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比斯坦因更残酷的文物盗贼——华尔纳

摘要: 19世纪90年代末至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中国和中亚的大部分地区,成了相互竞争的国家开展艺术探险的决斗场。他们来到中国,从洞窟、宫殿和画商的密室里搜刮艺术珍品,盗走了雕塑、家具、瓷器、书画等大量国宝……在广为人知的古丝绸之路,欧洲和日本的探险队携带最先进的探测和照相器材,开始在中国西部细细梳理。  有关那些探险队收获的出版物,促使福格艺术博物馆跃跃欲试。1922年,兰登·华尔纳发表声明:“英国人、法

19世纪90年代末至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中国和中亚的大部分地区,成了相互竞争的国家开展艺术探险的决斗场。他们来到中国,从洞窟、宫殿和画商的密室里搜刮艺术珍品,盗走了雕塑、家具、瓷器、书画等大量国宝……

在广为人知的古丝绸之路,欧洲和日本的探险队携带最先进的探测和照相器材,开始在中国西部细细梳理。

有关那些探险队收获的出版物,促使福格艺术博物馆跃跃欲试。1922年,兰登·华尔纳发表声明:“英国人、法国人、德国人、俄国人,已大规模拓展了人类的历史知识,还顺手牵羊从中国新疆带回了不朽的历史杰作,以此丰富自己的博物馆。在那方面,美国人没有任何贡献,几乎已成为令人备感耻辱的一件事儿。”他的声明宣告了美国新一轮疯狂收藏中国活动的再次启动。

他以充满乐观的语调为自己的声明收尾:“即便在一处没有任何收获的遗址开展工作,也不会浪费多少时间。中国那片区域如此广阔,我们寻求的信息如此多种多样,我们几乎不可能一败涂地。我们应在地上、地下全面开展工作。”

于是,在1923年,美国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组成了由博物馆东方部主任华尔纳任领队的哈佛大学考古调查团。1924年1月华尔纳来到敦煌莫高窟,当时莫高窟藏经洞中的遗物早已被瓜分得一干二净,所谓的经卷和绢画已成为了传说。华尔纳不甘心因迟到而一无所获的结果。在他组织考察队的时候就决心一定要在敦煌带回点什么。在经过一番参观考察之后,他决定采用壁画剥离和彩塑搬迁的方法,进行文物盗劫。

为了达到盗取的目的,华尔纳给了当时看守莫高窟的王道士一些礼物之后,王道士同意他揭取壁画,他在揭取壁画时采用涂有粘着剂的胶布片敷于壁画表层,剥离了莫高窟第320、321、323、328、329、331、335、372等窟的唐代壁画精品。这种极其简略、原始、低劣而粗鲁的方式,导致壁画受到残害。

后来华尔纳又以70两银子的价钱从王道士处得到了这二尊精美彩塑像,一尊为328窟盛唐时期的精美彩塑供养菩萨像,另一尊为110窟北魏彩塑飞天像,这两尊彩塑现珍藏在美国哈佛大学赛克勒博物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