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新安函谷关|申遗成功后,六年不忘初心的守护

摘要: 白驹过隙,斗转星移。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举办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安汉函谷关遗址为该项目33处系列申报点之一。今天(2020年6月22日)是新安汉函谷关遗址申遗成功6周年。六年来,新安函谷关焕然一新、气象万千,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正在为新安的盛名远播,发挥其独特而 ...

白驹过隙,斗转星移。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举办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安汉函谷关遗址为该项目33处系列申报点之一。今天(2020年6月22日)是新安汉函谷关遗址申遗成功6周年。六年来,新安函谷关焕然一新、气象万千,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正在为新安的盛名远播,发挥其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影响力! 为庆祝申遗六周年,新安函谷关实行为期一周的免门票惠民政策,纪念日当天,开展文化遗产知识宣讲、定时免费讲解、专题视频及有奖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向广大民众讲述我们身边的故事,展现新安函谷关独有的文化魅力,拉近民众与文化遗产的距离,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民众。

新安函谷关申遗工作从2007年7月开始,历经8年,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地支持函谷关遗产工作,不断加强对汉函谷关的保护、研究和管理,编制保护规划,对关楼及现存关墙进行加固维修,并对关城东墙进行考古发掘,成功入选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另外,还投入大量资金全面治理遗址周边环境,积极探索和建立较为完善的遗址保护、展示和管理体系,为申遗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安汉函谷关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保持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素,严格执行“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少干预”原则,开展各项保护工作。

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函谷关的保护利用及传承工作,建立了完善的监测系统平台和安全防范系统平台,投资2000余万元对重要遗迹实施了有效保护,目前正在实施的函谷关遗址本体抢险加固工程已基本完工,函谷关遗址关城东墙保护展示工程已于5月31日正式开工,遗址区内环境整治项目也将尽快实施,《新安函谷关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的修编和《新安函谷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这些都将不断提升遗产的管理职能。

从申遗到护遗,我们走过了一条艰辛之路、创新之路、也是成功之路。有被认可的喜悦、也有被质疑的沮丧,但这一路我们始终不忘初心,一往无前。如今,正在谋划建设新安函谷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依托沿黄旅游带和丝绸之路旅游线路,营造“以丝路汉王朝防卫都城为核心,以涧河天然河谷环境为背景”,规划打造由“一馆、一中心、4区”组成的展陈体系,即一座遗址博物馆、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四片遗址现场展示区,系统的向公众展示函谷关遗址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遗产价值,实现文化遗产人人共享。未来,我们也会持之以恒地保护好、管理好、宣传好、利用好这来之不易的宝贵财富,做好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为世界文化遗产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文章已于修改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