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专家指导是申遗的帮手

摘要: 专家指导是申遗的帮手大佛寺石窟申遗工作得到国内外专家的精心指导。2006年11月13日,世界文化遗产专家林志宏教授到大佛寺石窟指导申遗工作。2012年4月11日,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等专家一行考察大佛寺石窟,提出扩大缓冲区范围,至此大佛寺石窟遗产区“四至”得以明确,总面积34.68公顷、缓冲区面积587.26公顷。  2013年3月1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和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陆琼 ...

专家指导是申遗的帮手

大佛寺石窟申遗工作得到国内外专家的精心指导。2006年11月13日,世界文化遗产专家林志宏教授到大佛寺石窟指导申遗工作。2012年4月11日,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等专家一行考察大佛寺石窟,提出扩大缓冲区范围,至此大佛寺石窟遗产区“四至”得以明确,总面积34.68公顷、缓冲区面积587.26公顷。
  2013年3月1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和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陆琼检查指导大佛寺石窟申遗工作时,要求按照国家文物局申遗倒计时方案,按时间节点完成遗产点环境整治工作,以“最小干预”原则保证大佛寺石窟在各方面都符合世界遗产要求,充分展现遗产价值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良好的保护管理状况。
  石窟管理方按照上级文物部门要求做好遗产展示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展示大佛寺石窟在丝绸之路的地位及其科学价值。他们聘请设计公司制作完成丝绸之路遗产标志牌、解说牌、导视牌、警示牌等标识解说系统和座椅、垃圾箱的制作安装;完成电子门票管理系统,实现电子售票和检票升级,达到控制游客数量和实时统计游客数量功能;在测绘资料数据档案的基础上建立放映厅,形成组合影像等石窟三维数字化展示。
  石窟管理方根据专家意见做好现场讲解员培训工作;其次是做好大佛寺石窟申遗的宣传工作,尤其是加大遗产地沿线的宣传,使民众及利益相关方认识到申遗的意义和通过申遗带来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实惠,激发民众积极参与到大佛寺石窟的保护和申遗工作中来。
  以中德合作保护工程为主的保护维修工程基本保证了石窟本体的安全,现已全部完成大佛窟危岩加固,解决窟顶的安全隐患,考古清淤使大佛窟重现原始地面。通过对大佛窟、佛像三维有限元数值模拟分析,研究石窟和佛像的应力状态;通过对洞窟和佛像稳定性的全面评估,为今后石窟加固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大佛窟稳定性监测、砂岩风化原因和保护方法也在进行研究。
  中德两国在大佛寺石窟开展文物保护合作期间,中方根据合作协议派出10余人次的技术人员分批赴德国学习和研究,德方也派出技术人员赴中国大佛寺石窟进行合作研究,这些技术人员对大佛寺石窟保护工作起着重要作用。
历史上曾多次对大佛寺石窟进行过修缮和保护,使其在今天依旧保留着唐代的艺术风格。为了确保大佛寺石窟内部安全和文物的防破坏能力,石窟管理方按照文物一级风险等级要求对安防系统进行更新,成立安全监控中心对整个山体洞窟和可能的破坏行为进行全方位监控。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