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中原通往西域的“天上楼阙”

摘要: 《帝王世纪》记载:成王定鼎於郏鄏,其南名定鼎门,盖九鼎所从入也。从洛河北岸隋唐天堂南望,洛河南岸就是雄伟的定鼎门,再往南龙门石窟,伊水流出。千年历史变迁,唐宋时的地面在现在地下5,6米处。那里隐匿着丝绸之路东方起点的孔道定鼎门。自隋至宋,始终以郭城正门的身份示人。隋唐时期,定鼎门有三个门道,有城楼、隔墙,有东西飞廊、东西双阙,建筑宏丽,这是古代都城门建制。城门本身或许没什么看头,可泥土里留下的道路遗 ...

《帝王世纪》记载:成王定鼎於郏鄏,其南名定鼎门,盖九鼎所从入也。从洛河北岸隋唐天堂南望,洛河南岸就是雄伟的定鼎门,再往南龙门石窟,伊水流出。

千年历史变迁,唐宋时的地面在现在地下5,6米处。那里隐匿着丝绸之路东方起点的孔道定鼎门。

自隋至宋,始终以郭城正门的身份示人。隋唐时期,定鼎门有三个门道,有城楼、隔墙,有东西飞廊、东西双阙,建筑宏丽,这是古代都城门建制。

城门本身或许没什么看头,可泥土里留下的道路遗迹。一千多年前的夏季,一场雨后定鼎门门前泥泞的路上留下马车、行人,还有商队骆驼的印迹。不久,南边龙门山上冲下的泥石流覆盖了印迹,一直保留至今。

1400年前的一天,隋炀帝登临北邙,向山下放眼一望,看到伊河蜿蜒,流过平川旷野,天尽处两山对峙,犹如阙门,当即感叹道:“天地之中这么好一片宝地,那么多朝代,为何没人在这儿建一座城池?”跟随身边的官员说:“不是前人没看到,是宝地在等陛下啊!”于是,仅仅一年后,一座“穷极壮丽”的新都就拔地而起。 建国门正对伊阙,标志着定鼎中原,天下太平。

在新都城建立后,他又进行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招商引资,下令几万户富商巨贾从全国各地迁入洛阳。为了夸耀中国国力,也为了庆祝新国都洛阳,他盛情邀请万国来朝,让四海之夷免费体验神都豪华。

一时间胡人云集神都,有各国使者,还有南来北往的胡商都来瞻仰神都,隋朝在端门外设盛大的百戏宴招待来宾。戏场方圆五千步,乐队一万八千人,声闻数十里,彻夜灯火辉煌。

隋末这里成了群雄征战战场,唐末动乱又几经战火,北宋成了废墟。当后人重建洛阳,历经唐宋,司马光再次走过定鼎门的时候,他留下了一句千古感叹:“若问古今兴衰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站在博物馆前,路面的青砖透出历史的厚重与沧桑,高大的城墙与巍峨的阙楼依稀彰显当年的繁华与鼎盛。

博物馆玻璃廊道下面,可以看到唐朝的地面,那里深藏着定鼎门的前世今生,断垣残石述说着过去。穿越回来,阳光正好,芳草溪流之间,方才品味出唐朝诗人于邺的感悟:

古来利与名,俱在洛阳城。

九陌鼓初起,万车轮已行。

周秦时几变,伊洛水犹清。

二月中桥路,鸟啼春草生。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