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13窟

摘要: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精彩内容! 13窟开凿于隋代(581-618)时期,是麦积山石窟现存泥塑造像中最高、最大的一组造像。洞窟形制   13窟位于东崖中部,1982年的山体加固工程中,在造像周围喷锚,加固形成了现在的形状。立面近似方形,通高17米、宽17.9米,深约1米。当初壁面建造楼阁,将造像置于楼阁之内,年深日久,楼阁坍塌,造像暴露在外,壁面现 ...

13窟开凿于隋代(581-618)时期,是麦积山石窟现存泥塑造像中最高、最大的一组造像。

洞窟形制

   13窟位于东崖中部,1982年的山体加固工程中,在造像周围喷锚,加固形成了现在的形状。立面近似方形,通高17米、宽17.9米,深约1米。当初壁面建造楼阁,将造像置于楼阁之内,年深日久,楼阁坍塌,造像暴露在外,壁面现存的许多大小桩眼,即为当年建造楼阁插置挑梁及其他构件之处。

  

塑像内容

这组造像为一佛二菩萨组合,始凿于隋代,宋代重修,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整组造像悬立于东面崖体,俗称“东崖大佛”。正中主佛高达15.7米,两侧形态不一、目光安详的胁侍菩萨高13米。整组造像悬立崖面,俯视芸芸众生,虽历经千年风雨,但佛和菩萨神情之中依旧流露出一种“观照大千”的精神气度。

正中主佛头梳螺纹髻,前额有肉髻珠,面如满月,眉间有白毫相,鼻子隆起,双目处于半睁状俯视前方,神情庄严肃穆。颈部有三道曲纹,内穿僧祗支,腰间束带,右臂屈肘前伸,双手部位残毁,下半身泥层严重剥落,露出了石胎原型,这种独特的塑造工艺就是麦积山所常见的高浮雕石胎泥塑。斑驳的痕迹和残损的泥层,无一不在述说着它所经历的千年磨难。因为麦积山石窟坐落在秦岭的最西端,气候特征多雨潮湿,所以常年遭受日光暴晒、风雨侵蚀,这种情况下使得麦积山的泥塑作品风化严重不易保存。

主佛两侧的菩萨造像头戴宝冠,面容丰满,眉间同有白毫相,颈部挂有璎珞珠串,佩戴项圈,胸部袒露,外披衣衫,露出手臂,其中左侧菩萨左手托花蕾于肩头,如果不仔细观察的话,还以为菩萨是托腮的动作,非常有趣。右菩萨左手提净瓶下垂,右手拈花蕾于胸部,展现出雍容大度的神态。

  

出土文物

1982年,专业人员对佛像进行修复时,位于主佛的头部发现了两件珍贵文物。

宋定窑瓷碗

第一件文物位于主佛的白毫相处,为一件宋代定窑白瓷碗,碗高5.4厘米,口径16.4厘米,敞口,通体施白釉,碗口沿有一米粒大小的缺口。白碗无论从瓷质、釉色、造型等方面来看都较为普通,是民间大众使用的寻常器物,虽然白碗极为普通,但碗沿外侧却有一圈珍贵的题记,题记内容为“甘谷工匠高振同,是绍兴二十七年八月十五日”。从题记中可得知在八百七十年前的南宋时期,高振同,这位平凡的甘谷工匠,参与了对佛像的修缮工作,这也是麦积山石窟唯一一个记录重修工匠名字的文物。并且这句明确写有时间、地点、人名的题记为石窟的考古研究提供了详实可靠的文字资料。

金光明经卷

第二件文物位于主佛右侧脸颊内,发现一卷手抄楷体字迹的佛经。抄写为《金光明经》的第四卷,佛经通长760厘米,宽25厘米。以卷轴的形式被密封在主佛脸颊内部,是麦积山现存最早的珍贵手抄本,并且经专家鉴定纸张为唐末时期文物,价值极其珍贵。在唐代,《金光明经》与《妙法莲华经》和《护国仁王经》同为护国三部经。在宋金攻战下,当时的秦州人民饱受战乱之苦,百姓渴望平稳安定的生活,就会通过诵持和供养护国护民的《金光明经》,以求战乱平息,生活安定,而这就是佛教当时给予人们最真实最直接的信仰。

这两件文物均被评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

石胎泥塑

工匠首先依山就势,先凿出佛像的大体轮廓,作为石胎,后将木桩安插到石胎上固定,最后敷泥上色雕刻完成。

宋代定窑白瓷碗

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是当时最有名的白瓷窑口。定窑白瓷胎体洁白,质地坚实。北宋定窑白瓷内气泡大而多,釉层在烧结过程中随器垂挂流淌,会形成泪痕。另外,在定窑碗、盘类器物的外壁,经常可看见细密如竹丝的划痕,这些划痕是器物初步成型后旋坯加工时留下的,当然在其它窑口的器物外壁也可见到旋坯痕,但不如定窑的纤细密集。

《金光明经》

   《金光明经》,又名《金光明最胜王经》,与《妙法莲华经》、《护国仁王经》同为镇护国家之三部经。《金光明最胜王经》在开阐如来秘密心髓、忏悔业障、积聚福德资粮以及弘扬佛法、护国利民等方面具有无比殊胜的功德。念诵此经,国家及持诵人可得四大天王保护,使一切世间有情安稳康乐。《金光明经》是大乘佛教中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经典之一。在大乘佛教流行的所有地区都受到了广泛重视,并在全国的寺庙诵读。在尼泊尔,此经自古以来被视为九部大经之一,并在此发现了原始梵本。这部经在蒙藏地区也持诵得非常普遍,过去在蒙古地区有各家轮流供养僧人每天念诵《金光明最胜王经》的习俗。

往期回顾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78窟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76窟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123窟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44窟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4窟(一)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4窟(二)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165窟

在这里,请您聆听麦积故事!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