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举办“我为石窟添粉黛——桃花妆”社会教育活动

摘要: 4月14日,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社会教育部组织开展了一次寓情于景、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这次社教活动紧紧围绕“我为石窟添粉黛——桃花妆”主题,以妆容为主线,以石窟壁画为载体,以西千佛洞桃花林为背景,首先组织青少年聆听西千佛洞石窟艺术PPT讲座,激发学习兴趣,为石窟内容的学习打好基础;进入实地洞窟参观,在欣赏西千佛洞回鹘时期壁画的同时,观赏服饰及妆容,近距离感受石窟艺术魅力,思考古人是如何将大自 ...

4月14日,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社会教育部组织开展了一次寓情于景、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

这次社教活动紧紧围绕“我为石窟添粉黛——桃花妆”主题,以妆容为主线,以石窟壁画为载体,以西千佛洞桃花林为背景,首先组织青少年聆听西千佛洞石窟艺术PPT讲座,激发学习兴趣,为石窟内容的学习打好基础;进入实地洞窟参观,在欣赏西千佛洞回鹘时期壁画的同时,观赏服饰及妆容,近距离感受石窟艺术魅力,思考古人是如何将大自然中的花草与人们的服饰、妆容相结合。

组织青少年“着汉服”、“化桃花妆”。讲解“桃花妆”的渊源,青少年在浓郁的古代氛围里,呈现精美特色的“桃花妆”,亲身去体验壁画中的人物画及古代妆容,感受石窟艺术魅力的丰富性、延展性、多样性。

在老师的带领下,青少年精心准备了“古典舞《俪人行》”、“现代舞《集训芭蕾》”、“演讲《我是新时代的好少年》”、“弹唱《遥远的你》”、“电子琴独奏《四季歌》”等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西千佛洞桃花林前的古典舞《俪人行》

演讲《我是新时代的好少年》

电子琴独奏《四季歌》

随后,组织青少年开展“绘壁画风筝”、“放风筝”比赛。青少年根据对石窟壁画的不同感受,结合自身想象力,画出别出心裁,色彩丰富的风筝。在党河古道,青少年迎着春风,放飞风筝,承载梦想,寄托情思,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本次“我为石窟添粉黛——桃花妆”社会教育活动的成功举办,突出了石窟壁画的鲜明主题,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对敦煌石窟文化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精神,提升了对敦煌石窟文化的关注和了解,为促进青少年未来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