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西北大学发起费尔干纳盆地考古四国联合考察活动

摘要: 日前,由西北大学发起并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考古与民族研究所联合主办的费尔干纳盆地考古四国联合考察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举行。来自西北大学和故宫博物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多家机构的15位中国学者以及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国的9位学者参加了此次联合考察活动。费尔干纳盆地位于中亚东部,处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是古代大宛的所在地。 ...

日前,由西北大学发起并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考古与民族研究所联合主办的费尔干纳盆地考古四国联合考察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举行。

来自西北大学和故宫博物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多家机构的15位中国学者以及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国的9位学者参加了此次联合考察活动。

费尔干纳盆地位于中亚东部,处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是古代大宛的所在地。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时从匈奴逃脱到达这里后才公开汉使的身份,开始记录西域的风土人情。因此,司马迁所著《史记》中关于西域的记述被称为《大宛列传》。

本次联合考察的奥什地区,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天山山脉山间的费尔干纳盆地东缘,地处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和重要的十字路口。四国学者先后考察了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苏莱曼山(Sulayman Too)遗产地、埃利马奇山(Ayrymach Too)岩画遗址的大宛天马岩画、中世纪乌兹根(Uzgen)古城的宣礼塔和陵园、大宛时期的沙罗·巴沙特(Shoro Bashat)古城等遗址,并与当地学者和奥什大学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与会四国专家讨论并制定了2020年联合考古工作计划。参加活动的学者表示,本次考察活动是建立费尔干纳盆地考古多国合作交流机制的开端。在联合考察的过程中,各国学者还就田野考古、文物保护、公众考古和建立费尔干纳盆地考古多国合作交流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吉、乌、塔三国学者表示,愿意在已有与中国学术机构双边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建立费尔干纳考古多边合作交流机制,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希望中国考古学界能在多方面为联合考古工作提供支持。中国学者表示,要努力在考古调查发掘、文化遗产保护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各国学者积极合作,与各国学者分享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经验。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杨)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