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基础工作是申遗的保证

摘要: 基础工作是申遗的保证2006年大佛寺石窟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大佛寺石窟申遗工作正式启动。2012年7月最终确定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共同申报名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的丝绸之路申遗项目,大佛寺石窟根据重新确定的申遗名单踏上申遗历程。  2013年2月,丝路申遗文本由我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政府共同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被正 ...

基础工作是申遗的保证

2006年大佛寺石窟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大佛寺石窟申遗工作正式启动。2012年7月最终确定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共同申报名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的丝绸之路申遗项目,大佛寺石窟根据重新确定的申遗名单踏上申遗历程。
  2013年2月,丝路申遗文本由我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政府共同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被正式受理。至此,包括大佛寺石窟在内的丝绸之路项目进入申报的国际程序。
  为了确保大佛寺石窟得到有效保护,提升其科技保护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大佛寺石窟保护管理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大佛寺石窟保护规划》和《大佛寺石窟综合信息监测及预警系统方案》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意见进行修改。
  2008年彬县委托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对大佛寺明镜台加固工程进行勘察设计,2009年4月完成抢险加固方案,2009年9月国家文物局批复大佛寺明镜台维修抢险加固工程方案,2012年4月该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彬县聘请勘测机构和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对大佛寺石窟山体崖面危岩、大佛窟内渗水做了详细勘察监测,勘察报告与治理方案已完成,待国家文物局评审批准后实施。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和西北大学联合设计了大佛窟三尊佛像除尘方案,千佛洞、佛洞和大佛窟等所有铁门已改为木栅栏,还在千佛洞、大佛窟等洞窟内设置木栈道并安装冷色光源照明。
  在石窟环境整治中,彬县聘请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设计大佛寺石窟院内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方案,完成院内广场、明镜台台面铺砖改造和院内游园路拆除、绿化等环境整治工作。
  他们选取大佛窟和石窟室外环境为代表,实现文物本体监测和文物保存环境监测功能,为遗产区提供网络化、智能化的实时监测体系。
  大佛寺石窟原有档案存在数量大、分类乱等问题。为了便于查找和研究,石窟管理方按照四有档案要求重新对档案进行分类,共有主卷、副卷和备考卷86卷,建立电子档案上传至丝路档案系统。日常查阅可通过总目录查询,外国专家可通过英文总目录查阅。
  彬县以“丝路申遗与我们同行”为主题,借助报纸杂志、网络媒体、党政办公系统、城市客运车辆进行宣传,还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福银高速设置宣传标语。同时通过举办申遗万人签名活动、申遗“五进”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厂矿、进社区、进农村)、申遗书画大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民众了解世界文化遗产,为共同保护历史文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