棚子,其中军官的住所也一样破败不堪。守城的士兵以木制的火铳和圆形的石头为武器,在这里根本谈不上大炮——我们仍旧停留在大卫和格利亚的远古时期。美国人兰登·华尔纳1923年7月-1924年4月在《在中国漫长的古道上》写到:嘉峪关关城内有居民不足一千人,驻军充其量有二百人。清末名人陶保廉于1891年在《辛卯侍行记》中记述:嘉峪关有正西、东北、东南三门。城内游记所辖马步兵为一百二十七名。明驼于20世纪30年代在《河西见闻记》中称:嘉峪关已是雉堞圮毁、谯楼倾坯,关内住有人家三十余户,市面只有卖零星杂货的小铺子,几家小客店和住宅。近代著名考古学家夏鼐于1944-1945年在《敦煌考古漫记》中看到的嘉峪关还驻扎有军队,东门外的居民和店铺还在。著名记者范长江于1936年在《嘉峪关头》描述:嘉峪关城内已全废颓,城外有居民五十家,街市房屋矮小破败,居民亦穷困无活气,就有关楼楼盖已为大风吹去,仅剩支柱几根,勉强支撑。如果历史可以定格,那么这时的嘉峪关就是破败与荒凉的代名词,有道是:“一出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向前看,戈壁滩;向后看,鬼门关”。

摄影:段建国

嘉峪关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两千年以来成就了中国所有在西域的事业——军事的、政治的及贸易的。明代初建时,采取了强硬的制度,将中国西部边界与外国的联系切断了,使嘉峪关成为“极边巨防”,变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之国门。清代当康熙皇帝实施扩张政策取得成功,势力到达安西、敦煌一带时,嘉峪关就变为一处控制清帝国内部行政区边缘的哨所。乾隆平定了准噶尔部和大、小和卓的分裂活动后,清政府重新统一了新疆,嘉峪关逐渐失去了军事防御和交通管制站的作用。但是还保留着一座海关的特征,所有从新疆通过这里的大路运往中原的货物,都要在这里纳税。中俄条约以后,嘉峪关变为商埠,但气象凄凉。清代末年到民国初年,嘉峪关一度变为税卡。

摄影:王建东

嘉峪关的前世传奇应该是沧桑而多舛的,但当历史的车轮行至光明大道时,嘉峪关又迎来了富有色彩的今生故事,那就是对这个古老雄关的修缮与重建。嘉峪关自建关以来,历史上有过三次大规模的保护维修。

第一次是清乾隆五十六年(公元1791年),为了加强西北边疆防务,对关城内的城台、城墙进行过加固维修。第二次是1986年—1990年,在“爱我中华,修我长城”伟大口号的感召下,重建了嘉峪关楼、游击将军府、关帝庙等古建筑。第三次是2011年11月18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实施的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这也是甘肃省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大的一项文物保护工程。国家文物局将该工程列为“十二五”重大文物保护项目,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总投资3.7亿元。该工程于2012年5月开工实施,历时四年完工。如此德政工程,引起社会各界普遍赞誉:现如今,展现“西瞳绝塞八千里,东瞰雄关百二重”壮阔景象的嘉峪关关城,不再是一个业已600多岁的“垂暮老者”,而是筋骨健硕、容颜一新的“英武将士”。巍巍雄关,在党和人民的关怀下,获得了新生!岁月悠悠,白云苍狗,如今的嘉峪关又以无比雄伟的气势屹立于祖国的西北边陲。它就像一位孤傲倔强的历史老人,以亘古不变的信念,守候在这黄沙漫漫,一望无际的戈壁之上,以饱经风霜的神情,注视着岁月的变迁,为人们诠释中国长城真正地内涵和精神所在。

在雄伟壮丽的嘉峪关周边,如同众星拱月,散布着许多名胜古迹:悬壁长城,奇峻陡险;讨赖河墩,立壁千仞;黑山岩画,千古奥秘;魏晋古墓,地下画廊……附近有溪水清泉、石峡天险、澄湖碧波、祁连积雪等景观;有雄浑宽广的戈壁大漠,神奇美丽的冰川雪峰,牛羊成群的草原牧场,碧波荡漾的湖泊水乡……

悬臂长城 (摄影:段建


近年来,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进程中,嘉峪关市以发展现代旅游业作为提升城市经济水平的重要举措。从1998年至2004年先后投入巨资建成了以嘉峪关为依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嘉峪关文物景区,包括关城文物景区、嘉峪关长城博物馆、长城第一墩景区、悬壁长城景区。

今日的嘉峪关不再是孤城一座,不再是寒荒边地的代名词。走进嘉峪关,临登关楼远眺,悠悠古风遗韵折射出的历史光辉,给这座古老的城市赋予了历史的厚重。它的脚下是一个集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为一体、融古今文明于一身的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嘉峪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