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携“大盛敦煌艺术大展”进驻中华世纪坛

摘要: 12月15日,由敦煌研究院、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十方时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凤凰云祥(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并举办发布会暨开展仪式,展览自2019年12月15日至2020年3月29日期间在中华世纪坛展出。“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外景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发布会暨开幕式此次大展是基于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成果的综合性展览,通过现代科技与文化艺术的深入融合, ...

12月15日,由敦煌研究院、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十方时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凤凰云祥(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并举办发布会暨开展仪式,展览自2019年12月15日至2020年3月29日期间在中华世纪坛展出。

“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外景

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发布会暨开幕式

此次大展是基于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成果的综合性展览,通过现代科技与文化艺术的深入融合,让千里之外的敦煌石窟多维地呈现在中华世纪坛,为大众提供一场可沉浸体验的敦煌文化艺术盛宴。

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健,凤凰云祥董事长钟大年,凤凰云祥CEO王宏波,北京十方时代文化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墨生等嘉宾和社会各界人士200多人齐聚中华世纪坛,共同见证这一艺术展的盛大开幕。

敦煌研究院赵声良院长通过VCR致辞

发布会伊始,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研究员通过VCR向大盛敦煌艺术大展致辞。重点介绍了本次展览的亮点,利用数字敦煌成果高保真原大整窟复制的莫高窟代表性石窟第285窟。

莫高窟第285窟复制洞窟

赵院长还表示:“敦煌研究院核心的任务就是保护、研究和弘扬。保护是根本,我们必须把洞窟保护好;同时我们要研究,要探讨敦煌的艺术价值和意义;最后,研究的目的还是要传播、弘扬,要把敦煌文化发扬光大。希望大盛敦煌艺术大展在北京能够引起更大的影响,引起更多的关心和关注,进而通过敦煌展览把敦煌艺术带到世界各地,让敦煌艺术发扬光大。”

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致辞

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在致辞中说,“凤凰卫视一直坚持传承中华文化,做文化自信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在这一点上,我们与敦煌研究院志同道合。我们希望籍此合作,使敦煌文化通过凤凰卫视的全媒体平台走出去,让世界感受“东方文化明珠”的魅力。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大展,可以调动根植于每个人心中的民族基因,唤醒民族的共同回忆,守护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以及艺术之光。”

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研究员致辞

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健研究员向来宾介绍,敦煌石窟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绵延历史最悠久的佛教文化艺术宝库。敦煌石窟精美的壁画、彩塑艺术,真实见证了古丝绸之路多元文明的交融荟萃;形象展现了中华文明繁荣发展的灿烂历程。未来,敦煌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大“数字敦煌”资源库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赋能敦煌石窟数字化展览展陈,不断推进敦煌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文明互鉴、包容开放的文化心态,赋予敦煌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大盛敦煌艺术大展”现场

为实现敦煌石窟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自上世纪80年代末,敦煌研究院开始“数字敦煌”的探索实践,通过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数字图像技术等多元数字技术,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元化的敦煌数字文化资源宝库。不仅实现了敦煌石窟资源的有效保存,也为敦煌学术研究、多元利用、多方位展示提供了无限可能,使地处大漠深处的敦煌石窟艺术得以跨越地域、走出石窟。

凤凰云祥董事长钟大年致辞

凤凰云祥董事长钟大年也发表了致辞:“敦煌文化流传千年,有着深厚的底蕴与内涵,我们必须尊重经典、忠于经典,将“最敦煌”的内容原汁原味呈现。做好传统文化与观众的“链接”,在塑造具有鲜明个性的文化产品的基础上,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精准传递。”

敦煌石窟外景VR虚拟展示区

此次“大盛敦煌艺术大展”是敦煌石窟数字化最新成果的全方位呈现,敦煌研究院组织专业团队,精心策划,利用数字资源和数字展陈成果,联合凤凰卫视等优质力量,全新呈现。展览通过莫高窟原大洞窟复制、高保真壁画精品、彩塑三维重建艺术复原、多媒体展演、VR虚拟展示、分层壁画立体呈现等动静结合、虚实相宜的“博物馆数字化”展陈方式,突破时空的局限,将学术、技术与艺术融为一体,带给观众一场全新的观展盛宴,来深层次解读敦煌文化,充分发挥敦煌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发布会现场还设置了表演环节。古筝一引千山远、胡旋一舞转如风,敦煌壁画中的供养人、商贾也跨越时空来到现场。壁画中的飞天身着华美的敦煌服饰,在浓墨重彩的古代乐曲下,翩翩舞广袖, 回雪飘飖转蓬舞。向现场嘉宾正式揭开这场“可听、可视、可感、可触”的敦煌艺术盛宴。这场科技、文化与艺术交融的盛宴,所营造的石窟艺术多元异构的文化内涵和观赏氛围,将带给大家非凡的文化艺术体验,在展览中感悟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数字艺术的多彩纷呈,从而更好地领略千年敦煌文化的辉煌。

讲解员为观众介绍展览内容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