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聆听历史|彩凤飞上胡瓶首——三彩凤首壶

摘要: 三彩凤首壶高32.5厘米,最大腹径13.5厘米1959年西安市三桥蔺家村出土现藏西安博物院三彩凤首壶  汉唐时期,丝绸之路贸易十分繁荣,唐代三彩陶俑里的西域商人、骆驼,以及黑人俑形象等,都记录下当年丝路之上的繁华景象。波斯商人将萨珊王朝金银器、玻璃器皿带入中国进行贸易,当时的中国人因新奇甚为喜欢,于是,这种西域纹饰和器型在唐代陶瓷中也时常出 ...

三彩凤首壶

高32.5厘米,最大腹径13.5厘米

1959年西安市三桥蔺家村出土

现藏西安博物院


三彩凤首壶


  

汉唐时期,丝绸之路贸易十分繁荣,唐代三彩陶俑里的西域商人、骆驼,以及黑人俑形象等,都记录下当年丝路之上的繁华景象。波斯商人将萨珊王朝金银器、玻璃器皿带入中国进行贸易,当时的中国人因新奇甚为喜欢,于是,这种西域纹饰和器型在唐代陶瓷中也时常出现,成为中外文化融合的象征。西安博物院珍藏的一件唐三彩陶器——三彩凤首壶,可以说巧妙地把外来文化与传统民族艺术结合起来,是唐三彩造型上的创新。

这件三彩凤首壶,小口、细颈,扁圆腹,平底,喇叭形高足。口颈相交处塑造成高耸的凤首,凤眼圆睁,注视前方。凤嘴前身内勾,嘴喙有力,口衔宝珠,珠上有孔为流。凤冠羽毛卷曲,长伸至腹为柄,椭圆形的壶柄呈如意型。壶腹部为合模制成,中央分别装饰浮雕的忍冬花纹和海石榴。正中一面为浮雕的凤鸟展翅站立于草叶之上,鸟周围还以花卉图案作为衬托,另一面为骑马狩猎图像。壶面施赭、绿、蓝、白多种色釉。此壶色泽鲜艳,纹饰生动,造型奇特,光泽晶莹,虽在地下埋藏千年之久,颜色依然如新。

唐代对外来文化兼收并蓄,丝绸之路将亚欧各国与中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罗马到长安,“商旅相继,职供不绝”,成群结队的粟特商人和来华使节带来了波斯的金银器、印度的天文历法、西域的音乐舞蹈艺术和中亚诸国的珍禽异兽。外来文化的传入,给唐代陶瓷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赋予了新的时代风格。唐代陶瓷从造型到装饰都有了明显变化,呈现出大唐盛世的艺术风格。其中唐代的三彩凤首壶可以说是最能表现这种盛唐气象的艺术品之一。

凤首壶这种唐代新出现的风格样式,吸收了“胡瓶”的造型,又融合了中国本土的龙凤纹饰,极具异域风情。唐代王昌龄《从军行》之六有“胡瓶落膊紫薄汗,碎叶城西秋月团”的描述;唐代卢纶《送张郎中还蜀歌》也有“垂杨不动雨纷纷,锦帐胡瓶争送君”的诗句。对于源自西域的“胡瓶”,或许当时的人们是想更深刻地将这样的器物纳为己用,又或许只是单纯想“赶潮流”,总之,中原大地上开始出现了这类胡瓶的仿制品。最早的仿制几乎是原样照搬,后来人们又摸索到了东西融合更加正确的方式。于是,一种全新的器型——凤首壶异军突起,流行于整个唐代。可以想见,最早将这样的瓶子送上丝绸之路的人,显然并不会知道这之后会诞生出凤首壶这样的神奇造物,这体现的正是文明交流的意义与趣味。

融合中西文化风格于一体的唐三彩凤首壶的出土,正是古“丝绸之路”经济贸易繁荣景象的一个佐证。在当年,面对新奇的异域文化,开放的唐朝丝毫没有照搬硬套,而是结合自己的生活情趣和审美习惯进行吸收改进,巧妙地把外来文化与传统工艺结合,在唐三彩的造型上进行了可贵的创新,而唐三彩釉色的特殊效果,也使外来艺术的魅力得到最为淋漓尽致的发挥。凤首壶展示了唐人对外来文化广收博采的自信和气魄,也记录了大唐盛世的富贵与繁荣、豪华与雍容。


凤纹的演化

  

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凤凰的名气可与龙相媲美,它多是吉祥的象征,连孔子都悲叹道:“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孔子希望凤鸟在他的时代能出现,给他带来好运气。

关于凤这一艺术形象的起源,普遍认为源自最早的图腾崇拜,是氏族社会图腾崇拜的产物。新石器时代彩陶上的鸟纹普遍被视为凤纹的雏形,是我国原始先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表现和写照;商周时期,凡有勾喙的鸟体都可称之为凤,且绝大部分鸟喙呈闭合的弯钩形。头部的眼大多为正圆或椭圆形,凤体作鸟体或鸡体型,有长尾、垂尾、分尾和对称连尾等形式;到了汉代,凡自然界的鸟,几乎都被作为图案题材用于各类工艺品和建筑装饰上,这一时期的凤纹形体大方,挺胸展翅,高视阔步,气宇轩昂,充分流露出形象的动态与气势;唐代的凤纹造型更加“鸟体”化,许多铜镜上的凤纹都轻歌曼舞、生意盎然,充满快乐情趣,反映了唐朝辉煌的物质文化生活以及当时的时代品味;宋元时期,凤纹也多表现吉庆如意的民俗思想愿望和气息,如“凤穿牡丹”图案已成为经典;凤纹装饰到了清代已经形成了一种特定的造型,清代南京织造云锦的老艺人在长期的实践设计中总结了一套凤纹共性的口诀:“凤有三长,眼长、腿长、尾长”,并要“首如锦鸡,头如藤云,翅如仙鹤”。这首口诀表明,到了清代工艺美术品上凤纹形象已经成熟。


图文:张 莉

语音:郭倍辰

编辑:张丽娟

初审:梁小凌

终审:余红健


微信号 : 西安博物院

新浪微博:@西安博物院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