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追求构筑精神家园 与建设宜居新城的和谐共生

摘要: ■本报评论员作为中华民族具有核心地位的重大历史文化遗产,汉长安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强调的那样,我们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着眼长远,把遗址保护工程建成彰显华夏文明的文化工程,展示西安形象的生态工程,惠及市民群众的民生工程。保护好、利用好、建设好这一重大历史文化遗存,一方面要充分认识汉长安城保护 ...

■本报评论员

作为中华民族具有核心地位的重大历史文化遗产,汉长安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城市的记忆是不随意的。2012年7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列为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迄今为止的四年,是勇气可嘉、智慧凝聚的四年,是思想迸发、创新张扬的四年,也是模式日臻完善、成果逐渐显现的四年。

汉长安城遗址建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尤为重要。大胆探索、不辍创新,特区发展的目标定位、理念思路、重大举措等具体内涵不断明晰和丰富,引领特区持续健康发展,让市民和游客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

一个华夏民族的精神文明家园正在引发世界关注,但这远不是汉长安城遗址建设的全部。特区居民的衣食住行等民生改善,关系着遗址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提升城市形象的现实需要。有序搬迁,顺利回迁,妥善就业,生活便利,生态平衡,充分回应了特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让所有热爱历史的人们向往留恋。

站在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展望,一个具有类型代表意义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完美呈现,既成为华夏民族的精神家园,也成为生活改善的幸福乐园。

来源:西安日报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