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瓦当赏析

摘要: 一、历史上的汉长安城汉长安城(位于今西安市未央区),是西汉时期都城所在地。作为我国历史上西汉盛世王朝的都城,汉长安城与西方的历史名城罗马并称为当时世界上最文明昌盛的国际都会。汉高祖元年(前202年),刘邦下令于渭河以南、秦兴乐宫的基础上重修宫殿,命名为长乐宫;高祖三年(前200年)又命萧何建造未央宫,同一年由栎阳城迁都至此,因地处长安乡 ...

一、历史上的汉长安城

汉长安城(位于今西安市未央区),是西汉时期都城所在地。作为我国历史上西汉盛世王朝的都城,汉长安城与西方的历史名城罗马并称为当时世界上最文明昌盛的国际都会。

汉高祖元年(前202年),刘邦下令于渭河以南、秦兴乐宫的基础上重修宫殿,命名为长乐宫;高祖三年(前200年)又命萧何建造未央宫,同一年由栎阳城迁都至此,因地处长安乡,故命名为长安城。

汉武帝继位后,对长安城进行大规模扩建,在城内兴建北宫、桂宫、明光宫等,于城南开设太学,在城西扩充秦朝所留下的上林苑,开凿昆明池、筑建章宫等。至此,经过近百年的兴建,汉长安城的规模始告齐备。

汉长安城平面呈不规整的方形,城内面积约36平方公里,是同时代的罗马城的四倍。长安城四周筑有城墙,城墙四面各开三座城门,每座城门都有三个门道,合计十二门、三十六门道,张衡的《西京赋》曾以“方轨十二”、“三涂洞开”等文字描述汉长安城城墙布局。

汉长安城内的宫殿、贵族宅第、官署和宗庙等建筑约占全城面积的三分之二。宫殿集中在城市的中部和南部,城内主要建筑有未央宫、长乐宫、北宫、桂宫、明光宫、武库及城西的建章宫等。贵族宅第分布在未央宫的北阙一带,称作“北阙甲第”。居民区分布在城北,由纵横交错的街道划分为160个“闾里”。著名的“长安九市”则在城市的西北角上,由横门大街相隔,分成东市三市和西市六市。东市是商贾云集之地,西市则密布着各种手工业作坊。

据考证,汉长安城的布局和形制与《周礼·考工记》:“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市朝一夫”基本相符。它一改战国时期大小城相套的格局,把居民区、工商业区和宫殿区集中在一座城市里,后世的都城都沿用了这一体系。

在西汉的210年历史中,长安一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也是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繁盛一时。汉平帝元始二年(公元2年)时,城中有8.8万户,24.6万人,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居民众多的城市。

西汉以后,新莽、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初)等十朝也先后以汉长安城为首都,隋代在其东南侧营建新都大兴城(即后来的唐长安城),有着近八百年历史的汉长安城便被永久地废弃了。

二、汉长安城遗址

汉长安城迄今已有2200年的历史,其作为都城的历史长达360年,前后使用近800年,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沿用时间最长、建筑数量最多的都城。

现在,这座两千余年的城市地面遗存相当丰富,遗址内未央宫前殿、天禄阁、石渠阁及城墙等重要建筑遗址至今仍耸立在地上,是我国大型都市遗址中保存较好的一座,也是中国历史上辉煌时期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文化遗产。

1961年,汉长安城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14年,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三、汉长安城瓦当鉴赏

汉长安城规模宏大,作为大汉帝国的政令、权力中心,承载着一个伟大王朝的文治武功。在作为都城的数百年期间,其皇城城垣雄伟,宫、殿、楼、阁、室、门、阙等建筑数量众多。

作为众多宫台楼阙的建筑构件,汉长安城的瓦当,其规格之高、品类之全、工艺之精,无出其上者。这些瓦当有使用于宫殿建筑之上的,如“宗正官当”、“都司空瓦”、“上林农宫”、 “衞”等;有吉语类瓦当如“万岁”、“无极”、“益延寿”、“(飞鸿)延年”、“长生无极”、“千秋利君”、“延年益寿”等,有记事类瓦当如“汉并天下”,还有自汉高祖时兴建的武库上使用的“维天降灵延元万年 天下康宁”十二字瓦当。

汉代建筑及装饰工艺成就在世界建筑史上有着重要地位。而瓦当作为这一时期建筑及装饰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真实记录和见证了这一时期的辉煌历史。

作为大汉盛世文化的重要载体,瓦当不仅是研究中国书法、篆刻、绘画等方面的宝贵资料,对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研究等也具有其它文物遗迹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当面纹饰内容及风格的变化万千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见证了华夏民族薪火相传、自强不息、兼容并蓄、开放奋进的不朽精神,真实再现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

  

基本信息 参观指南

1、场馆简介:

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馆藏西周至明清各个时期的瓦当及古砖3600个版别总计4600余件,画像精美,图案瑰丽,文字隽秀,极具艺术欣赏和文化研究价值,是目前国内馆藏瓦当数量和品类最多的古代砖瓦类专题博物馆。

2、场馆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雁翔路南端大汉上林苑(杜陵)景区

3、开放时间:900——1700 全年开放

4、咨询电话:029-85591559

5、交通提示

  因原雁翔路修路封堵,自驾游客请按下图绿色箭头指示方向绕行;

  乘918525路公交车公交车游客至五雁路站下车,向东步行1000米至景区。

  


      

    杜陵

    栎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