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勉县武侯祠

摘要: 7-1440-3-738.勉县武侯祠.明至民国.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古建筑..第七批武侯祠位于勉县老城乡继光村,东距县城 约4公里,坐南朝北,背濒汉江,面对川陕公路, 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150米,面积近40亩。 武侯祠原在汉江南岸的定军山下,历代屡有修 葺。至明朝正德八年(1513年)都御史兰璋认为 祠在定军山,每每奉祭要涉渡汉江,行十余里 路,诸多不便。于是,在当时的勉县 ...
7-1440-3-738.勉县武侯祠.明至民国.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古建筑..第七批

武侯祠位于勉县老城乡继光村,东距县城 约4公里,坐南朝北,背濒汉江,面对川陕公路, 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150米,面积近40亩。 武侯祠原在汉江南岸的定军山下,历代屡有修 葺。至明朝正德八年(1513年)都御史兰璋认为 祠在定军山,每每奉祭要涉渡汉江,行十余里 路,诸多不便。于是,在当时的勉县城(今老城) 附近,昔日诸葛亮的部营,相府阳平另建了一处 新祠,以便官显凭吊。新祠建成后,定军山下墓 前的祠宇并未废弃,为使名称不致重复,便更名 为武侯墓。现墓庙、祠宇俱存,均为凭吊先贤, 观光旅游的胜地。
武侯祠山门高大宏畅,琉璃生辉,斗拱并 架,十分壮观。进山门有一坐北朝南的歇山顶戏 楼,戏楼前有广场,广场东面西侧建有歇山亭式 建筑东西辕门,是昔日金牛道通过祠区的门户。 广场南端为三间木质结构的牌楼,中间横额右行 双行隶书 “汉丞相诸葛武侯祠”,背书“天下第 一流”。过牌楼南行为琴楼。琴楼下为卷洞甬道, 楼上有石塌一张,上置石琴台,台边浮雕双龙, 台上石琴一张,上镌“章武元年”(221年)几字。 《武侯祠墓志》载: “石琴与塌,晋代物也。晋文 水胡韬作石琴并塌,缀以诗赋。”
琴楼西侧,有攒顶钟、鼓楼,钟楼上悬洪钟 一口,系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所铸。击 之洞然,余音断续,可闻十数里。鼓楼原有铜鼓 一面,已轶。琴楼南为戟门,是兵器储存之所。 戟门南是献殿,献殿内碑石林立,遍悬匾额。正 中置长方形香鼎一座,鼎纹饰别致,系明隆庆年 间(1567~1572年)所铸,高1.68米,重千余斤。


拜殿


大殿紧连献殿。明三暗五,宫殿建筑。殿内 悬有嘉庆皇帝御赐“忠贯云霄”匾额。下塑有诸 葛亮羽扇纶巾,身披鹤氅,素履皂绦之像。大殿 原为诸葛寝室,内有“诸葛先祖之牌位”及诸葛 世系表。大殿东西两侧还有配殿各三间。大殿后 有东西两园门,东曰: “六转琴台”,西曰: “径 边草庐”。出东门为“观江楼”,及内陈“张天师 符录”石刻小庙一座。西门外有“静观精合”、“仿 草庐”、“读书台”、“雅音阁”等建筑。
大殿前东西厢房内,分别塑有蜀汉文武大 臣像共20尊。
祠区东侧,还建有回廊碑林一座,陈列有岳 飞书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等价值较高的碑 刻。
勉县武侯祠还有几通石刻值得一书。它们 是: 《琴吟自叙》,上刻 “诸葛亮琴吟自叙”一 篇,落款为: “大汉建安五年(200年)丞相诸 葛亮著。”《武侯祠墓志》载,该石刻清乾隆五 十九年(1794年)修补寝宫时从土中掘出; 唐 碑: 记叙唐贞元十一年(795年)修葺武侯祠一 事,碑阴刻有南宋绍兴七年(1137年)祈雨之 事,还有明代祈雨五言律诗二首。碑额上面有 一段元人记载此碑倾倒复立的记录。左侧棱有 嘉靖十一年(1532年)松山张鲲过谒题记一行, 此碑集唐、宋、元、明记载于一石,实为可贵; 爱国将领冯玉祥民国18年(1938年)题写的楹 联: “成大事,以小心,一生谨慎; 仰风流, 于遗迹,万古清高。”字工联绝,不可多得。
武侯祠内还有一株“爬柏凌霄花”和“旱莲 树”,都是稀有植物,为其添彩不少。
明朝修建武侯祠后,清朝各代都有维修及 扩建。新中国成立后,上世纪50年代进行过维 修,80年代中期,对所有古建都进行了维修,并 依据《武侯祠墓志》,对一些建筑进行了恢复,使 这里成了凭吊先贤、旅游观光的胜地。
1956年8月6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 武侯祠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 年4月20日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东、南至围墙,北至川陕公路,西至勉县一中 与祠间大路;一般保护区与重点保护区相同;建 设控制地带为一般保护区外延8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