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国宝“南宋徐谓礼文书”首次展出

摘要: 国家一级珍贵文物“南宋徐谓礼文书”,日前在新建成的浙江武义县博物馆公开展出。文书上记载的徐谓礼仕宦生平,展示了南宋时期的官僚制度、政务运作和社会风情以及南宋中后期一般中下级官员的政治生涯,是迄今国内出土的最系统完整宋代“官员档案”,填补了宋史研究的一个空白。

 国家一级珍贵文物“南宋徐谓礼文书”,日前在新建成的浙江武义县博物馆公开展出。文书上记载的徐谓礼仕宦生平,展示了南宋时期的官僚制度、政务运作和社会风情以及南宋中后期一般中下级官员的政治生涯,是迄今国内出土的最系统完整宋代“官员档案”,填补了宋史研究的一个空白。

“南宋徐谓礼文书”原件在浙江武义博物馆首次公开展出。◆展厅局部图文并茂还原南宋文官的任命制度。徐谓礼文书原件。◆徐谓礼墓出土的部分文物。均刘海波摄制 图:冯晓瑜

  文书共有17长卷4万余字

  “古代官员为存底的需要,将‘告身’‘敕黄’和‘印纸’等代表个人身份的官方文书,依照原文格式抄录副本,称为录白。”武义博物馆专家介绍,徐谓礼文书即是随葬的录白,但在行款与字体方面,如提行、空格、字体大小等,都相当严谨,有效反映出南宋官方文书的原貌。

  徐谓礼文书共有17长卷,各卷长度不一,共计长32.2米,宽约39.5厘米,4万余字。文书分为“告身”“敕黄”“印纸”三种类型。据考证,“印纸”此前只见于宋代的文献记载,徐谓礼的“印纸”是首次得见的实物,且内容丰富、类型众多,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告身’是官员的‘任命状’,由三省宰执签署。‘敕黄’即官员的‘差遣委任状’,由尚书省签发,用黄色绫纸书写,故而得名。‘印纸’,则可以理解为官员的  ‘业绩考核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宋代历史文献专家郑嘉励介绍,从这套完整的文书中可以窥探出徐谓礼什么时候任什么职务、分管什么工作、在工作上取得了哪些成绩、受到了哪些惩罚和表扬等。

  徐谓礼出生于1202年,字敬之,武义县人。他从政30多年,从九品的承务郎一直做到从六品的朝散大夫,中间经历了13个官位的阶梯。“他当官不是通过科举,而是靠父亲的恩荫补录,可以算‘官二代’。不过,宋代荫补官员要从九品开始一级级升迁,科举则可以破格提拔。”河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苗书梅介绍。1254年徐谓礼去世后,文书随本人葬于距武义县城5华里的龙王山麓,历经近800年,直到2006年左右被人盗掘。

  国宝遭遇曲折“重返人间”

  2011年春节前后,武义县博物馆原馆长董三军偶然发现一张照片,照片里是据传出土于武义近郊一座古墓的文书。从显示的信息来看,这卷文书记录着一个名叫徐谓礼的南宋官员的当官经历,内容前所未见,而且保存十分完好。如果这卷文书是真的,那它蕴含的历史信息和文物价值将不可估量。

  据照片的来源者、收藏爱好者小吴回忆,照片是他在一次和藏友的交流中得到的。办案民警乔装成“富二代”买家,顺蔓摸瓜追查文物线索。2011年12月28日,警方将嫌疑人程增达、杨月法等五人先后缉拿归案,同时还查获了作案工具和大量赃物。13卷徐谓礼文书也分别在这几个嫌疑人家中被缴获。2012年7月5日,又将流散到北京的另外4卷文书追回。经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南宋徐谓礼文书”系国家一级珍贵文物。

  根据盗墓者对文书出土地点的指认,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队对位于武义县城东郊龙王山东麓的宋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徐谓礼夫妇墓志。文书和墓志相互印证,文书的真实性再一次得到实证。

  “跨越近800年时光,徐谓礼文书的现世,有助于推动学界细化研究宋代官制,文官政治,以科举制度为基石,以权力制衡为理念,文书展现的人事任免程序,完整体现了南宋官制运作的基本面。”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邓小南说,这些凝聚着古人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对今天也不无启发意义。

(原文刊于《文汇报》2019年5月30日第5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