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精品推介|麦积山121窟 “窃窃私语”菩萨与弟子

摘要: 麦积山石窟121窟 菩萨与弟子 (北魏) 细眯着双眼,动人的微笑已“绽放”了千年;窃窃私语的神态成为了佛教艺术造像中最独特的风景,这,就是麦积山121石窟造像“窃窃私语”。中龛两侧各有一菩萨一弟子像,弟子身穿翻边双领下垂的袈裟,内着僧衹支,下着长裙,似开似闭的双眼和抿起的嘴唇,露出了专心倾听的表情。旁边的菩萨像,身材修长,细颈削肩,头束扇形高肉髻,身穿褒衣博带式上衣,下着长裙,肩披宽边大披巾,足



麦积山石窟121窟 菩萨与弟子 (北魏)

细眯着双眼,动人的微笑已“绽放”了千年;窃窃私语的神态成为了佛教艺术造像中最独特的风景,这,就是麦积山121石窟造像“窃窃私”。

中龛两侧各有一菩萨一弟子像,弟子身穿翻边双领下垂的袈裟,内着僧衹支,下着长裙,似开似闭的双眼和抿起的嘴唇,露出了专心倾听的表情。旁边的菩萨像,身材修长,细颈削肩,头束扇形高肉髻,身穿褒衣博带式上衣,下着长裙,肩披宽边大披巾,足穿云头履。弟子和菩萨头靠头,肩并肩,仿佛在悄悄的耳语,弟子的双手手掌根部靠在一起,但是掌心却是分开的,似开似合的双手,又似佛讲到精彩之处,忍不住拍手称赞叫绝。


这组人物的脸部表情,丝毫没有传统佛教造像中庄严的氛围,有的只是对世俗生活中自然情景的捕捉,形态生动、亲切,使我们既感到佛国的庄严肃穆,又深深被现实生活的多姿多彩所感染。

虽然经历了一千多年历史的变迁和洗礼,站在这些塑像前,我们似乎仍能感受到那个时代世俗的话语,甚至觉得我们仍能与他们进行某种思想、心灵的交流。

这种民族化、人性化、世俗化特征,是麦积山石窟跨越历史的艺术魅力之所在。凡看到这组像的无不为它那匠心独到的构思,巧妙的组合,充满生活气息又极富人情味的塑像艺术所赞叹,引起遐想。

文:蔡瑶

编辑:甘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