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从波斯波利斯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2019)”结业典礼在莫高窟举行

摘要: 11月16日下午,“从波斯波利斯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2019)”结业典礼在敦煌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结业仪式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校长范泉主持,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致闭幕词,三位学员代表大家分别发表了学习感言。本次研究班报名人数超过200多位,最终遴选出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文博界、宗教界、艺术界以及爱好人士共120位学员,汇聚在敦煌,共同学习研讨。主办方邀请来自伊朗国家博 ...

11月16日下午,“从波斯波利斯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2019)”结业典礼在敦煌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结业仪式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校长范泉主持,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致闭幕词,三位学员代表大家分别发表了学习感言。

本次研究班报名人数超过200多位,最终遴选出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文博界、宗教界、艺术界以及爱好人士共120位学员,汇聚在敦煌,共同学习研讨。主办方邀请来自伊朗国家博物馆、日本静冈文化艺术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五位国际知名学者和敦煌研究院的三位专家担任导师进行专题授课,涉及丝绸之路宗教、艺术、考古等各个领域。同时,还特别邀请敦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敦煌石窟保护基金会理事李美贤老师,和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祁晓庆博士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从宗教到民俗——从莲花化生到连(莲)生贵子》和《敦煌北朝石窟艺术与中亚艺术溯源》两场专题讲座,从中西图像、文化意涵和文献源流等多角度,更深一步诠释丝路交流的重要意义。

为期七天的研究班,干货满满,惊喜不断。除了专题授课和讲座,还穿插了石窟考察、敦煌学信息中心参观、自由交流讨论等环节,导师和学员们一起度过了热烈温暖的学习时光。在结业典礼上,天津市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吕元、瑞丽市学玉院文化媒体顾问谢天竞和陕西省社科院文化艺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燕云三位学员,代表大家发表了精彩的学习感言。

吕元学员首先表达了对本次研究班的举办方和各位授课导师衷心的感谢。他提到,研究班的学员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行业,大家都是满怀着对敦煌的爱而聚集到了敦煌研究院。在研究班里,有大批为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默默奉献的前辈,通过课堂上的提问,可以看得出他们都有很深的功底,有自己的主攻方向,而且有的学员已经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参加。大家都做足了功课,带着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就像游子回到了家乡,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了这里。大家如此认真,如此痴迷,只因都向往着敦煌,爱着敦煌。

谢天竞学员表示,很高兴像自己这样的文化艺术爱好者,能有机会徜徉在这么好的学习氛围中。敦煌艺术就像一棵巨树,穿越千年、跨越中西、屹立不倒。他也倡议,如果来自各行各业的学员把敦煌的种子带到自己的领域,用心浇灌,都会长成参天巨树;大家都可以尽自己所能,以绵薄之力,为敦煌艺术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做出贡献。

马燕云学员以兰州牛肉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五大特色为比喻,形象回顾了自己近一周的学习感受——“清”:从报名到录取,从日程安排到学习教材都是清楚明白、细致全面;“白”:11月12日有幸遇到了敦煌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皑皑白雪好不美丽;“红”:大家学习热情浓厚,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的讲座,踊跃提出问题与大家交流;“绿”:各位学员跨越地域,汇聚一堂,包含绿色希望,为敦煌文化艺术研究注入新的活力;“黄”:她相信,历经一周的研究班学习,每个人都能取到了自己心目中的那本“真经”,大家也将继续像玄奘一样,秉守自己的人生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路向前。期待再一次相聚在敦煌。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作总结致辞。他首先对远道而来,给我们传经送宝的导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对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诚挚祝贺。罗华庆副院长指出,一周紧张而又充实的研修课程,不仅拉近了波斯波利斯与敦煌石窟这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的距离,也拉近了学员和敦煌之间的距离。专家们围绕丝路文化与艺术、中国与伊朗的历史关联、祆教和摩尼教在丝绸之路沿线的传播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讲座内容丰富新颖,讲座效果得到学员们的一致认可。通过课程研修,学员们学习了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佛教文化和佛教艺术的演变,进一步加深了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以及相关文化遗址的了解。在本次研究班之后,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敦煌、关爱敦煌、宣传敦煌,也更希望大家能够向我们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未来,敦煌研究院将继续举办一系列“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主题的研究班,以敦煌为起点,为更多热爱丝路和敦煌文化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搭建研习平台,共同深度挖掘丝路文明宝藏,也期待在下一次的研究班上再一次见到各位学员。

最后,罗华庆副院长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手捧沉甸甸的证书,学员依依不舍地同导师们合影留念。“从波斯波利斯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2019)”虽已划上圆满句号,但对丝路文化和敦煌石窟艺术的探索却依然在路上。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