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听新疆文物讲西域传奇

摘要:  从7月10日起,您走进国家博物馆北1展厅,就能看到《国家宝藏》里的两件明星文物——“绢衣彩绘木俑”和“彩绘伏羲女娲绢画”。  与它们一起展出的,是来自新疆各地区出土的共191件(套)精美文物。无论是彩陶、青铜器、金器、玻璃器,还是丝织品、木器、纸张,抑或佛造像、钱币、印信,每件文物都见证着一段历史。它们汇聚于“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上,共同讲述着历史上的新疆故事。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亚欧大 ...

 从7月10日起,您走进国家博物馆北1展厅,就能看到《国家宝藏》里的两件明星文物——“绢衣彩绘木俑”和“彩绘伏羲女娲绢画”。

  与它们一起展出的,是来自新疆各地区出土的共191件(套)精美文物。无论是彩陶、青铜器、金器、玻璃器,还是丝织品、木器、纸张,抑或佛造像、钱币、印信,每件文物都见证着一段历史。它们汇聚于“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上,共同讲述着历史上的新疆故事。

1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亚欧大陆腹地,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东西方文化交流汇聚之地,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孕育了神秘而浪漫的西域传奇。

  此次展览的一级品近40件(套),有汉唐时期的官府文书和多种文字的简牍文书资料,有色彩鲜明的织锦与壁画,清晰地阐明:始终扎根于中华文明沃土的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地区历来是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和拥有的地方,是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展览的名字取自《汉书·终军传》中“天下为一,万里同风”,展览分为“丝路雏形”“丝路华章”“丝路梵音”三个部分。展览配合以石窟壁画还原及视频、投影等多媒体展示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古代新疆缤纷灿烂的历史文化。

  啥也别说了,先上几张图过过瘾吧。

2

  绢衣彩绘木俑:“看我的眼神,自己体会。”

3

  彩绘伏羲女娲绢画:“我们记录了中国的创世神话。”

4

  唐代的花式点心来一份?

5

  汉代织锦鸡鸣枕,上面织着“宜寿延年大宜子孙”,看出来了吗?

6

  骨雕的鹿头,这圆雕、透雕的水平,必须点赞!

7

  我这么帅,在唐代却只能当个驼夫!

8

  我是战国的“翼兽铜环”,其貌不扬,却是祆教祭祀用的神器。

  这些神奇的新疆文物免费参观,不过得在9月10日前哦,时间不长,只有两个月,抓紧呐。

  对了,小记温馨提示:国博提前网上预约,现场进门就快很多呢。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韵)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