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研究院赴印度石窟考察队行纪之四

摘要: 11月22日至25日,敦煌研究院赴印度石窟考察队继阿旃陀石窟后,又参观了印度另一处著名的石窟群——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随后考察了Ghatotkachh Caves和皮塔尔考拉石窟(Pitalkhora Caves)两个较小的石窟群。埃洛拉石窟位于奥兰加巴德(Aurangabad)西北约25公里,石窟群坐东朝西,共有34个洞窟,营建年代从公元四世纪延续至公元十一世纪,涵盖了古印度佛教、印度教、耆那教三种宗教艺术。其中第1-12窟为佛教洞窟,第13-29窟 ...

11月22日至25日,敦煌研究院赴印度石窟考察队继阿旃陀石窟后,又参观了印度另一处著名的石窟群——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随后考察了Ghatotkachh Caves和皮塔尔考拉石窟(Pitalkhora Caves)两个较小的石窟群。

埃洛拉石窟位于奥兰加巴德(Aurangabad)西北约25公里,石窟群坐东朝西,共有34个洞窟,营建年代从公元四世纪延续至公元十一世纪,涵盖了古印度佛教、印度教、耆那教三种宗教艺术。其中第1-12窟为佛教洞窟,第13-29窟为印度教洞窟,第30-34为耆那教洞窟。佛教石窟在形制上沿袭了其它早期石窟的支提窟和僧房窟,但规模更大,雕刻的题材也更为丰富。埃洛拉石窟中最著名的是第16号窟凯拉撒,用工7000多人、经历200余年完成的一座湿婆神庙,其建筑气势恢宏、布局精妙,整个建筑做成马车的样子,主殿即是马车车厢,内供奉湿婆林迦,堪称世界建筑史上的一座丰碑。

Ghatotkachh Caves距阿旃陀石窟25公里,开凿于5-7世纪。距向导介绍,此处石窟位置偏远,很少有参观者来到这里。此窟群规模较小,破坏严重,最南面残存两身龙王像,中间僧房窟保存较完整,北面有三个尚未开凿完成的小型僧房窟。由于此处洞窟无人管理,窟内早已成为蝙蝠巢穴,蝙蝠粪便的酸臭味弥漫在空气中,考察队员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工作,对洞窟内容进行照片和文字资料的全面记录,并整理出Ghatotkachh Caves的内容总录。

皮塔尔考拉石窟距离埃洛拉石窟50公里,最早开凿于公元前三世纪,是印度较早开凿的石窟群之一。洞窟分布在一条小河的东西两岸,西岸为小乘佛教洞窟,现存四个;东岸洞窟破坏严重,仅有一个支提窟保存较好,僧房窟仅余残迹。支提窟开凿于公元前一世纪,洞窟面积较大,后部窣堵波已毁,列柱表面及后壁保存有六世纪的壁画,内容为说法图与千佛。第4窟窟前浮雕一排大象,头部被破坏,门两侧浮雕人物,资料中记载为守门神,经过大家与库玛尔先生共同讨论,认为应该是国王的形象,很有可能就是出资开凿第4窟的供养人。

结合前面考察行程中参观过的石窟群,尤其是通过早期石窟与阿旃陀、埃洛拉石窟的对比,我们逐渐摸清了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佛教石窟的发展脉络,对各时期石窟形制、流行的题材、壁画内容、装饰纹样有了宏观认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