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辽宁王义沟遗址第四次发掘工作结束 确认遗址时代为西汉时期

摘要: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7日发布消息称,辽宁王义沟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工作结束,经专家组确认,该遗址时代为西汉时期,这对高句丽起源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王义沟遗址卫星图。 图片来自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王义沟遗址全景。 图片来自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王义沟遗址位于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北甸子乡北甸子村西南约1公里的一座小山岗上, ...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7日发布消息称,辽宁王义沟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工作结束,经专家组确认,该遗址时代为西汉时期,这对高句丽起源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王义沟遗址卫星图。 图片来自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王义沟遗址全景。 图片来自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王义沟遗址位于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北甸子乡北甸子村西南约1公里的一座小山岗上,遗址北部紧邻浑江的重要支流富尔江。2006年—2018年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王义沟遗址进行了三次发掘。2019年6月起,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王义沟遗址进行第四次考古发掘。

  此次第四次发掘面积800平方米,共发现房址1座、灰坑3座、沟1条。出土遗物包括陶器、石器和铁器三大类。其中,陶器主要为夹砂陶,泥质陶数量较少,仅零星发现了一些素面或绳纹灰陶片,可辨器形的有壶、罐、甑、豆、钵、杯、纺轮和网坠等。出土遗物中的石器则以磨制石器为主,从器形大小上可划分两类,大型石器有镐、斧、凿、刀、锤、器盖等,小型石器镞、网坠等。

王义沟遗址F1出土器物。 图片来自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与此同时,遗址内还出土20余件铁钁,说明当时使用铁钁比较普遍,而铁钁在辽东地区的广泛使用就是在两汉时期。

  此外,此次遗址内出土的器物与丹东凤城市刘家堡子遗址、抚顺莲花堡遗址出土极其相似,遗址清理的两座房址与抽水洞遗址清理的两座房址形制相近,器物相同。参考上述三处遗址和相关情况,初步确定该遗址时代在西汉早期至西汉晚期。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方面表示,此次发掘出土了一批重要的文物遗存,对高句丽起源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图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责编:荼荼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