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定鼎门志愿者学习交流活动——走进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宫城核心区

摘要: 定鼎门志愿者学习交流活动——走进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宫城核心区2020年7月6日,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组织志愿者们外出参观学习。这是定鼎门志愿者团队成立后的第一次外出学习活动,这次我们去到了汉魏洛阳故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和应天门遗址博物馆。  第一站汉魏洛阳故城汉魏洛阳城在今河南省洛阳市东约15公里。西周初在此筑城﹐称 ...

定鼎门志愿者学习交流活动

——走进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宫城核心区

2020年7月6日,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组织志愿者们外出参观学习。这是定鼎门志愿者团队成立后的第一次外出学习活动,这次我们去到了汉魏洛阳故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应天门遗址博物馆。

  第一站

汉魏洛阳故城

汉魏洛阳城在今河南省洛阳市东约15公里。西周初在此筑城﹐称成周。因在洛水之北,称洛阳。始建于西周初年,废弃于唐初,前后延续使用近1600年。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朝代先后以此作为国都,都城史长达540年以上。汉魏洛阳故城遗址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的都城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 丝绸之路的东起点。

  第二站

隋唐洛阳城宫城核心区

应天门是隋唐洛阳城宫城正南门,原名则天门,神龙元年避武则天讳改称应天门,又称五凤楼,是朝廷举行登基、改元、大赦、宴会及接见万国来使等外朝大典的重要场所。唐高宗俘获百济国王、武则天称帝、唐玄宗接见日本第八次遣唐使等仪式均在应天门城楼上举行,功能类似现在的北京午门。

明堂是隋唐洛阳城宫城的正殿,号称"万象神宫",是唐神都洛阳的地标性建筑, 亦是中国历史上体量最大的木质建筑,其建筑和施工技术惊世骇俗,是唐代建筑的巅峰之作。

天堂遗址位于明堂遗址西北155米,处于宫城轴线区域西侧,是一处方形台基上有五重圆形承重基础的建筑基址,形制非常独特,是武则天礼佛的场所。

经过一天的学习,志愿者们表示这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参观经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也将继续组织志愿者们培训、学习,更好地做好志愿工作和社教工作。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