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嘉峪关,这座孤城,何以让林则徐望迷?

摘要: 清代道光年间 (1841年),当民族英雄林则徐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西行至甘肃的嘉峪关,绵延的祁连山,关城的雄伟与威严,不知道是否可以让他在宦海沉浮的心得到一丝慰籍?林大人兴致所至,由感而发写下“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的千古名篇。诗句生动描绘了嘉峪关险要的地理特征和历史的作用,当时第一次鸦片战争已落败 ...

清代道光年间 (1841年),当民族英雄林则徐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西行至甘肃的嘉峪关,绵延的祁连山,关城的雄伟与威严,不知道是否可以让他在宦海沉浮的心得到一丝慰籍?

林大人兴致所至,由感而发写下“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的千古名篇。诗句生动描绘了嘉峪关险要的地理特征和历史的作用,当时第一次鸦片战争已落败,他是同时代中为数不多有国际视野的官员,已经预料到国家在逐渐的衰败,当他遥望关外,苍茫的戈壁视野模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个人的荣辱和整个帝国的命运似乎都找不到方向,怎么不让人迷望?

其实,何止是林则徐的年代,嘉峪关自明朝建关以来,这座位于“天西”的嘉峪关,横卧戈壁滩上,两侧城墙与山相连。巍峨朱色的城楼昂然欲飞,衬托着祁连山如玉的雪峰,登城楼远望,万里长城似龙游于戈壁滩瀚海间,过往商旅络绎不绝,西域和中原的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不管你到过或没过这里,总是让人神弛万千!

河西走廊因在黄河以西,形似走廊而得名,是一段沿祁连山山脚分布,长约1000多公里,宽十到百公里不等的堆积平原。

对比甘肃省的行政区划图,可以发现,河西走廊正是甘肃细长的腰部。这个狭长的地理通道,位于中国大陆腹地,东连中原,西接西域,南北沟通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

沿着祁连山脉,依次分布四座是由2000多年前的汉武帝所亲自设立命名的城市,这便是著名的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张掖古称“甘州”,酒泉称“肃州”,是为甘肃省份称谓的出处。在这条奇特的地理走廊上,防御的需要,沿途修建了兰州的金城关,酒泉的嘉峪关,敦煌的玉门关阳关,山丹县的硖口关,还有清水县的大震关。

每一处的关城都有着苍凉的前世和悠扬的今生。

所以,又有天下雄关出西部之说。

河西走廊众多的名关之中,嘉峪关被冠以“天下第一雄关”并非浪得虚名,它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城关两侧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祁连山脉的黑山悬壁长城,南接讨赖河峡谷峭壁的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关口,扼守着河西走廊最狭窄的地带,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 历史上曾被称之为河西咽喉。

明朝以前,嘉峪关是有关无城,1372年,大将军冯胜在平定河西班师凯旋途中,经过多方勘察,选定了河西走廊中部,东连酒泉、西接玉门、背靠黑山、南临祁连的咽喉要地——讨赖河谷和黑山之间最狭窄处修建土城,结束了嘉峪关“宋元以前有关无城”的历史。

这里丰富的水源也为长期的驻守和后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完善城墙、关隘、城堡、烽火台。从此,嘉峪关成为东西交通的门户。

多年的经营和发展,嘉峪关形成了内城、外城、城壕完整的防御体系,并与长城连为一体,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内城墙上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防卫设施,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管理机构,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娱乐军民和过往商旅的场所。

在中国境内,目前所能看到较为完整的长城,多为明朝时修建。汉民族内敛的性格,对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追求,容易产生安逸现状的心态,所以,主动去攻击别人的战事鲜见,即使是先发制人的征讨,大多也是为了维持边界的稳定,而被动的防御几乎贯穿了我们的的发展史,从春秋诸侯国的城墙,到秦始皇的万里长城,再到明代的长城扩建和加固,规模再大,也越不过小富即安的内心藩篱。长城的修建,能获得某场守城战役上的胜利,而实际上,长城也没能守得住任何帝国长治久安、千秋万代的战略美梦,这样的悲歌俯拾皆是。

斗转星移,现在的嘉峪关已经失去了军事意义。当代嘉峪关是一座充满活力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兴工业、旅游城市。

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区域优势明显:长城文化和丝路文化在这里交汇,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在这里融合,边塞文化和创业文化在这里拓展,移民文化和城市文化在这里包容。这里是当代丝绸之路上一颗充满发展潜力的戈壁明珠。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嘉峪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