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那一天,是释迦牟尼和儿子的初次相见

摘要: 本文授权转自/文化遗产数字保护  图片来源/南山供秀  在麦积山133窟内,有一组宋代的“父与子”释迦牟尼佛和他的儿子“罗睺罗”1佛教·印象  说到佛教,我们很多人都会想到出家,想到六亲不认。可是很多人不知道,释迦摩尼也有自己的儿子,而且他的儿子也皈依了佛教。  在佛教艺术当中,表现佛陀与家人关系的雕塑作品难得一见,表现佛陀父子关系的 ...
本文授权转自/文化遗产数字保护

  图片来源/南山供秀

  

在麦积山133窟内,有一组宋代的“父与子”

释迦牟尼佛和他的儿子“罗睺罗”

1

佛教·印象

  说到佛教,我们很多人都会想到出家,想到六亲不认。可是很多人不知道,释迦摩尼也有自己的儿子,而且他的儿子也皈依了佛教。

  在佛教艺术当中,表现佛陀与家人关系的雕塑作品难得一见,表现佛陀父子关系的更是稀少。

  这组造像位于麦积山石窟133窟的前部,中央是释迦牟尼立像,佛祖下方是其子罗睺罗。

释迦牟尼立像高3.1米,长圆脸,弧眉,凤目,悬鼻,小口, 右手外伸, 向下似要抚摸。

  释迦牟尼立像

罗睺罗高1.44米,面形饱满,弯眉,细目, 鼻直,口小,双手前伸,合握胸前,踩在圆莲台上。

  

  罗睺罗

2

佛教·故事

  据相关文献记载,这是佛祖释迦牟尼第一次和自己的儿子相见。工匠把父子相会的场面定格在佛陀右手停顿在罗睺罗头顶的瞬间,佛陀慈祥柔和的目光俯视着自己的孩子,佛手下垂,似要抚摸,但面部表情又极为复杂,可见内心的纠结。

我们不难想象佛陀此时的内心。他既有见到儿子的激动与喜悦,又有对儿子未曾养育的愧疚,同时还要保持佛祖的威严。

儿子罗喉罗尊者双手合十,面带卑怯和虔诚站在父亲身侧,似在问候父亲,又似在向佛祖敬礼。

3

佛教·无声

   同世间所有的父母一样,佛陀爱着自己的儿子罗睺罗。但他并没有将入世财富留给他,而是将出世间宝藏交给了罗睺罗。罗睺罗后来成为佛陀十大弟子中“密行第一”的大阿罗汉,佛陀既为父,又为师;罗睺罗既为子,又为弟子。这种亲密的“父子之情”,已经超越了凡俗。

1

爱无声,不露声色,

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