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汉唐一脉|大明宫遗址保护历程展在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盛大开幕!

摘要:   点击上方蓝字 把历史随身携带  保护历程展  大明宫遗址   小伙伴们是否还记得,闽越王城出土的玉带钩、“长乐未央”瓦当、网坠在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展出时的精彩画面,是否为其精美绝伦的艺术造诣而流连忘返,为汉唐文化的一脉相承而意犹未尽呢?来来来,我们又要合作碰撞出新的火花啦!   5月19日,由大明宫遗址博物馆、福建闽越王城博 ...

   小伙伴们是否还记得,闽越王城出土的玉带钩长乐未央”瓦当网坠在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展出时的精彩画面,是否为其精美绝伦的艺术造诣而流连忘返,为汉唐文化的一脉相承而意犹未尽呢?来来来,我们又要合作碰撞出新的火花啦!

   5月19日,由大明宫遗址博物馆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坚守遗址,只为梦回大唐——大明宫遗址保护历程展”在闽越王城博物馆盛大开幕!在目睹了汉代诸侯国王城之后,下面该轮到我盛唐文化展现英姿啦!

  关于展览

  大明宫

  中国宫殿建筑史上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

  承载了中国古代那个最为辉煌的时代

  唐朝的兴衰荣辱

  见证了唐朝那个全世界为之倾倒的

  强盛和开放

  第三章

  宝贵财富 精神家园

  多元化的大明宫

  第二章

  数代坚守 重现辉煌

  苏醒中的大明宫

  第一章

  东方圣殿 万国来朝

  历史上的大明宫

  展览时间

2020年5月19日——2020年6月30日

  展览地点

闽越王城博物馆临展厅

  闽越王城博物馆与城村汉城遗址

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座落于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村汉城遗址的管理机构。城村汉城遗址,于1958年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经过近60年来的考古勘探与重点发掘,发现城墙、城门、宫殿、作坊、墓葬等遗迹,出土陶器、砖瓦、铁器、铜器等大量文物。城村汉城遗址不仅是福建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也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汉代古城之一,1996年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作为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主要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开幕仪式

  开幕现场

  开幕式由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吴邦其主持,福建省文物局博物馆和社会文物处处长陈方昌、福建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馆长)卢绳恩、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文物管理部部长董晓英、文物管理部干部冯建萍、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副馆长王冬燕、郭佳莅临开幕现场。

  嘉宾致辞

  双方均表示,本次展览是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明宫与闽越国一次绝佳的交流对话平台,展览的成功举办,不仅标志着自身遗址保护管理工作的良好成果,更体现出了陕闽文化、汉唐文化的一脉相承。

  赠送文创产品

  展厅参观

  开幕仪式结束后,嘉宾移步展厅进行参观,系统了解大明宫遗址的保护历程,感受盛唐文化魅力。

  展厅掠影

  

  

  2009年12月27日,国家文物局发布《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试行)》,至今已有三批103家公园

  2011年,各公园自发成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每年举办一次联席会议,总结经验得失,探索方向未来。

  望通过本次互鉴交流,从文物“引进来”文化“走出去”

  联盟单位互通有无

  相互联动

  让我们自己的大家庭真正实现文有所得、事有所享、心有所聚

  考古遗址联盟成员单位互动站上新高度

当相距数百年的汉唐盛世邂逅彼此,眼前已是精彩纷呈!

而两处世界遗产的相互碰撞,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恰逢遗址公园开放运营十周年

十年时光

我们将厚重的历史积淀转化为动力

交流互鉴

将一代代文化遗产人在盛唐土地上的耕耘

轻声诉说

宫殿与城址,陕与闽相融

定会是别样的风情

龙首原上清秋节,长安古道音尘绝

绝的是音尘,余的是文化

  END

  扫码关注更多精彩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