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莫高窟第332窟

摘要: 此窟建于初唐698年前后,又名“圣历窟”、“李克让窟”,是这一时期的经典洞窟之一。洞窟形制为中心塔柱式,西壁开有佛龛;这种形式的洞窟,在莫高窟为数不多,别有特色,既利用了空间也增加了壁画和塑像的内容。塑像以三世佛的形式立于主室。西壁佛龛内塑像有卧佛(5.6米)及弟子像。释迦已入涅槃境界,弟子正在哀痛之中。弟子身后绘制的十棵娑罗树,完美无憾地把佛祖涅槃时弟子举哀的气氛映衬、烘托得更加庄严肃穆、哀伤悲凉。优 ...

此窟建于初唐698年前后,又名“圣历窟”、“李克让窟”,是这一时期的经典洞窟之一。

洞窟形制为中心塔柱式,西壁开有佛龛;这种形式的洞窟,在莫高窟为数不多,别有特色,既利用了空间也增加了壁画和塑像的内容。塑像以三世佛的形式立于主室。

西壁佛龛内塑像有卧佛(5.6米)及弟子像。释迦已入涅槃境界,弟子正在哀痛之中。弟子身后绘制的十棵娑罗树,完美无憾地把佛祖涅槃时弟子举哀的气氛映衬、烘托得更加庄严肃穆、哀伤悲凉。优雅的飞天散香无声;鲜艳的花朵簌簌坠落;美丽的树木纷纷飘零。为了更进一步地配合这一主题,在南壁绘制了一幅莫高 窟出现最早的表现佛祖涅槃前后过程的《涅槃经变》。这幅经变画,在前朝单幅画面,单一情节的基础上发展为大幅的多情节经变,人物造型、衣冠服饰也已唐朝化,并且构图灵活、布局自由、气势宏伟、规模宏大,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幅经典作品。

灵鹫山说法图


出殡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