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遗址

珍藏在大不列颠博物馆的玉门文物

摘要: 王璞|文玉门虽偏居一隅,深处西北内陆,但也有不少的文物流失于国外,20世纪初,由于国家贫弱,我国的许多文物流失到国外,当时闭塞的玉门也未能幸免。流失的主要是汉长城发掘的汉简、铜镞、人面画杙、铜镜残片、漆器残片、木梳、五铢钱和《玉门县志》。流失的长城文物是斯坦因发掘而去的,《玉门县志》的流失原因则不得而知。玉门、斯坦因、大不列颠博物馆 ...

王璞|文

玉门虽偏居一隅,深处西北内陆,但也有不少的文物流失于国外,20世纪初,由于国家贫弱,我国的许多文物流失到国外,当时闭塞的玉门也未能幸免。流失的主要是汉长城发掘的汉简、铜镞、人面画杙、铜镜残片、漆器残片、木梳、五铢钱和《玉门县志》。流失的长城文物是斯坦因发掘而去的,《玉门县志》的流失原因则不得而知。玉门、斯坦因、大不列颠博物馆,因为20世纪初被发掘的文物而联系在了一起。

  

一、1913------1915年斯坦因采集玉门汉简

1900—1934年,斯坦因先后4次在西北“探险”,沿新疆罗布泊、甘肃敦煌、安西、玉门、酒泉、金塔的汉长城烽燧遗址及沿途文物进行“探险”盗窃。据斯坦因《西域考古图记》记载,第一次到玉门是1907年,斯坦因从万佛峡(榆林窟)出发,到昌马,到玉门县,途中记载了昌马大坝旁边的烽燧的存在。

1913年开始第三次探险。1914年4月开始对瓜州、玉门、金塔汉塞进行调查,掘得汉简166枚,其中玉门就有140枚。1915年又调查了汉塞,玉门汉长城及烽燧最早的调查者就是斯坦因,总计调查29座烽燧,采集了140枚汉简。据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吴礽骧编著的《河西汉塞调查与研究》记载,采集情况如下:

T41o(斯坦因编号,下同),清代名“十八墩”,黄闸湾乡政府西北15公里,采集晋简1枚(见《敦煌汉简》2317号)。

T43a,清代名“四墩”,位于“四墩门”测量三角架西北2.65公里,青山农场东北16.8公里,采集汉简3枚和封泥柙、五铢钱等。据此燧出土的2320号简(见《敦煌汉简》),汉代或名“林中燧”。

T43f,位于“四墩门”测量三角架以东5.95公里的戈壁沙砾包上,采集汉简1枚。

T43g,位于“四墩门”测量三角架以东6公里的沙滩地上,采集汉简4枚和铜镞、铜镜残片、五铢钱等。

T43h,当地名“白疙瘩”,位于花海镇双泉子西北6.9公里的红柳沙包中,采集王莽残铜钱1枚、汉简20余枚、人面画 等遗物。据出土的2326号简(见《敦煌汉简》),此燧或名“万年燧”。关於《置吏律》,这样的条文出现在甘肃玉门市疏勒河流域发现的汉简中。《敦煌汉简》2325号简文云:“律曰:诸使而传不名取卒、甲兵、禾稼簿者,皆勿敢擅予。”这条与以前唯一的不同是“志”字变成了“簿”。此简出土於当时酒泉郡西部都尉所管辖的烽隧中,编号是Y26(斯坦因编号T.43.h)。该烽隧利用一风蚀台地为基座,烽燧上采集到一王莽时的残铜钱,烽燧土墙下灰堆中发现20余枚简,其中一枚有“永光五年(前39年)”,一枚有“始建国五年(13年)”的年号[36],上述资料表明该烽燧一直使用到王莽时期。这可证明上举律文至少到王莽时期还在使用。

T43i,清代名“二墩”,位于花海镇双泉子西北6.2公里的戈壁上,采集汉简39枚,其中有释名者9枚(见《敦煌汉简》2339--2347),

T43j,位于花海镇双泉子西北5.75公里的软戈壁上,采集汉简24枚,其中有释名者22枚(见《敦煌汉简》2348--2369),人面画杙1件。

T43k,位于花海镇双泉子西北5.4公里的软戈壁上,采集汉简20余枚,其中有释名者20枚(见《敦煌汉简》2370--2389),以及漆器残片、木梳、人面画杙等。据出土的2371号简,此燧或名“僧胡燧”。

T44a,当地名“柴墩子”。花海镇所在东偏南约31公里的戈壁上,西距芦草井约5.7公里。采集汉简8枚,其中有释文者4枚(见《敦煌汉简》2391--2394),采集五铢钱1枚、铜镞1件。

T44b,位于花海镇所在东南约33.5公里的盐碱沼泽地中,西北距“柴墩子”约5.5公里,西偏南距疙瘩井井约6公里。斯坦因1915年采集汉简20余枚,其中有释文者18枚(见《敦煌汉简》2395--2412)。

斯坦因发现的这些汉简被窃运英国,藏入了大不列颠博物馆。1953年,大英博物馆公开发表,书名为《斯坦因第三次中亚考察所获汉文文书》,20世纪30年代旅法学者张风带回斯坦因第二、第三次考察的资料,并作考证,在国内刊布了《汉晋西陲木简汇编》。

日書是古代選擇時日方位的實用手冊。1913至1915年斯坦因第三次中亞考察時所採獲。僅在屬酒泉郡西部都尉的第43燧(北石河南岸東西走向烽燧綫)中有日書零簡15枚。現藏倫敦不列顛博物館。


花海夕阳汉长城

  

二、玉门县志

据吴浩军《酒泉古旧方志存佚及研究整理考述》对《玉门县志》考述

《玉门县志》,1册,存抄本。清乾隆间修,嘉靖间增补。

分建置沿革、疆域形胜、城垣、水利、田赋、汛防、驿递、山川、古迹、学校、士习、风俗、土产、坛庙、仓廒监狱、职官、科第、营制、义民、节妇等条目,篇幅较短,约5000字。

该志内容简陋粗疏,条目分类也不够科学,但因是玉门市唯一旧志而弥足珍贵。志后有向达题记:“历史语言研究所藏抄本《玉门县志》一册,不题编纂年代,其科第所录止于嘉庆甲子,疑成书当在嘉、道之间也。书极简陋,以属关外地志目。请人录一副本,实诸行以及原书误字甚多,随笔点定,不能尽也。卅三年一月十五日,觉明居士识于西川李庄之栗峰精舍。”

张令瑄《三陇方志见知录》:“此册仅十二页,分为建置、沿革等十七目,每目多寥寥数条,无编辑人名及时代,科名录至嘉庆甲子(九年),当成编于嘉、道之间,盖汇报簿册也。”

另据剑桥大学图书馆《中国方志书目》,该馆藏有《玉门县志》,“乾隆间修,嘉庆间增补,抄本”,编号为“FB.203:84.891”。惜不能亲睹原貌,当与前述向达录本为同一种。


参考资料

吴礽骧《河西汉塞调查与研究》

吴浩军《酒泉古旧方志存佚及研究整理考述》

玉门市博物馆参观预约电话号码:

0937-3338708

投稿邮箱:189906039@qq.com

往期好文:

玉门·玉门关历史文化考察

张世英:玉门一位80岁耋耄老人的历史情怀

玉门考察记

玉门文物待遇高“恒温室”安新家

玉门:甘肃仍在沿用的最古老行政地名之一

玉门市博物馆又一批文物向世人展示

玉门市玉门镇古城调查初探

千年玉门

玉门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通过初验

挥手2018:玉门文博大事记

一首诗 一座城——玉门:绵延千年的诗意之城

玉门市博物馆举办“小小志愿讲解员”比赛

玉门市博物馆举办 迎新年“玉门关诗词暨边塞诗词记忆创作大赛”


更多精彩,请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玉门历史文物公众号

官网:http://www.ymsbwg.com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玉门关遗址
    关键词:

    作者:王璞

    更多信息...

    大英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