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泉置遗址

悬泉汉简 这里有我国最早的“邮局”记载

摘要:   悬泉置是西汉政府设置在丝绸之路上汉代敦煌郡效谷县境内的一处官方交通保障体系驿置机构。悬泉汉简是1990至1992年在敦煌悬泉置遗址发掘的,出土地点在敦煌市以东的一处汉、晋邮驿遗址。由于数量多,且集中于一个地点,简牍内容又多为邮驿资料和中西交通方面的记载,与烽隧障塞所出土有所不同,所以习惯上称之为“悬泉汉简”。 2014年6月22日,悬泉置遗 ...

  悬泉置是西汉政府设置在丝绸之路上汉代敦煌郡效谷县境内的一处官方交通保障体系驿置机构。悬泉汉简是1990至1992年在敦煌悬泉置遗址发掘的,出土地点在敦煌市以东的一处汉、晋邮驿遗址。由于数量多,且集中于一个地点,简牍内容又多为邮驿资料和中西交通方面的记载,与烽隧障塞所出土有所不同,所以习惯上称之为“悬泉汉简”。 2014年6月22日,悬泉置遗址作为其中一个遗址点成功列入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壹、简牍之最

  悬泉汉简就其数量、内容和发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而言,都可谓近百年西北简牍出土之最。

  悬泉汉简最早纪年是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最晚为东汉安帝永初元年(公元107年),主要反映了这218年及其前后的有关史实。

  悬泉置遗址出土的大量汉简,为研究和了解汉代邮驿制度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文字资料。同时,对两汉时期邮驿设施的职能、机构设置、管理制度及人员构成等也有了明确认识。

  根据汉简记载,悬泉置是效谷县下辖的一处邮驿机构。敦煌郡当时有厩置九所,悬泉置当属其一。悬泉置遗址位于东西往来的交通要道上。根据出土汉简的记载,从东往西有鱼离置、悬泉置、遮要置等,每个置的规模功能相同,这样的置在敦煌郡共有九处。

  悬泉置的编制人员有“官徒卒御”37人,其吏员除置啬夫外还有置丞、置佐协助啬夫处理置务。工作人员有卒、御、徒、奴、复作等。置是一个综合性的邮驿接待机构,凡是有置的地方,邮、驿、厩、厨、传舍、骑置都设在一起。悬泉置的经费来源主要包括钱、粮调拨和车辆、牛马的配发。其中大宗的要由效谷县发给,其方式除了直接下发外,有些要分摊给所属的乡、里百姓,由民户直接送往悬泉置。其中一部分可能还要自筹,自种一部分粮食和草料来解决。其开销主要是吏员的膳食俸禄、来往人员的接待、牲畜饲养和车辆的维护。悬泉置有传车10至15辆,牛车5辆,额定养马40匹,养牛若干头,办公用房二十多间。

  贰、古“邮局”遗址

  悬泉置遗址于1987年首次发现,1990年开始正式发掘,悬泉置遗址内涵丰富,下层为汉代建筑,遗址西北角叠压有魏、晋时期的烽燧遗址。

  悬泉置遗址是一座方形小城堡,门朝东,四周为高大的院墙,边长五十米,西南角设突出坞体的角楼,坞墙系土坯垒砌而成,建有不同时期的土坯墙体平房及办公房舍、马厩等。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还没有出现过类似悬泉置这样的集传递邮件、传达命令、接待宾客为一体的综合机构。所以,悬泉置应为我国最早的邮驿机构,考古发现中的第一个相当于“邮局”的遗址。

  古代“邮”是专职传递官方文书的机构,送文书的马和车则称“驿”。古代各个时期对邮驿有不同称呼,秦始皇时统一称“邮”,汉代称“驿”,宋代则叫做“急递铺”。现在习惯把中国古代邮政通称为邮驿。《后汉书》记载,汉代驿使服饰是“赤帻绛褠”,即头戴红色巾,身穿大红袖上衣,身背红白色的信囊,奔跑在路上。汉代传递急件,日行400里,宋代皇帝的金字牌急件,日行500里,清代紧急文书的传递时间提高到一昼夜800里。

  叁、最早的沙尘暴记载

  悬泉置历经西汉、东汉至魏、晋时期,前后延续近400年之久。当时从长安通往西域的一切邮件和前往西域的商贾都要经过这里。悬泉置见证了丝绸之路的繁荣和衰落。

  悬泉汉简还记载了两千多年前发生的一场沙尘暴。

  这一枚悬泉汉简是一件官方处理事件的文书,上面详细写了某官府派一人去执行公务,并配备有一车一马,后该人中途归返,向上级禀告说他在路过敦煌地区时突然遇到很强的沙尘暴,刮坏了车,还使马匹受惊跑丢,人也受了伤,只得步行返回。这枚汉简也是现今所见的第一次记载沙尘暴的文字,成为了我国证实沙尘暴历史的珍贵文物。

  肆、大百科全书

  悬泉汉简中数量最多的是各种官府文书,此外,还有涉及律令的,包括贼律、田律、置吏律、盗律等。数量最大的是各种籍,有人事方面的《吏名籍》《功劳案》《驿卒名籍》《户籍》《刑徒名籍》等,财经方面的《田》《入租》《钱出入》《谷出入》《契约券》等,也有登记车马资产的,记录劳动日志、供给消费的,就连一年内吃了多少只鸡都有详细记录。从悬泉汉简中的一些钱粮、土地籍中可以看出,当时悬泉的土地有官田和私田两种,官田的分配以人口多少而定,租税按亩计算,私田可以买卖,但必须照章交纳赋税。

  悬泉置见证了汉、唐丝绸之路的繁荣和衰落。当时从长安通往西域的所有邮件和前往西域的商贾均经过这里。悬泉汉简还有对当地乡、亭、里等基层机构的记录,这对研究当时的郡县建置,特别是河西走廊社会的基层管理制度提供了宝贵的材料。有专家称,这是研究古丝绸之路和河西走廊历史文化的“大百科全书”。

  (图文转自:《兰州晚报》电子版 原文发表于:《兰州晚报》2020年4月30日第A23版)

  责编:荼荼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悬泉置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