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中科院空天研究院与玉门市博物馆联合考察河西西北部汉长城

摘要: 8月4日——6日,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与玉门市博物馆联合组成的考察队,对河西西北部汉长城进行了新一轮考察。玉门汉长城十墩守一方绿洲连日来,考察队员顶烈日,迎风沙,深入戈壁腹地,湖滩沼泽地,经受一路颠簸,连续奔波。最多的一天从疏勒河奔波到黑河边,行程多达550多公里。十墩汉长城边 ...

8月4日——6日,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与玉门市博物馆联合组成的考察队,对河西西北部汉长城进行了新一轮考察。

玉门汉长城十墩守一方绿洲

连日来,考察队员顶烈日,迎风沙,深入戈壁腹地,湖滩沼泽地,经受一路颠簸,连续奔波。最多的一天从疏勒河奔波到黑河边,行程多达550多公里。

十墩汉长城边

考察队跨越疏勒河、黑河两大内陆河水系,考察了玉门、瓜州、金塔汉长城沿线的十一墩、十墩、九墩、八墩城、七墩、五墩城、瓜州小宛故城、金塔肩金关、地湾城等古城、关隘。三天时间,行程千余公里。

玉门汉长城九墩

九墩守一方绿洲

航拍八墩城

  八墩城所在的一望无际的八墩湖滩

  

  湮没在草滩里的八墩城

  

  考察队员进入草滩腹地寻找遗迹

  

  为新发现遗迹作记录

  

  为寻找遗迹只身深入一望无际的大草滩

  

  研究新发现遗迹

  

  十一墩

  

  十二墩

  

  瓜州小宛故城遗址

  

  瓜州小宛故城址与所在的绿洲

瓜州小宛故城位于梁湖乡雁湖村,小宛农场东北侧200米处,南北长220米,东西宽180米。为清代小宛堡所在地,修建于雍正年间。

  瓜州小宛故城址

  

  

  小宛故城址附近的河流流向远方

  

  小宛故城址疏勒河水流过

  

  黑河边地湾城

  

  

  地湾城

汉武帝时代(前121年),西汉王朝为防匈奴族进犯,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四郡即酒泉、张掖、武威、敦煌,两关即阳关、玉门关),为进一步巩固边防,经营西域,开始在黑河等处大规模修筑关城、烽、堡等设施,并派守戍卒,置官开渠,移民屯垦。地湾城大约就建于这一时期。

沧桑岁月

地湾城属居延遗址的一部分,由三坞和一鄣组成,遗址范围100×100米,是汉代肩水候官所在地。现仅存一鄣。鄣面积22.5×22.5米,城墙部厚5米,高8.4米,系夯土板筑,夯层0.2米,夹棍间距米,行距1.7米,在北墙离地4米和东南墙角离地2米处,有成排木棍洞。

黑河与地湾城、肩金关

肩水金关遗址

肩水金关位于金塔县城东北152公里的黑河东岸,距东大湾城7公里。故址四周是戈壁荒漠,有零星适宜耕种土壤,有极少耐旱植物生长。肩水金关为汉代烽塞关城,是当时进出河西、南北交通的咽喉,取名金关,含有“固若金汤”之意。

金关建于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至太初三年(前102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主要建筑有两座对峙如阙的长方形夯土楼橹构成的关门、烽台、坞和一方堡等遗址,现仅有一烽台,台方8米×8米。1930年,前西北科学考察团在此挖掘汉简850枚;1973年,甘肃省居延考古队又掘出汉简11577枚,出土的汉简占居延汉简的三分之一之多。发掘其他实物1311件,有货币、残刀剑、箭、镞、 表、转射、积薪、铁工具、铁农具、竹木器械、各类陶器、木器、竹器、漆器、丝麻、毛、衣服、鞋、帽、鱼网、网梭以及小麦、大麦、糜、谷、青稞、麻籽等,还有启信、印章、封泥、笔、砚、尺、木板画和麻纸等。

  黑河

黑河边

从2018年以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与玉门市博物馆联合组成考察队,多次考察玉门境内及其周边历史遗迹,利用遥感、物探等新技术发现许多新的历史遗迹,进一步丰富了玉门历史文化。

在此期间,玉门市博物馆还组织了玉门汉代玉门关课题研究成果汇报会。玉门市人民政府市长何正军听取了汇报,并对成果给予较高评价。


免责申明:

本平台仅限于学术文化交流,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和首发媒介所有,若涉及版 权问题,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做相关处理,其他平台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文:王璞 编辑:蔡银花 审核:王璞



玉门市博物馆参观预约电话:0937-3338708

投稿邮箱:189906039@.qq.com

敬请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周周都有好文章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