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保护研究

摘要: 历史上对彬县大佛寺石窟的历次修缮和保护,使其在今天仍然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尤其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资金投入,对石窟进行全面保护和环境整治。以中德合作保护工程为主的多次保护维修工程基本保证了石窟本体的安全。同时,各级政府还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了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编制了保护管理利用规划,加大了对石窟的保护力度。1988年设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识碑。1990年10月开始,陕西省文物局与 ...
历史上对彬县大佛寺石窟的历次修缮和保护,使其在今天仍然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尤其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资金投入,对石窟进行全面保护和环境整治。以中德合作保护工程为主的多次保护维修工程基本保证了石窟本体的安全。同时,各级政府还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了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编制了保护管理利用规划,加大了对石窟的保护力度。
1988年设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识碑。
1990年10月开始,陕西省文物局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物局联合治理大佛寺石窟危岩裂隙、岩石风化剥落、窟底渗水潮湿等病害。双方历经五年友好合作,密切配合,对大佛寺石窟进行研究与保护,涉及历史、考古、艺术史、佛教、岩体、建筑等多个领域,从不同的方面撰写了具有较高艺术研究价值的论文成果,同时,为大佛寺今后的全面维修和保护治理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1996年8月,支撑加固大佛背光及山体渗水形成的凹槽。
2008年《彬县大佛寺石窟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由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2011年4月明镜台维修加固工程开始动工,2012年9月完工,成功完成了明镜台台基加固和木楼维修工作。
1988年、2012年两次北移312国道,解决过往车辆震动对大佛寺石窟和造像的影响。
2013年编制了《彬县大佛寺石窟保护总体规划》和《彬县大佛寺石窟管理规划》。
2013年对危岩清理、加固,渗水治理等做出整治方案。
2013年完善大佛寺石窟档案资料室、监控中心。
2013年10月14日 迎接世遗专家对大佛寺石窟申报“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的考察验收。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