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孙彬荣与彬县大佛寺石窟申遗

摘要: 孙彬荣与彬县大佛寺石窟申遗 孙彬荣,现任彬县大佛寺石窟管理处主任。自2007年7月份彬县大佛寺石窟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申报遗产点以来,他作为彬县大佛寺石窟第一责任人可谓是历尽重重困难,才让申遗管理工作、环境治理、本体保护等重要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才让彬县乃至世界人民对大佛寺石窟申遗成功充满期待。 在申遗工作之初,孙彬荣同志就认识到申遗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

孙彬荣与彬县大佛寺石窟申遗

    孙彬荣,现任彬县大佛寺石窟管理处主任。自2007年7月份彬县大佛寺石窟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申报遗产点以来,他作为彬县大佛寺石窟第一责任人可谓是历尽重重困难,才让申遗管理工作、环境治理、本体保护等重要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才让彬县乃至世界人民对大佛寺石窟申遗成功充满期待。

    在申遗工作之初,孙彬荣同志就认识到申遗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他坚定地相信彬县大佛寺石窟如果申遗成功,对于彬县大佛寺石窟周边环境的改善、周边人民群众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的发展乃至整个彬县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他作为牵头人,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迅速在2012年6月份成立大佛寺石窟申遗办公室,紧急抽调单位两名优秀干部具体负责申遗期间档案建设与协调工作。之后优化细化管理机构,设置办公资料信息室、财务室、宣教部、票务管理科、园林环境与后勤管理科、文物安全保卫科。各机构各司其职,相互协调,配合申遗工作。正是这样的觉悟和决策才让申遗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由于原单位管理用房过于靠近核心区,不符合申遗要求,所以在2013年4月份,孙彬荣同志决定在在原东停车场修建仿古式管理用房,包括档案室、监测中心、会议室及员工休息室。这一决策让大佛寺石窟面貌焕然一新,让管理向正规化迈进。

    对于申遗点本身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两个规划,一是《彬县大佛寺石窟保护管理规划》,二是《彬县大佛寺石窟保护规划》。两个规划虽然只有二百多页,但为这二百多页孙彬荣同志辗转于彬县与西安之间不下10次,他亲自校对,提出问题,再修改再提问。有时候遗产研究院主管领导不在,孙彬荣同志一等再等,一定要将问题解决才去吃饭。终于在2013年1月10日,管理规划由国家文物局审批后依据咸阳市政府1号令公布实施。《彬县大佛寺石窟总体规划》也将由国家文物局审批。孙彬荣同志这才放下心。

    大佛寺石窟本体保护一直是申遗工作的重心,受全县人民关注的明镜台加固工程在2013年4月25日进行了竣工验收。该工程倾注了孙彬荣同志的极大心血,在这个工程上他起早贪黑在工地上和专家讨论、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商量应急对策,确保工程按时按点万无一失完成。在面对几乎所有石窟所面对的渗水问题时,孙彬荣同志态度坚定地说:“申遗是一次契机,更是一场挑战,大佛寺渗水方案一定要做!”

    丝绸之路申遗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大佛寺石窟地面改造、综合信息监测及预警安装和标识系统制作等工作都已全面展开,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孙彬荣同志带领全馆人员正在做最后阶段的冲刺。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