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省社科院研究员张宝通建言西安旅游:将汉长安城遗址打造成大西安中央公园

摘要: 西安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版次: 03 要 闻 本报讯(记者张杨)8月2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党组中心组第六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邀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张宝通研究员以“从战略高度认识西安旅游业的发展”为主题,做了一场生动精彩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张宝通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先进的理念,提出了许多发展西安旅游业的独到观点。他提出,“要把西安旅游做上去,不能只从旅游系统的角度看旅游。西安虽然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
西安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 版次: <03> 要 闻

 本报讯(记者 张杨)8月2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党组中心组第六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邀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张宝通研究员以“从战略高度认识西安旅游业的发展”为主题,做了一场生动精彩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张宝通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先进的理念,提出了许多发展西安旅游业的独到观点。他提出,“要把西安旅游做上去,不能只从旅游系统的角度看旅游。西安虽然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游客量不如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因为这些城市都是国际化大都市,商务旅游、公务旅游人士较多,访客远远大于游客。”他表示,“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西安在‘一带一路’担负着不可替代的战略重任,要借助国家大战略,抓住机遇,引领内陆中心地带发展,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

  张宝通建议:“可以把汉长安城遗址打造成大西安的中央公园。”他谈道,著名的纽约中央公园远没有汉长安城遗址大,也没有汉长安城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价值。“应该把汉长安城大遗址特区公园建成大西安市民的休闲娱乐地,国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展示汉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标识地。”

  他还提出:“全国唯一的华胥陵在蓝田华胥镇,并且留存有华胥、伏羲、女娲等很多历史文化遗迹。西安不仅是世界著名古都,还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要充分利用好华胥氏纪念日,弘扬中华传统,凝聚民族精神”。

  张宝通表示:“以前搞旅游多以文人为本,以专家为本,以学术为本,在新时期发展西安旅游应该以人为本,以普通游客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搞好规划建设和营销服务”。

  报告内容紧凑饱满。大家普遍认为,报告建议和观点站位高、思路新,启发了大家的思维,开阔了大家的视野。纷纷表示要结合实际,借鉴吸收应用好报告中好的观点和建议,尽职尽责,创造创新,持续推动西安旅游业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