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世界文化遗产】丝路明珠:炳灵寺石窟

摘要:  炳灵寺是明代一大佛教胜地。一尊岩壁上的雕塑坐佛,形体高达27米,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充分显示了北魏艺术工匠的高超技巧。从永靖县刘家峡大坝乘快艇沿烟波浩淼的水库湖面逆水而上,两岸山奇峰峻,怪石嶙峋。穿过风景秀丽,群山环抱的小积石景区,就到了举世闻名的炳灵寺石窟。炳灵寺石窟是我国著名的佛教石窟之一,2014年6月,这颗闪耀在丝绸之路上的明珠,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炳灵寺在丝绸之路上的位置示意图。

  炳灵寺是明代一大佛教胜地。一尊岩壁上的雕塑坐佛,形体高达27米,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充分显示了北魏艺术工匠的高超技巧。

  从永靖县刘家峡大坝乘快艇沿烟波浩淼的水库湖面逆水而上,两岸山奇峰峻,怪石嶙峋。穿过风景秀丽,群山环抱的小积石景区,就到了举世闻名的炳灵寺石窟。炳灵寺石窟是我国著名的佛教石窟之一,2014年6月,这颗闪耀在丝绸之路上的明珠,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炳灵寺北魏前称唐述窟,唐代称灵岩寺,宋代改称龙兴寺,明代永乐年之后定名为炳灵寺。炳灵寺初建于16国时期。石窟分上寺、洞沟、下寺三处。炳灵寺以下寺为主,创建于西秦,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元、明、清各代扩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现存窟龛183个,造像近800身,壁画约900平方米。

  炳灵寺石窟以石刻造像著称于世,在中国雕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始建于西秦的169窟,现编有24个龛,该窟塑造了西秦时期的无量寿佛,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以及南北两壁诸多的佛像。这些造像手法简炼,造型优美,比例谐调,神采奕奕,具有明显的西域风格和强烈的艺术魅力。该窟中“西秦建弘元年”(公元420年)的墨书题记,是中国石窟保留最早的纪年题记,对研究中国其他石窟的断代提供可靠的依据。窟中西秦《文殊菩萨问疾图》,是我国目前所见时代最早的一幅维诘经变图。高25厘米的唐代侍女造像,是我国现存石窟像中最为珍贵的一尊。原16号窟的泥塑涅槃佛是中国石窟中现存唯一一尊北魏时期的涅槃像,它体格大、保存完整,历史悠久,具有非常重要的文物价值。

  炳灵寺石窟的石刻造像,时代不同,风格各异。不论是西秦的彪悍雄健还是北魏的秀骨清像,不论是北周的珠圆玉润还是隋唐的丰满夸张,或是宋代的求变写实,都采用了以形写神,形神兼备,重在写神的传统技艺,它们是佛教观念、信仰、情绪的物化艺术形式。其造型和雕饰,既笼罩着神奇的宗教气氛,又极富有现实的生活情趣。充分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

  走过千年坎坷,穿过历史烟云,炳灵寺石窟正以崭新的容貌和古老的神韵,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外游人。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吕建荣)

  炳灵寺入口处悬崖旁边伫立着峻峭的姊妹峰,形态婀娜,酷似笑迎宾客。

  第169窟,说法图壁画。(西秦)

  炳灵寺石窟景区风景优美,山水相映成趣,有“小桂林”美誉。山峦起伏,景象奇特,碧波荡漾,水天一色。

  涅槃像。(北魏)

  鎏金铜尊胜佛母。(明清)

  龙尊王佛。(明代)

  石雕造像。从左至右分别为天王、弟子、弟子。(唐代)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