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玉门以北:蒙古高原有一条活跃千年的古驼道

摘要: 我们今天要走的这条路很有名,是沿汉代以来的草原丝绸之路,是80年前有名的古驼道。其具体路线是从内蒙古的归化(今呼和浩特市)出发,穿越北方戈壁草滩,出明水,到达新疆古城(今奇台县)。这段路也称“小西路”。1926年美国东方学家欧文拉铁摩尔、1927年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丹麦探险家哈仕纶、1934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考古学家贝格曼都穿越过这条路。 ...

我们今天要走的这条路很有名,是沿汉代以来的草原丝绸之路,是80年前有名的古驼道。其具体路线是从内蒙古的归化(今呼和浩特市)出发,穿越北方戈壁草滩,出明水,到达新疆古城(今奇台县)。这段路也称“小西路”。1926年美国东方学家欧文拉铁摩尔、1927年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丹麦探险家哈仕纶、1934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考古学家贝格曼都穿越过这条路。直到民国时期从青海经敦煌到外蒙古的驼队也是走此路。

80年前活跃在驼道上的酒泉驼队

斯文赫定《穿越亚洲腹地》从额济纳河到哈密(P146页)记录了这段驼道上的驼队,有很多是酒泉驼队:

1927年11月18日,本次考察的第二大段征程。有127峰骆驼,留下64,还有81,考察团分为三支,第一梯队总共有37人。带的全部给养够用40天。

同一天,一支带有80峰骆驼的汉人商队离开额济纳河,他们从归化来,去古城(新疆奇台西北),商队有一副、茶叶、杂货、香烟等。

这个商队在斯文赫定考察队前边,但不能同行,驼峰多,水无法供给。

12月4日,碰到巨大的驼队,有1200峰,90多个人。从归化来,到巴里坤和古城去。代表不同的50家公司。这些公司联合起来,用租来的骆驼运送货物,骆驼的主人约有7家。租一峰骆驼150——200元。主要是布匹、茶叶、香烟和日用杂品。

12月10日,一支来自安西的蒙古驼队来到了这里,他们运送谷子和面粉去札萨克图汗。天亮之前,有一支安西的蒙古驼队来到这里,带队的是汉人,运面粉去外蒙古的一些地方,他们在路上已经走了15天,还要再走10天才能到达目的地。

一个月以来,在我们的行途中,能看到的是广阔无垠的地壳的起伏,荒凉的沙海里找不到一处蜗居之所,周围也看不到一点有人的迹象,见不到一个游牧部落。这与到额济纳河的一路上是多么的不同啊。队里的牲畜在这沙漠里累到了极点,沙漠无法提供足够的食物补充。

12月14日到谢别斯廷泉。16日晚,又听到了驼铃声,驼队从肃州来,到乌里雅苏台去卖过面粉,此时,正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们想用17天赶到肃州。

1月19日,行程33华里,宿营庙尔沟,结束了孤寂漫长的行程,到了新疆。入夜有1000峰骆驼和25顶帐篷的驼队经过。

古代,中国内地的联系依靠丝绸之路。后来有归化至古城子的驼路,这条穿过浩瀚的戈壁沙漠,整个路途需要走3个月左右。斯文赫定设想用卡车代替骆驼,旅途时间会减少到10——12天。当年归化城的商人成立一个汽车运输公司,专门从事哈密与归化的毛衣运输,但是派出的第一批卡车大部分因道路太坏而抛锚。

中亚汽车旅行:绥远——新疆公路考察团也记录这条路上的驼队:

受南京政府委托,勘察一条汽车之路。1933年10月21日出发。北京到归化。10月22日,到达归化。归化城西北160公里是百灵庙

11月10日,正式从归化城出发。12——14日,在阿拉西,15日,离开,前往乌兰卓尔的小湖,沿途有100多峰骆驼的大商队。随后又遇到了200多峰骆驼的大商队,从凉州而来,驼队后面跟着保护的士兵。此后到百灵庙,班禅喇嘛住在这里。

一路上,到处可以看到井,有一个设了哨卡。4号营地设在胡济图河。在包头与五原之间,住着臭名昭著的孙殿英。

11月19日,遇到了593峰骆驼的大商队,驼着大捆的羊毛送往归化和沿海城市。

11月25日,继续西行。草原上有一些一些交错的商队的足迹。到处都可以见到由蒙古包和帐篷组成的汉人客栈。在温音乌苏住宿,晚上有32匹牲口的小商队,驮着羊皮兽皮从额济纳去包头。

12月11日傍晚,又一个大商队来了169峰骆驼,25个人。驮着羊毛从安西来到额济纳河畔,然后再向东。领头的带着妻子和孩子,商队在安西以每100斤4元的价格买来羊毛到包头以21元卖掉。每年可以走两趟。在额济纳西面的山里有一伙匪徒非常猖獗。P453页

12月12日,在温音乌苏呆了14天后出发。进入谢列本峡谷,遇到了商队,他们从凉州来,准备东去。后来,又遇到来自凉州的又一支羊毛汉人商队。汽车经过了大乌兰鄂博,遇到了商队,他们带着布匹、茶叶、旱烟等货物,骑着马和毛驴,由东往西走。准备经由额济纳河到肃州去。 P454——455页

路边有两顶商队的帐篷,这支商队有100多峰骆驼和12个人,一个多月前从肃州出发去归化,驮着草药。他们的货物非常昂贵,高达每100斤值20元。骆驼的主任是两个汉人,被两个商人雇来驮货。商人邀请斯文赫定去做客。

12月17日,遇到蒙古香客,他们是去狼山脚下一座寺庙进香。香客们带着20峰骆驼,其中10峰是坐骑,10峰驮着货物。

古驼道变为中国最长最美的“沙漠公路”

现在G7高速修好了,从北京到额济纳旗1500公里。

包头到哈密1545公里。

G7京新高速为疏勒河流域的玉门、瓜州、敦煌人出甘肃提供了一条新的通道,从玉门北上200公里,从马鬃山进入G7京新高速,向东可以直达包头、呼和浩特、北京等华北城市。距离包头1200多公里。要是走沪霍高速,只能勉强出甘肃。

G7京新高速公路,不管是在长度上,还是风景上,都有底气把美国66号公路比下去!

她很长!

全长2768公里(66号公路2400多公里)

是世界上穿越沙漠无人区最长的高速公路

穿越沙漠无人区的临白段长930公里

跨越东八东六两个时区

途径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五省一市,经过了丹吉林、乌兰布和、腾格里这三大沙漠,连接了北京和乌鲁木齐。

从北京出发的7条“G”字高速

前不久,从包头到额济纳旗,900公里,自驾穿越荒漠无人区,首次体验中蒙边境线上的京新线。除了自然美景外,还有别具特色现代驿站让人眼前一亮,还有骆驼不时闪过。这是一条真实存在的美景穿梭隧道

有驼无道

曾经的草原丝绸之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还有大量的驼队在这条路线穿行,如今被京新高速代替。驼道虽然没有了,但骆驼仍然可以看到。

这段路穿越超大面积的荒漠,途中有数百公里的无人区,沿途最大的镇子只有一个——以胡杨林著称的额济纳,但沿途的沙漠与野生骆驼,都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沿途戈壁

大漠景观

乌力吉苏木有五六千峰红驼。

牧羊

驼道夕阳

穿越无人荒漠区

驼道上的新驿站

从包头到额济纳旗,900公里,从临河到额济纳651公里有许多的驿站,建筑个个别具特色,是大漠中的一抹亮色。但营业的就四五个。

14时27分,到达纳林湖服务区,东距离临河互通108公里。

15时30分,到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红古尔玉林服务区,中蒙线上别具特色的驿站——红古尔玉林,东距离临河互通197公里。

16时38分,到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乌力吉服务区,东距离临河互通285公里。

17时47分,到达京新高速上的驿站——呼和包斯格,东距离临河互通395公里。

作者:王璞 编辑:蔡丽君 审核:王璞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