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丝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成立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赵立凡)疫情期间,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通过传真函商、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与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大明宫研究院积极沟通,达成科研合作共识:共同成立丝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合作推动以大明宫为代表的西安市大遗址保护利用研究,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与文化遗产保护利 ...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赵立凡)疫情期间,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通过传真函商、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与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大明宫研究院积极沟通,达成科研合作共识:共同成立丝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合作推动以大明宫为代表的西安市大遗址保护利用研究,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之路。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基础建设和城乡建设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城市文化遗产,成为社科研究机构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据介绍,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将结合历史文化与旅游等特色学科优势与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大明宫研究院,围绕大遗址区文化地标体系、唐长安城可视化、丝路沿线文化交流互鉴研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档案数字化、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故事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研究,还将共同推出国内首部以大明宫为研究对象的大遗址保护利用蓝皮书。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院长高东新表示,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承载着城市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保护城市的文化遗产就是保留人类文明的发展脉络,维持城市发展的延续性。研究中心将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和现实结合点的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充分借鉴国内外经验,立足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际,研究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与文化遗产利用模式,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盛唐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国际性的研究成果与文化产品,增强西安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中的话语权。中心的研究成果将有效服务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目标,促进西安地区丰富优质的历史文化资源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彰显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发出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大明宫是大唐帝国的大朝正宫,是唐朝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先后有17位唐朝皇帝在此处理朝政。大明宫遗址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确定的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遗址,也是丝绸之路沿线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明宫研究院是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设立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主要负责大明宫遗址保护展示、文化遗产研究推广和城市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科学、文化研究工作。大明宫研究院成立六年来,紧密联系国内外文化科研机构,凝聚多方智慧,累计完成五十多项研究课题,包括《大明宫复原研究》《大明宫遗址旅游产品谱系设计及实施策略研究》《大遗址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大明宫周边区域城市色彩(设计)研究》《展陈环境中大明宫土遗址的风化机理与保护研究》等,为大明宫遗产保护和西安城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近年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依法合规、合理适度的原则,协调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既要保护好城市文化遗产,又要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使两者协调发展,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走出一条适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文物保护与利用之路,使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浑然一体,形成保护与利用的良性循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优化,使之流传后世、永续利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